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權威政策 >

教育部設立高校思政課教師研學基地 5年至少參加一次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19-05-06 | 責編: 吳雨航

中國網北京5月6日訊(記者 吳雨航) 近日,教育部印發《普通高等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培養規劃(2019—2023年)》。《規劃》提出通過專題理論輪訓計劃、示範培訓計劃、項目資助計劃、宣傳推廣計劃等多種途徑和措施,加強新時代高校思政課教師隊伍的培養,同時,將設立一批“新時代高校思政課教師研學基地”。各地各高校五年內組織思政課教師每人至少參加一次實踐研學。

計劃一:專題理論輪訓計劃

《規劃》提出了“三項計劃”切實加強新時代高校思政課教師隊伍的培養。一是“專題理論輪訓計劃”,其中重點開設“週末理論大講堂”組織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專題培訓,除去寒暑假外,每週開設一講,每講兩個小時左右;

重點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培訓,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分別面向本專科、研究生各門思政課骨幹教師,特別是西部地區高校、高職高專院校思政課骨幹教師以及新入職思政課教師開展專題培訓。每年舉辦12期,每期規模為100人,培訓時間為3周,每年培訓1200人;

重點組織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生動實踐”專題實踐研修。結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等重大節慶活動,每年組織400名教師赴“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研修基地”進行專題研修,培訓時間為7天。

此外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簽署合作協議,在高鐵、橋梁、港口等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和航太、潛海等重大科技成果取得世界領先成就的單位設立一批“新時代高校思政課教師研學基地”。各地各高校五年內組織思政課教師每人至少參加一次實踐研學。

計劃二:示範培訓計劃

在“示範培訓計劃”中,既深入精準實施“骨幹研修項目”“示範培訓項目”“在職攻讀博士項目”,又指導各地各高校積極主動開展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增加“思政課教師隊伍後備人才培養專項支援計劃”“思政課教師省校協作培訓項目”“思政課教師校際協作項目”。

據了解,教育部將每年依託全國高校第一批19個馬克思主義理論一級學科博士點,招收100名從事高校思政課專職教學5年以上的在崗教師在職攻讀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博士學位。 

計劃三:項目資助計劃

為了培養國內有廣泛影響的思政課名師大家、數百名思政課教學領軍人才、數萬名思政課教學骨幹,教育部每年擇優支援30個左右優秀思政課教學科研團隊,圍繞高校思政課建設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開展團隊攻關。每個項目資助經費40萬元,資助期限一般為3年。

並開設全國高校“思政課教師名師工作室”。每年遴選建設10個左右“名師工作室”項目,培養骨幹教師、開展教學研究、推廣教學經驗。每個“名師工作室”項目資助經費40萬元,建設週期一般為3年。

同時,全國高校優秀中青年思政課教師“擇優資助”項目。每年遴選50名左右教學業績突出、科研潛力較大、創新能力較強的優秀思政課中青年教師,每位教師資助經費20萬元,資助期限一般為3年。鼓勵各地各高校採取挂職鍛鍊、社會實踐等方式對優秀中青年教師予以重點培養。

與此同時,全國高校思政課教學方法改革“擇優推廣”項目,每年遴選20項左右教學方法新、教學效果好、受學生歡迎的優秀思政課教學方法改革項目。每個項目資助經費5萬元,資助期限1—2年。並開展全國高校思政課示範教學科研團隊建設“西部項目”和全國高校思政課教學研究項目等多種途徑,多措並舉,加強優質教學資源建設,推動全國高校思政課教師隊伍更平衡更充分發展,整體水準不斷提升,切實辦好新時代高校思政課。

《規劃》還提出兩項宣傳推廣計劃:一是定期組織開展全國高校思政課示範教學展示活動,二是加強全國高校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先進經驗宣傳,充分發揮示範教學的引領作用,宣傳推廣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先進經驗,為思政課教師發展營造良好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