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高校 >

“朗讀者”書韻傳頌北師大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佳 | 時間: 2019-04-26 | 責編: 劉佳

中國網北京4月26日訊(記者劉佳)在第24個“世界圖書和版權日”到來之際,4月21日,北京師範大學第二屆“BNU朗讀者”讀書朗誦會暨頒獎儀式在圖書館舉行。

合影

本次讀書朗誦會分為四個篇章。在第一篇章“國家·千載魂夢”中,來自文學院的鐘潤文和歷史學院的申金女、談紹軍組合分別朗誦了詩歌《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屈原頌-生死交響》,來自中國人民大學的歐陽高翔朗誦《我用我殘缺的手掌》。朗誦者們用聲音傳達對祖國的熱愛,對先人的緬懷,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深情獻禮。在第二篇章“親情·寸草春暉”中,來自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的馮智瑩、郝李惠哲和地理學部的宋爽分別朗誦了《溫馨,家庭不可或缺的氣氛》《北京的春節》《紅樓夢》選段。在第三篇章“愛情·思君常在”中,來自文學院的劉旭澤、數學科學學院的王佳欣和教育學部的王瑞珊分別帶來作品《春江花月夜》《百合花開》《斷不了的思念》。幾位朗誦者的表演讓觀眾們感受到了親情、愛情的溫暖。在第四篇章“青春·夢外拾光”中,來自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和哲學學院的蔣祎諾和趙璇組合帶來作品《以夢為馬》,來自外語學院的王燕和張慧朗誦了英語詩歌Youth and Happiness和Auld Lang Syne。朗讀者們精彩的朗誦贏得了在場觀眾們的熱烈掌聲。

評委們就朗讀者們的表現進行了點評。評委宸冰指出,一次好的朗讀或朗誦應帶有很強的資訊傳播性,朗誦者們應更深刻地理解“走進文學作品本身”,用聲律和音韻傳達文字中的能量。評委薛靜對本次朗誦會的形式、內容予以了讚揚,希望參賽的同學們能把朗誦時的情感傳遞給更多人,多讀書、讀好書,成為一個更加有用的人。評委崔岱遠指出,朗讀者們所選的文章體裁非常多樣,建議朗讀者們更好地把握“表”與“演”區別,在多人表演中應注意合作者之間的互動和呼應,這樣才能在表演中更自然。評委劉瑩強調了“朗讀”與“朗誦”的區別以及“朗誦”對於文學作品的意義,並對朗讀者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應更熟悉文本、更富有情感,要把握語速、語調以及配樂與表演的結合。譚五昌指出,參賽者們選擇朗讀的文章題材涉及廣泛是好事,但也應注意新穎性。選擇適合自己年齡、符合自己生命體驗的詩歌文章,才能使朗誦取得更好的效果。評委老師們的專業點評令參賽選手及觀眾們受益匪淺。

朗誦會還邀請了北師大“南山詩社”社團友情出演,集體朗誦了詩歌《定風波》;北師大圖書館部分館員朗誦了詩歌《寫給未來的你》,通過朗誦寄託了對青年學子的殷殷希望。

中國網記者了解到,本屆“BNU朗讀者”活動共收到180余件朗誦參賽作品,活動現場嘉賓們為獲得本屆讀書活動線下評選的個人朗誦一、二、三等獎、優秀獎、最默契CP獎、最靈犀組合獎的獲獎選手頒獎,同時還為在此次朗誦會中獲得“最美聲音獎”的歐陽高翔、“最佳颱風獎”的郝李惠哲及“最具潛質獎”的王佳欣同學頒獎。

在BNU朗讀者讀書朗誦會活動之後,北京師範大學還將開展“觀”經典、“摹”經典、“説”經典、“吟”經典、“玩”經典、“閱”經典、“答”經典等經典閱讀活動,開展具有校園輻射力和號召力的、有意義的、有特色的閱讀活動,真正將閱讀推廣服務工作做細、做實,為營造書香滿溢的校園文化氛圍貢獻力量。

此次活動由北京師範大學圖書館與黨委宣傳部主辦,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學生會承辦,北京大學生閱讀聯盟、中國人民大學圖書館以及北京師範大學黨委學生工作部合辦。北京大學生閱讀聯盟秘書長薛靜、作家崔岱遠、主持人宸冰、北京人民廣播電臺總編輯室副主任劉瑩,北京師範大學黨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劉長旭、圖書館黨委書記李曉娟、文學院中國當代新詩研究中心主任譚五昌、出版集團副總編饒濤,中國人民大學圖書館文獻借閱部主任王惠芳出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