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河南擬投入30.8億改善辦學條件 新建改擴建中小學1961所

來源: 東方今報 | 作者: | 時間: 2019-03-25 | 責編: 段留芳

原題:河南為打好教育攻堅戰 擬投入30.8億元改善辦學條件

為貧困地區農村學校招聘特崗教師9500名,確保國家特崗教師招聘計劃不少於8000名,擬投入30.8億元,改善貧困地區學校硬體條件……2019年是我省脫貧攻堅工作關鍵一年,教育脫貧任務艱巨繁重。3月23日,記者從省教育廳獲悉,今年河南將採取一系列措施,全力以赴打好教育扶貧攻堅戰。□東方今報·猛犸新聞記者 張靜

擬投入30.8億元改善辦學條件

讓農村教師下得來、留得住

據了解,3月21日召開的全省教育扶貧行動指揮部2019年第一次會議,聽取了今年河南一季度教育脫貧攻堅工作進展情況,並安排部署了下一階段全省教育脫貧工作。

今年我省將繼續抓好貧困地區學校基礎設施建設。實施學前教育(三期)行動計劃、義務教育學校維修改造、義務教育學校建設、普通高中建設、特殊教育提升計劃、教育資訊化等六項工程,擬投入資金30.8億元,新建改擴建幼兒園503所,中小學1961所,改善貧困地區學校硬體條件。

為貧困地區農村學校招聘特崗教師9500名

爭取國家特崗教師招聘計劃不少於8000個

為貧困地區農村學校招聘特崗教師9500名,免費培養小教全科師範生1341名,培訓教師12萬人次,選派支教老師2500名;落實好連片特困縣義務教育階段鄉村教師(不含縣城)生活補助;協調有關部門保證教師的“兩險一金”按照規定按時繳納;繼續實施鄉村教師週轉宿舍建設工程,擬投入資金1.9億余元,建設週轉宿舍2756套,惠及近5000名農村教師,為農村教師下得來、留得住、教得好創造條件。

結合對2019年特崗教師招聘需求統計摸底情況,今年,我省爭取中央“特崗計劃”繼續向我省傾斜,確保國家特崗教師招聘計劃不少於8000名,積極爭取達到10000名。下達邊遠艱苦地區農村義務教育學校教師週轉宿舍建設項目191個,撥付到位資金1.9億元。為貧困地區和貧困家庭脫貧致富提供人才和技術支援,在全省貧困縣中職學校設立了298個兼職教師崗位,投入經費984萬元,資助學校聘請高水準工程技術人員和能工巧匠擔任兼職教師。

做好勞動力技能培訓

助力貧困縣“脫貧摘帽”

今年河南還將充分發揮高校在脫貧攻堅中的優勢和作用,做好校地結對幫扶工作,同時,辦好貧困地區職業學校,為貧困地區中等職業學校培訓教師1500人次。大力開展貧困地區職業技能培訓,培訓1000名新型職業農民學員;遴選第二批10個示範基地和20個示範專業點,培育和打造一批服務鄉村振興戰略的技能人才培養示範基地。

辦好“精準脫貧技能培訓班”,培訓建檔立卡家庭勞動力5000人次。繼續實施國家、地方、高校三個定向招生專項計劃,使更多貧困地區農村學生有上大學的機會;繼續做好貧困地區訂單定向醫學生免費培養工作,為貧困地區縣鄉醫療衛生機構培養醫學類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