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成都附屬中學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中國網 | 時間: 2019-03-29 | 責編: 閆景臻

辦學理念

教育理念:做“眼裏有光·臉上有笑·心中有人”的自信教育

育人目標:民族自信·全球勝任→培養精通兩門外語的自信陽光善表達的具有民族自信心和全球勝任力的拔尖人才

辦學目標:國際品質·中華名校→外交家的搖籃·創新者的天地

校 訓:守正如初·創新不止

教育追求: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為世界的繁榮而奮鬥

image.png

學校概況

北二外成都附中是一所英語小班教學並開設五門小語種(德語、法語、俄語、日語、阿語)課程的公辦高完中學。

2016年成都市武侯區政府與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簽署了《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與成都市武侯區人民政府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選址成都市武侯區萬興路聚萃街,高標準創建了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成都附屬中學。學校佔地面積38447.05平方米(約57.7畝),建築面積43607.6平方米,設計班額48個班、學位2400個。學校擁有各類功能教室50間,400m田徑跑道,室內體育館,將打造“一帶一路學習中心”、“一帶一路基礎教育研究中心”、“一帶一路在成都”博物館。

image.png

2018年2月,武侯區教育局任命武侯區特級校長、成都市領航校長何光友為北二外成都附中首屆校長。

學校已建成:北京師範大學周新林教授“腦科學與認知”工作室;電子科技大學數學建模中心教學實踐基地;成都市全國重點乒乓球學校基地學校;成都市業餘體校“三人籃球”基地學校;四川師範大學體育學院“舞龍舞獅”基地學校;成都市乒乓球傳統項目學校;武侯區首批“未來學校”;武侯區國際理解教育基地學校。

教師隊伍

學校教師以全國各地區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優秀班主任等有經驗的在職老師為主幹,併合理配置清華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中國科學院、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日本神戶大學、法國里昂二大等名校畢業的優秀生力軍。初中教師研究生佔比70%。學校提前一年招聘的高中部首批領銜教師平均年齡33歲,100%具有高三經驗,研究生佔比50%,並在成都七中(林蔭校區)與北京十一中學(本部)進行跟崗學習。“專業自信、技能自信、形象自信”的自信教師,培養“善於學習、傾聽、欣賞;善於組織、理解、表達;善於自主、合作、擔當”的自信學子。

特色課程

數學單班教學--得數學者得中考勝高考。數學科擔任班主任並且單班教學,強化學科基礎;數學建模課程,重視應用能力。先學後教、以學定教、少教多學、主動參與,通過“錯題再練”“好題本”等多種學習形式,讓孩子們愛上數學,享受數學。

英語小班教學--英語使人理性,使人睿智,使人優雅,使人紳士。25人小班教學,強調“聽説領先,讀寫跟上”,豐富語種閱讀與學習素材。考試等檢測中除了筆試與聽力還要測試口語,讓學生願説話、敢説話、善表達。

二外貫通學習--德語、法語、俄語、日語、阿拉伯語五門小語種納入正式課表,學生可選一門每週4課時的精品小語種課程,課程計劃從小學六年級到高中三年級;學生還可選修一門每週1課時的文化小語種課程,進行日常應用與文化交流的學習。二外的學習不但助力的學生的國際視野,更會成為學生升學與就業的助力。


語文自信表達--余光中説:“這世界,來時她送我兩件禮物,一件是肉身,一件是語文。”北二外成都附中語文人説:“走進北二外語文課堂,我們送你兩件禮物,一件是‘悅’讀,一件是口才。”學校設置演講與辯論、播音與主持專業課程。課前“自信5分鐘”演講、多語種模擬聯合國演講、戲劇朗誦等綜合課程,構建立體的“自信教育”課程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