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高校 >

武漢交通職業學院:服務“一帶一路” 高職招起了留學生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曾瑞鑫 | 時間: 2019-05-08 | 責編: 豐偉宏

中國網5月8日訊(記者 曾瑞鑫 通訊員 許文秀、鄒賢良)5月7日上午,2019全國主流融媒體湖北特色高職行采風團第二站走進武漢交通職業學院。來自中國網、中國教育報、中國青年網、國際線上等中央媒體的教育記者朋友們以及華龍網、山西新聞網、中安線上、大眾網、浙江線上等近40家新聞媒體走進校園,了解學校的最新發展和變化。

校企協同 踐行現代學徒制

武漢交通職業學院合作交流處處長楊昌蓉

做為職業教育的榜校,學校在國際合作辦學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國際線上記者高鈺姍就學校對外交流合作的新舉措提問。武漢交通職業學院合作交流處處長楊昌蓉介紹,學校合作辦學成果豐富,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科學謀劃發展思路。借助一帶一路這個國際合作大舞臺,主動適應新變化,校企協同,踐行現代學徒制,走國際化辦學道路。

楊處長補充,學校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立共同發展、合作共贏的良好關係,著力打造“武漢交通職業學院泰國分校”“武漢交通職業學院招收留學生基地”等三個平臺,為各項國際交流與合作項目的實施提供支撐,實現智力輸出。目前已建承三個泰國招生留學生基地,一個馬來西亞中興培訓中心。

全國融媒體采風團記者走進汽車學院

融媒采風團走進汽車學院,一名年輕的女教師吸引了記者一行的目光。徐美艷教師湖北十堰人,2010年7月進入武漢交通職業學院汽車學院任教,主要從事汽車實訓、汽車理實一體化教學,在現場給媒體團上了一堂汽車學院入門課“換胎”。

徐美艷教師給媒體團上汽車學院入門課“換胎”

此外,徐老師參與了上汽通用新教材培訓的A5、A9課程的培訓,參與了國培項目的寶馬新技術培訓等,並獲合格證書。在校技能節教師講課比賽中多次獲獎,在交通指導委員會組織的全國教師資訊化比賽中獲得二等獎。

多元化産教融合拓展人才“銷路”

學校不斷深化“政、校、行、企、軍”多元合作辦學模式,將現代學徒制與“訂單班”制度結合實施,為學生“促銷”,建設品牌辦學。

目前,學校已與中興通訊、富士康科技公司等近300家知名企業構建穩定的合作關係,與名企共建9個混合所有制二級學院、35個校企合作工作室;堅持“校政”聯合,與浙江省瑞安市等人民政府開展“校政”訂單合作辦學;積極開展國際合作培養,與德國、英國、新加坡、南韓等10余個國家與地區的知名企業進行合作。在不斷地探索中,學校形成“人才共育、過程共管、成果共用、責任共擔”的緊密型合作辦學體制機制,為畢業生就業搭建便捷平臺。

此外,學校聯合長江經濟帶11個省市、50多家職業院校與企業,牽頭成立了長江經濟帶物流職業教育協同發展聯盟,搭建長江經濟帶物流職業教育和行業企業互動交融的平臺。在長江經濟帶物流職業教育協同發展聯盟成立大會上,交通運輸部長江航務管理局副局長朱汝民曾發言:“長江經濟帶物流職業教育協同發展聯盟成立是湖北省創新物流技術技能型人才培養模式的必然選擇,是推動我省現代物流發展的有效途徑。”此舉措積極深化産教融合,促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産業鏈、創新鏈的有機銜接,實現校企之間産、學、研、用的推廣,將物流人才培養水準推向新的高度,為長江經濟帶發展提供人才、科技和資訊支撐。

學校堅持集團化辦學,學生常常在畢業前就被“搶訂”。學校發起組建湖北物流職業教育集團,成為湖北省第一個戰略性新興(支柱)産業人才培養計劃項目建設單位,與湖北郵政共建了“校中廠”EMS營業廳,在京東和湖北郵政分別建有“廠中校”。在湖北省,學校培養物流專業畢業生累計“第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