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留學生海外“失聯”事件頻發 中領館析原因談防範

來源: 中國僑網 | 作者: | 時間: 2019-03-22 | 責編: 段留芳

中國僑網3月21日電 近期,中國駐杜塞爾多夫總領館微信公眾號刊登文章稱,近期,中國留學生在海外失蹤的事件頻發,總領館在此把一些情況及思考與各位留學生及家長們共同分享。

文章摘編如下:

“我一個多月沒聯繫上兒子了,同學也不知道他去哪兒了,電話不通,微信也不回。這一個多月我天天沒著沒落,整晚沒法入睡,請幫我找找孩子!”電話裏那位母親的聲音焦急又嘶啞,我們不禁為彼時不知身在何處的留學生揪心,也理解遠在千里之外父母的擔憂。這樣的尋親電話或登門求助在總領館領事保護工作中時有發生。

總領館與留學生家長的心願是相通的:我們期盼海外學子平安順利地完成學業,最不願聽到有同學發生意外。經我館聯繫當地學聯多方搜尋,終於找到了上面所説的這名學生。簡單地説,他是心情鬱悶,只想一個人躲起來,誰都不理。當事人安全無事,我們懸著的一顆心暫時可以放下了。但他為什麼心情低落到連最親厚的家人都要躲開?我們能做些什麼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這起案例具有一定典型性,我們願意在此把一些情況及思考與各位留學生及家長們共同分享。

我們先一起來看看留學生“失聯”情況發生的原因:

從主觀上講,部分同學缺乏社會歷練,身心尚不成熟。 近年來,赴德留學低齡化趨勢日益顯著。不少學生在國內生活環境相對單純,往往缺少獨立生活的機會和經驗,處理複雜問題的能力較為欠缺。隻身來德後,從註冊、選課、找房等開始,林林總總都需要親力親為,還要與學校、房東、當地移民局等方方面面聯繫或交涉,這些的確是不小的挑戰。有些同學性格較為孤僻,不善於主動交流,有的則有些“粗線條”,無論是在忙於學業或是適應環境,都不太理解和體諒父母的舐犢情深,導致疏于聯絡。總的看來,心理準備不足、依賴性強、適應能力弱的留學生更易産生心理問題。

從客觀上説,學業壓力、環境差異等較易誘發心理問題。面對緊張的學業課程,留學生通常都是“來之即戰”,沒有充分時間進行過渡或磨合。但國外明顯不同於國內的環境往往給他們造成各種問題和困擾。有的同學外語跟不上,聽不懂課,完不成作業,不能正確對待“萬事開頭難”,進而對上課感到沮喪和畏懼;有的同學對國外生活感到新鮮刺激,沉迷于參加聚會和遊山玩水,久而久之耽誤了學業,造成嚴重心理負擔。

從親子關係看,部分留學生與家長溝通存在“溫差”。 我們了解到,不少留學生感到與家長在情感上存在隔膜。電話那頭父母總是詢問孩子的生活日常,較少探究孩子的心理動態。有的同學本身與家長就有些隔閡,出國後感覺終於逃脫了限制,再也不與家裏有過多聯繫。作為兩代人,留學生與家長在交流上存在“次元壁”其實不難理解,但長期缺乏深入思想交流而造成嚴重的情感隔膜,則可能導致意想不到的後果。

那麼我們——總領館、留學生及家長們能做些什麼呢?

先説説總領館的工作。

目前,在北威州求學的中國各類留學人員有1萬多人,總領館對留學生的人身安全和心理健康十分關心。總領館認真傾聽留學人員的心聲,探尋留學生們遇到的普遍性問題,重點關注突出個案,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為留學生們舉辦關於心理健康、平安留學、成功留學的講座,及時處置突發情況。

我們經常到高校走訪,向同學們宣講領事保護知識和留學安全常識,提高留學生自我保護的意識和能力。我們還鼓勵、支援各地高校的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簡稱學聯)開展迎新活動,為新入學的留學生們介紹當地情況和各種“攻略”,幫助留學生們儘快融入新環境;鼓勵有條件的學聯開展機場義務接機服務,給剛剛來到陌生國度的同學們帶去溫暖;鼓勵學聯因地制宜開展豐富多彩的課餘活動,如新春晚會、各種體育比賽等。

