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中小學 >

北京:“魔法學校”再升級 中關村三小再添“家庭成員”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佳 | 時間: 2019-04-23 | 責編: 劉佳

中國網 北京4月23日訊(記者 劉佳)“魔法學校”再升級,4月17日,海澱區中關村第三小學再添“家庭成員”——正式承辦海澱區科技園小學,優質資源輻射城鄉小學。至此,中關村三小已經實現一校五址的格局,優質教育資源最遠覆蓋雄安新區。

與會領導合影

中國網記者了解到,海澱區科技園小學是一所2015年由大牛坊、西玉河小學合併而成的新校。大牛坊校區因城鄉拆遷改造已被拆除,現臨時借用原永豐中學校址辦學,待規劃新校學校建成後與西玉河校區合併回遷。學校是海澱區“潛力學校提升工程”項目校之一,所屬學區為上莊西北旺學區。承辦後,中關村三小繼續保持一體化管理的原則,科技園分校依然保持獨立建制,區屬公辦小學性質不變,仍作為區教委所屬的獨立核算財政補助事業單位,按區教委劃定的招生範圍,接收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入學。

近年來,中關村三小不斷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輻射範圍,學校探索多種路徑,形成援建辦學、聯盟學校、一校多址等集團化辦學管理體系,成為海澱區辦學形式豐富的教育集團,推動了各校區均衡化、個性化、共同發展。在教師資源方面,通過一體化管理,建立各校區幹部交流輪崗、骨幹教師流動機制,教師考核與激勵制度,實現教師資源柔性流動和人才貫通培養,增強各校區自身造血能力。在教育教學方面,主校區與各校區實施教師研修一體化、教學一體化及課程資源同步,通過輸出先進課程理念,各校區逐步實現均衡發展、優質教育資源共用。在學校管理方面,建構扁平化管理體系,不斷調整管理運作機制,從本校內部管理延伸到集團規模化辦學管理,架構開放、創新、合作的網路化體系。

校長劉可欽

目前,學校秉持“理念一致、多樣生態、雁陣引領、共同發展”的集團化辦學理念,保持、擴大各成員校傳統辦學特色,實現本校先進辦學理念與特色辦學文化的融合與共生。學校發現並保持每個成員校特色。紅山校區具有優秀的紅色基因與國防教育特點,通過與總校“真實的學習”課程理念結合,各學科教師與總校教師團隊實現無縫對接,並開發出一系列國防課程相關的項目學習,總校班組群的教育組織形式也在紅山校區落地。提供資源,積極支援成員校個性發展。在雄安校區,骨幹團隊常駐雄安,依託雄安特色,引入先進教學理念,踐行真實的學習。通過建章立制,成立名師工作室和建立創新獎勵機制這“三駕馬車”,讓雄安校區穩步發展。建構共同發展的“大家三小”。在聯盟校北京中法實驗學校,學校派出核心教師團隊,依託中法學校管理團隊,完善教師經驗共用,幫助整體教育教學水準的提升,讓“大家三小”的優質教育理唸有效擴散。

至此,中關村三小形成萬柳北校區、萬柳南校區、紅山校區、雄安校區、科技園分校,和聯盟校“北京中法實驗學校”,一校多址的集團化辦學新結構。

當天,海澱區委教工委副書記李航、海澱區教育委員會副主任吳謹、組織科科長胡劍光、法規科科長焦東琴、基教一科科長趙霞、上莊西北旺學區主任楊暢等出席了宣佈大會。(圖片來源:海澱區中關村第三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