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本網獨家 >

2019年兩會手記(四):扣好履職的第一粒扣子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朱永新 | 時間: 2019-03-04 | 責編: 曾瑞鑫

朱永新:全國政協副秘書長、常務委員會委員

扣好履職的第一粒扣子(3月3日)

霧霾,星期日

早晨4點45分起床。進入"兩會時間",似乎全身的細胞都早早被動員了起來,三點左右就醒來一次。每天準備提案和發言,準備接受媒體採訪的資料,還是忙得不可開交。

今天霧霾比較嚴重,民進組專門給委員們準備了防霾口罩。

上午8點20分出門,去人民教育出版社參加每年兩會期間的"保留節目"--民進湖北省主委全國人大代表周洪宇主持召開的北京長江教育論壇。每年此時,長江教育研究院與人民教育出版社都要聯合舉行這個活動,發佈年度教育指數、年度教育關鍵詞和年度教育建議書。

因為多次參加這個活動並在論壇上發言,主辦方為我頒發了一個"傑出貢獻獎"。我就建議書提出的深化教育領域"放改服"改革,推進教育治理現代化問題發表了看法,提出"放"的關鍵是真正做到放心、放權、放手,"管"的關鍵是真正做到管方向、管底線和管邊界,建議通過"特許學校"的方式進一步放權,通過"柔性管理"來弱化"剛性規定",讓一線教師和校長等基層教育管理人員有更大的自主創新空間。

上午10點離開人教社趕往豐大國際大酒店駐地。

上午11點參加民進組的小組會議,傳達昨天晚上小組召集人會議的精神。選舉張雨東為組長,姚愛興、黃震、陶凱元為副組長。

13:25齣發去人民大會堂。雖然我們的駐地離人民大會堂距離較遠,也只用了20多分鐘的時間就到了。上車時帶了一疊報紙,還沒有完全瀏覽完畢,就到了天安門廣場。

下車後,各路媒體爭先恐後蜂擁而上,從中國教育電視臺到澳門的媒體,都在關心今年帶來了什麼提案。

14:00左右,應邀接受中央電視臺的採訪。我在採訪中提出,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和人民政協成立70週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穩中求進,正以改革發展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期待。在這個進程中,作為民主黨派成員的委員自然不應該缺席,應該努力察真情、出實招、聚共識,積極建言獻策,助力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兩會是中國人的"政治春節",大家把一年來的所見、所聞、所思、所行,把一年來的調查研究成果和意見建議帶到會上,把在實踐中探索的好經驗、好做法帶到會上,進一步凝聚共識,形成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真招、實招。把會開好,是為了把活幹好,把事做好,把職履好。

15:00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隆重開幕。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參加開幕式,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代表常務委員會做工作報告,全國政協副主席蘇輝代表常委會做提案工作報告。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報告中指出,2018年是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十三屆全國政協工作的起步之年。這一年,常委會圍繞黨和國家的中心任務,緊扣團結與民主兩大主題,在強化創新理論武裝,夯實共同思想基礎;突出專門協商機構特色,彰顯雙向發力優勢作用;聚焦中心任務,緊扣打好三大攻堅戰和實現高品質發展協商議政;堅持履職為民,助推民生改善和社會發展;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廣泛凝心聚力;積極開展對外友好交往,致力營造良好外部環境;以改革創新精神,切實加強人民政協自身建設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全國政協副主席蘇輝介紹説,2018年委員們一共提交了5571件提案,立案4567件,委員們所提交的提案由165家承辦單位辦理,99.2%得到了辦復,在服務決策、推動工作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去年的政協大會閉幕會上,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曾經要求委員們要做好"委員作業",常委要提交"履職報告"。其實,今天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和全國政協副主席蘇輝的報告,也是常委會提交的"作業"和"履職報告"。

前兩天參加常委會,各個專門委員會也在提交"作業",向常委們報告了一年來的工作情況。政協黨組成員還分別對黨員常委履職建言情況進行了點評,委員履職的深度和廣度有了明顯地提升。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全國政協召開的"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論研討會"上曾經提出,要從思想上、政治上扣好履職的第一粒扣子。應該説,從各項"作業"來看,這個目標基本上已經達到了。

回程仍然很順利,雖然沒有像去的時候那樣嚴格管控,也用了20多分鐘就到了豐大國際。

抓緊時間為新京報整理兩會專欄文章《作業見分曉》。

19:00點看新聞聯播,看到了央視記者下午採訪自己的鏡頭。

19:30分左右,接受人民網科教頻道熊旭一行專訪,就去年一年的委員履職情況和今年提案主要內容進行交流。最後讓我説一個兩會"關鍵詞"。我把"共識凝聚力量"作為今年兩會的關鍵詞。總書記前不久説,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兩會就是一個凝聚共識的平臺,八方來聚上下齊心,交流分享溝通討論,形成的共識將會凝聚成為大家前行的力量。

20:10分左右,中央電視臺焦點訪談記者來訪,就職業教育問題談自己的思考。我結合近年來調研職業教育與脫貧攻堅的情況,結合自己對於德國"雙元制"職業教育和美國綜合高中的考察,談了我對於農民工技能培訓以及發展職業教育的意見與建議。記者是湖州人,曾經在蘇州電視臺工作,聊起來特別親切。她告訴我,初步安排在6號晚上的焦點訪談播出。

21點回到房間。宣傳部的同志告訴我,還有多家媒體希望安排採訪。看來只能考慮找時間再來一次集體採訪。

今天的《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了我的提案報道《建好高校圖書館,共用文化積澱》。

在頭條上看見今天的《中國教育報》發表了《為教師減負!朱永新委員建議以法律形式明確學校和教師權責》的文章。4個小時中有540個評論,數千讚賞。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的中國青年網記者王燁捷也在16:35以《朱永新委員:老師不是保姆,應減輕教學外負擔》一文報道了同樣的問題,6個小時中380多個評論。如何為教師減負,不僅涉及到教師自身,也事關教育的品質。

同是中國青年網的記者,李華錫、王龍龍于22:35報道《全國政協委員朱永新:學習類APP進校園應避免"一刀切"式監管》。

晚上繼續撰寫兩會手記。

23點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