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權威政策 >

教育部:加強精準資助,防止資助工作“暗箱操作”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吳雨航 | 時間: 2019-02-28 | 責編: 吳雨航

中國網北京2月28日訊(記者 吳雨航)28日上午,教育部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2018年全國學生資助工作進展情況。發佈會上,有記者問到,以往學生資助工作曾經出現過類似于“暗箱操作”和“渾水摸魚”的情況,請問怎樣把好關,把資助資金髮放給真正有需要的學生?

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馬建斌表示,要“加強精準”,一是對象要精準;二是資助標準要精準;三是獎助學金髮放時間要精準。

馬建斌稱,為了做到精準,我們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去年在總結多年來工作經驗的基礎上,由教育部、財政部等六部委發佈了《關於做好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認定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學校多渠道、多方式、多機制地做好學生資助對象的認定工作,努力避免百密一疏,盡可能做到萬無一失。

在標準精準方面,我們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和各級各類學校要加強調查研究,摸清本地區不同區域、不同學生的受助需求,要分檔資助,讓最貧困學生享受最高檔的資助。

在發放精準方面,因為助學金是學生的“救命錢”,有的學生需要助學金解決吃飯等生活費問題,所以要盡可能在學生需要的時候,把錢及時、足額地發放到他們手裏。

同時,為確保精準發放,進一步暢通了諮詢投訴渠道,一是教育部的熱線電話;二是“中國學生資助”公眾號;三是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的網站;四是我們通常的信函渠道。

“此外,我們還加強了監督檢查,每年都會對政策落實情況開展重點抽查和督查,對不精準問題、不規範問題、違規問題,都是我們檢查、督查的重點。”馬建斌強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