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教育部:全國高校新增2072個專業點 416個專業點被撤銷

來源: 央廣網 | 作者: 央廣網 | 時間: 2019-04-04 | 責編: 段留芳

近日,教育部公佈了2018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共增設專業點2072個(備案專業點1831個,審批專業點241個),撤銷部分不符合學校辦學定位和特色的專業點416個。

新增專業點中,工學佔比達44.35%,增設最多的三門專業依次為數據科學與大數據工程、機器人工程及智慧科學與技術。此外,本次調整學位授予門類或修業年限專業點40個,備案、審批和調整的專業點,將列入相關高校2019年本科招生計劃。

據了解,本次專業審批主要遵循以下原則:

堅持需求導向。把服務經濟社會發展需求放在優先位置,確保專業發展的“小邏輯”服從經濟社會發展的“大邏輯”。一是面向新科技革命和産業升級,支援高校設置新一代資訊技術、高端裝備、節能環保等相關專業。增設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196個、機器人工程101個、智慧製造工程50個、人工智慧35個、新能源材料與器件15個。二是面向社會事業和改善民生,支援高校設置相關急需專業。增設學前教育27個、健康服務與管理25個、助産學25個、小學教育21個、康復治療學8個、兒科學7個。三是面向國家對外開放戰略,支援高校設置國際化人才培養相關專業。增設漢語國際教育14個,新設國際組織與全球治理、國際新聞與傳播、塔瑪齊格特語、爪哇語、旁遮普語等目錄外新專業。

堅持標準導向。2018年初,教育部發佈《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類教學品質國家標準》,作為高校專業設置、專業建設和專業認證的依據和參考。《國標》涵蓋全部92個本科專業類,明確了各個專業類的培養目標、培養規格、課程體系、師資隊伍、教學條件、品質保障等基本要求。在此次本科專業設置評議中,教育部徵詢了900余位教指委專家意見,將《國標》作為評判申報專業是否達標的重要依據。如申請增設臨床醫學類專業的高校,必須有至少一所三級甲等直屬附屬醫院,否則不予通過。

堅持特色導向。引導高校加強專業規劃,根據各校辦學定位和辦學特色合理增設專業。避免高校專業設置工作的盲目性,避免部分高校片面追求“大而全”,熱衷於設置投入少、容易開辦的專業。在此次專業設置評議中,對總體布點較多、就業率較低的專業實行嚴格控制,避免同一區域大量重復設置“過熱”專業。同時,支援高校特色辦學,如部分體育類院校新設電子競技運動與管理、智慧體育工程、體育旅遊等專業,農林類院校新設傢具設計與工程、馬業科學、中獸醫學、經濟林等專業。

教育部要求,各地各高校加強新設專業建設,以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為導向,合理控制招生規模,調整優化人才培養結構;以本科專業類教學品質國家標準為依據,不斷提升專業內涵,突出專業特色,加強專業認證,切實保證人才培養品質,提升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郭亞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