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高校 >

武漢交通職業學院:人才培養“組合拳”打出職校“新標桿”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曾瑞鑫 | 時間: 2019-05-08 | 責編: 豐偉宏

中國網5月8日訊(記者 曾瑞鑫 通訊員 鄒賢良)産教融合,特色立校;課堂有車間,車間有課堂;百名教師下企業,百家企業進校園……近年來,武漢交通職業學院在培養多樣化人才、傳承技術技能、促進就業創業方面一直在堅持探索並取得了顯著成效。5月7日上午,2019全國主流融媒體湖北特色高職行采風團第二站走進武漢交通職業學院。來自中國網、中國教育報、中國青年網、國際線上等中央媒體的教育記者朋友們以及華龍網、山西新聞網、中安線上、大眾網、浙江線上等近40家新聞媒體走進校園,了解學校的最新發展和變化。

全國主流融媒體走進武漢交通職業學院

特色謀發展報錄比例領跑全省

武漢交通職業學院校長王進思致歡迎詞

媒體交流會上,校長王進思致歡迎詞,她講到,來自全國的媒體連續三年三次聚焦武漢交通職業學院,學校師生深感榮幸,備受鼓舞。通過深入一線的採訪及交流互動,提高了師生的自信,也為武漢交通職業學院的改革發展增添強大的精神力量。

值得肯定的是,近三年,考生報考率、新生報到率均穩居湖北省高職院校前兩名,錄取分數線穩居前五名。王校長繼續為學校代言,學校與300多家知名企業建立穩定合作關係;共建了9個特色産業學院、34個校企合作工作室;開辦了69個訂單班;與浙江省玉環市、瑞安市政府開展校政合作辦學;與英國、澳大利亞、馬來西亞等10余個國家和地區開展合作辦學,招收了兩批泰國留學生,獲批與澳大利亞本迪戈坎培門公立職業技術學院開展中外合作辦學項目;在全省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中總積分排名位列前兩名……

校企強聯手全球打造職教“最強音”

作為職業教育的榜校,學校在國際合作辦學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武漢交通職業學院合作交流處處長楊昌蓉介紹,學校合作辦學成果豐富,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科學謀劃發展思路。借助一帶一路這個國際合作大舞臺,主動適應新變化,校企協同,踐行現代學徒制,走國際化辦學道路。

武漢交通職業學院教務處處長劉浩、學生工作處處長阮謙、招生辦公室主任姜亮、船舶與航運學院院長徐得志、物流學院院長楊晉、電子與資訊工程學院院長胡迎九等部門負責人分別與與會記者交流並帶領記者走進各學院採訪了解。

記者獲悉,針對物流職業教育“資源集聚共用難”、“人才供求對接難”的兩大難題,學校將校企合作升級為校會校企合作。建立了湖北物流職教集團和“湖北職業教育共用型實訓基地”(含校中廠、廠中校)兩個樞紐,為解決資源共用難和人才供需對接難提供了有效路徑。

“郵政杯”校園快遞技能競賽現場

物流管理專業先後建成了全國郵政與快遞專業示範點、湖北省現代學徒制試點專業,建成湖北十大職業教育品牌之一的物流職教品牌、湖北省高職教育重點專業。

資訊化課程建設延伸學習“長度”。在船運學院,學校研究開發了船舶建造可視化的虛擬倣真實訓課程系統。該系統分為演示和交互功能兩部分,採用人機互動的形式,讓學生隨時隨地可以走進大型船廠“上課”。教學模式的革新使學生能在“教室”與“船廠”間自由穿梭,成就了學生更為深廣的知識視野與實踐能力。

人才“組合拳”放眼學生職業發展

記者一行隨後走進智慧製造學院的鐳射標刻技能比賽現場。在現場,記者們遇到了一位特殊的“考官”,作為華工鐳射此次前往學校舉辦的技能比賽賽場評委,周宇的特殊是因為他曾是此專業2016級畢業生,入職雖不到三年,月薪已達7000元,正是因為他在企業的優秀表現,才促成了企業與該專業的訂單班合作,成功成為了學弟學妹入職華工鐳射的“媒人”。

“華工鐳射杯”鐳射標刻技能比賽現場

“學校一直著力培養發展型、複合型、創新型的技術技能人才,努力讓學生真正實現高品質就業。”武漢交通職業學院黨委書記楊震滿懷信心。武漢交通職業學院人才培養水準在湖北省高職院校中位居前列,應用電子技術等專業畢業生就業率常年穩定在97%以上,進入知名企業的專業能手比比皆是。學校為培養人才打出的一套“組合拳”,拳拳成為畢業生職場制勝的“大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