我們還聯繫各高校的華人專家學者、留德華人專業學會、中國高校德國校友會等,為當地的中國留學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中國駐杜塞爾多夫總領館將努力成為領區學子在海外求學道路上“為青春點讚、讓夢想飛揚”的堅強後盾。總領館的大門對學子們始終是敞開的,歡迎同學們利用各種渠道與我們保持聯繫。

其次,有幾句話要對同學們説。

1  珍惜在外留學機會,以夢為馬、不負韶華,真正掌握幹事創業、報效祖國的本領。

2  遵守當地法律、法規,特別是關於外國人方面的內容,如延簽、居留、出入境等,以及與自身學習、研究密切相關的內容,如智慧財産權保護、著作權等。同時多方面了解當地人的辦事規則,尊重當地風土人情,注意入鄉隨俗。除專業學習外,要加強對德國的歷史、文化傳統的了解和學習。這一點對於理工科同學來説尤為必要。

3  要對德國的教情有一定了解。如德國高校“寬進嚴出”較為普遍,部分專業的畢業率甚至低於50%,不要因為一時的困難而自暴自棄。偶爾挂科,不必過於自責,須知: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從實踐經驗看,許多德國企業在錄用人員時十分看重畢業總成績,有的公司甚至對總評成績在2.5分以下的求職者不予考慮。

4  有意識走出“熟人圈”,積極參加學校各類學術和文體活動,培養開放、融合的心態,主動融入當地社會,提高適應環境變化的能力。遇急事、難事不要慌張,提醒自己不要長時間沉溺于負面情緒中,努力樂觀、理性地解決問題。學會理解和包容,多與國內親友溝通,多與身邊師長、同學交流,懂得適時求助。

5  在專注于個人事務的同時,要注重培養自己的大視野、大格局,思想開闊些,眼光長遠些,主動培養對自己的言行負責、勇於擔當的精神,不斷完善自身人格。

6  充分發揮中國青年朝氣蓬勃的精神氣質和大愛無疆的精神品質,鍛鍊和提升自身計劃組織協調能力,努力走進社會、服務社會、回報社會,為促進中華文明與世界文化激情相擁、增進中德人民之間的友好交往多做貢獻。

小貼士

同學們遇到困難或困惑時,不要忘記及時與以下方面的人或機構聯繫:

父母親友、可信賴的同學;

各地中國學聯組織;

高校的ASTA組織;

所在高校的華裔學者、教授;

總領館教育組老師。

同時,有幾句話願與家長朋友們分享。

父母一方面希望孩子們往高處走,有更廣闊的天地施展才華;另一方面,兒行千里母擔憂,家長們時時刻刻牽掛飄在遠方的遊子。孩子們就像是放飛的風箏,握在家長手中的這根線就是連結著孩子們的親情線。為了讓孩子們飛得高又飛得穩,這根情感之線既不應收得太緊,也不宜放得太松。特別是對那些留學目標不很明確、心理較脆弱的孩子們來説,家長的陪伴十分重要,切莫鬆開牽著風箏的線。我們有幾點建議,供家長朋友們參考:

一是建議堅持學習新知。 留學對孩子們是挑戰,對家長來説又何嘗不是?為了讓交流更有品質,家長們也應儘量跟上時代腳步,理解年輕人的世界。建議多了解一些孩子所在國家和城市的政治、經濟、文化、歷史、教育等基本情況,以便在關鍵時刻更有針對性地發揮引導作用。歡迎家長朋友們經常訪問總領館網站和微信公眾號。

二是建議更多關注孩子們的心理狀態。 在吃穿住行基本條件已經具備的基礎上,建議家長們更多關注孩子目前課業的進展是否順利,人際關係上是否面臨困擾,對未來有怎樣的規劃等,及時糾正錯誤苗頭,幫助孩子走出誤區。

三是建議保持平常心。 家長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迫切心情大家都能理解。但成長需要時間,也難免遇到挫折。留學生在外求學,壓力不小,希望家長們能正確對待留學的得與失,保持一顆平常心,為孩子順利成長創造寬鬆有利的環境。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長大後我開始明白,為什麼我跑得比別人快,飛得比別人高……聽媽媽的話,別讓她受傷;想快快長大,才能保護她”。孟郊的《遊子吟》與周傑倫的《聽媽媽的話》時間上相距1200多年,但詩、歌表達的母子深情同樣真摯感人。謹以這首詩與這支歌祝願留德學子們平安留學,學有所成,感恩父母,報效祖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