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讓大學生更加自尊自信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羅仲尤 段 麗 | 時間: 2019-03-19 | 責編: 段留芳

引導大學生堅定理想信念、形成正確價值判斷,以自尊自信的良好心態面對世界和人生。

習近平同志強調,“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積極向上的社會心態”。對於大學生來説,自尊自信與否關乎個人成長、國家富強、民族振興。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大學生的愛國熱情和民族自豪感明顯增強,變得更加自尊自信。但也應看到,有的大學生由於受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潮影響,面對時代召喚,猶疑徬徨;面對個人發展,焦慮迷茫。當前,應探索社會—高校—個人全方位培育路徑,使自尊自信成為大學生在新時代矢志奮鬥、投身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精神底色。

強化文化宣傳引導,增進情感價值認同。中華民族是自尊自信的民族。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著自尊自信的基因,如《周易》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就彰顯了中華民族自尊自信的精神品格,揭示了中華文明綿延不絕的發展動力。中國共産黨成立以來形成的革命文化具有不屈不撓、自力更生的精神本色,其鍛造的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都是對自尊自信的生動詮釋。在波瀾壯闊的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實踐中孕育的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鑄就了“鐵人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改革開放精神等,為自尊自信注入了新鮮血液。當前,要深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尊自信的精神基因,創新宣傳形式和載體,打造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文化精品,不斷增強大學生的文化認同、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

厚植政治信仰根基,築牢思政育人高地。高校要以思想政治理論課為抓手,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大學生堅定理想信念、堅定“四個自信”。一是豐富教學內容。深度解析世情國情黨情,讓大學生全面認識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引導大學生辯證看待現階段存在的社會矛盾和問題,將理論認知和價值判斷建立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之上,自覺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二是創新教學方式和載體。通過設置接地氣和生活化的議題,採取研究討論、案例分析等互動方式,借助校園微信、微視頻等新媒體工具,構建即時互動平臺,講好中國故事,幫助大學生廓清思想迷霧。三是拓展教學形式。開展主題演講、知識競賽、調查實踐等教學活動,讓大學生更好地感知時代變遷,使自尊自信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內化于大學生的心靈。

加強自我學習調適,培養慎獨明辨能力。大學生自尊自信心態的樹立,除了需要進行外部引導,更有賴於其自身認知能力、辨別能力的提升。大學生要勤於學習、敏于求知,既專攻術業,又放眼時代,養胸中浩然正氣,立民族振興之志。掌握馬克思主義科學方法論,將所學所知內化於心,堅定“四個自信”,增強獨立判斷和辨析能力,對於紛繁複雜的網路資訊能夠透過現象看本質,提高甄別能力,形成正確的價值判斷,不人云亦云,不亦步亦趨,理性辯證地看待各種社會問題。在篤行務實中找準自身定位,合理做好人生規劃,善於將壓力轉化為動力,以自尊自信的良好心態面對世界和人生。(作者:羅仲尤 段 麗 單位:湖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