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本網獨家 >

北京:海淀首創身心健康督導 本月下校“普查”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佳 | 時間: 2019-03-14 | 責編: 劉佳

中國網北京3月14日訊(記者劉佳)頭部外傷三角巾包紮、右手背外傷繃帶八字包紮加大懸臂帶、左膝關節外傷人字包紮……光看這些專屬名詞,是不是以為去了醫院呢?而這一切都發生在海澱區校園的一間教室裏!


首都師範大學實驗小學開展急救包紮培訓

身心健康督導本月“普查”各校

首都師範大學實驗小學的孩子們鎮定自若、動作嫺熟,這讓在一旁監督指導的督學、蘇家坨中心小學德育主任高玲玲讚嘆不已。她表示,孩子們的包紮非常認真,動作基本到位,在細節的處理上要多加練習。希望當孩子們遇到實際情況時,也能像今天這樣及時去救助身邊的人,更希望老師們在傳授觀念時要做到經常性,把自己學到的東西傳播出去,把人人學急救、急救為人人的精神傳遞下去。

不只是紅會建設,海澱區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組織的中小學校身心健康發展專項督導還涉及學生體質健康促進、衛生健康促進、心理健康促進,旨在進一步樹立科學的教育觀、人オ觀,健康觀和人道理念,形成有利於學生身心健康水準提升和學校相關工作發展的良好氛圍。

區委教工委副書記、區政府教育督導室主任喬鍵視察學校身心健康落實情況


區委教工委副書記、區政府教育督導室主任喬鍵表示,身心健康事關學生一生的幸福,海澱區的學生身心健康專項督導在全國督導領域尚屬首創。通過專項督導,不僅使學校各項相關工作水準有了顯著提高,還進一步加強了對學生身心健康的教育指導,也使師生家長對孩子身心健康發展的關注和認識有了明顯提升,為家校、社會共同助力學生健康發展創設了和諧氛圍。希望此次專項督導,能夠推動區域小學學生身心全面發展,為海澱區教育事業的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自本月開始,海澱區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組織的專項督導評價組將深入海澱區各小學開展督導,學校將在開展自評、自查的基礎上完成自評報告工作,對近三年內學校體育發展、健康促進心理培育和紅會建設四大領域的教育教學工作進行梳理和階段性小結。督導評價小組負責審閱學校自評報告,查閱學校相關檔案資料,考察校園環境、專用場地及設施設備,並對校領導和教師代表進行訪談,對學生進行現場問卷調查。


北京科技大學附屬小學學生開展體育運動

身心健康各校各有范兒

首都師範大學實驗小學的心理諮詢室取名為心悅驛站,設計者將不同區域設計成一列火車,一節車廂為一個區域,寓意學生從這裡啟程,開始自己的人生之路。學校還結合“立德樹人、弘正致遠”的德育目標,把火車命名為“致遠號”。

首都師範大學實驗小學校長馬福興介紹到,學校對心悅驛站的投入力量很大,這裡的設施齊全,使用頻率也很高,每天都有老師和學生在這裡交流,學校也會根據諮詢的情況進行檔案的跟蹤。心悅驛站的建立對老師和學生們自信心的提高、與社會的溝通交流能力的加強都發揮了積極作用,有利於保障他們的心理健康。

“身心健康”作為我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的九大素養之一,是海淀教育一直關注的基礎而又關鍵的問題。在北京科技大學附屬小學,五一班楊安睿同學收到的問卷調查就包括心理健康、體育鍛鍊、個人生活方式、課外活動等四項內容。用王伯昱家長的話來説,在這所老師有愛心、耐心,學生有恒心,家長可以安心、放心的“五心”學校,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理念已經融合在每一個課堂講授中,深深地紮根在每一位學生的心中。

北京科技大學附屬小學班主任倪文悅發現,隨著孩子們的長大,面對同一件事或者遇到同樣的困難時,他們的所思所想、所作所為大相徑庭。有的同學表面上很自信,侃侃而談,可一旦遇到挫折時,內心其實很自卑;反而有的同學表面上雖然不善言辭,但內心堅毅,認準目標後,可以持之以恒……她建議現在的教育教學要更加關注每一位學生的喜怒哀樂,更加關注孩子的情緒生活和情感體驗,也更加關注孩子的道德生活和人格養成。北京科技大學附屬小學近年來在《北京市海澱區中小學校學生健康狀況分析報告》中,近視率及肥胖率均相對較低。這得益於學校鼓勵學生課間在操場上盡情玩耍、充分活動,享受戶外運動帶來的快樂。

在清河四小,督導評價小組對督查中發現的問題進行分析梳理,指出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並給出了可行、中肯的意見和建議。來自北京市一零一中學的體育特級教師丁玉山在督導中用“優雅的環境讓人心情舒暢,進取的校風讓人鬥志昂揚”來評價清河四小,希望老師們用飽滿的工作熱情和嚴謹的科學態度來把握學生身心健康規律,助力學生長足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