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北京連續發文規範幼兒園管理 新規"組合拳"有何影響?

來源: 中國之聲 | 作者: 劉會民 | 時間: 2019-02-20 | 責編: 劉昌

北京連續發文規範幼兒園管理,新規“組合拳”將産生哪些影響?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入園難”“入園貴”是困擾老百姓的煩心事之一,關於幼兒園的規範和管理問題一直也備受社會關注。2月14號和15號兩天,北京市接連發佈了兩份關於規範幼兒園管理的文件,進一步明確和規範了幼兒園申請普惠園認定及幼兒園品質評估相關內容。

兩份文件不僅明確了普惠性幼兒園的認定範圍等問題,而且對全市幼兒園給出了非常具體的辦園品質督導評估標準,比如班級規模、保教人員的配備、安全設施設備等等。連續出臺的新規,對於幼兒園管理將産生哪些影響呢?

2020年公辦園和普惠性民辦園的在園幼兒佔比要達到80%

去年1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要求到2020年,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85%,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也就是公辦園和普惠性民辦園的在園幼兒佔比要達到80%。

為進一步規範普惠性幼兒園管理,促進普惠性學前教育事業發展,北京市教委近日出臺《北京市普惠性幼兒園認定與管理辦法(試行)》,明確了普惠性幼兒園認定的參與範圍,即幼兒園、社區辦園點、中小學附設幼兒班均可參與普惠性幼兒園申報。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認為:“如果是僅僅認定幼兒園可能導致學位不足的問題更加嚴重,因為整體的不夠。所以這次認定它包括中小學附設的幼兒班還有社區的辦園點,把這個也放在這個範圍之內,主要是考慮這個問題。”

政府補貼民辦普惠幼兒園保證降費不降質

不過,幼兒園、社區辦園點和附設幼兒班參與申報普惠性幼兒園認定,也有一定的門檻,必須同時滿足兩個條件:一是登記性質為非營利性;二是在北京市幼兒園辦園品質督導評估中評價結果獲得C類及以上。

相對於公立幼兒園來説,民辦幼兒園的一個明顯特徵就是收費較高。如果登記為非營利性並且認定為普惠園後,民辦幼兒園一個最直接的變化就是保教費價格的降低。不少人擔心,民辦普惠園能否保證降費不降質?

在湖南長沙,當地近幾年大力發展普惠性幼兒園,目前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已超過80%。受益於當地政府部門的補貼,成為普惠性幼兒園後,依然可以保持原有的教學品質,生源量也有了明顯的提高,長沙市某民辦幼兒園園長諸女士介紹:“我們當時每個月的收費大概是4000多一點。在普惠之後,收費是保教費1200元一個月。對孩子教育教學的投入、對家長的服務這一塊兒還是保持原樣,因為在做普惠的前提下,政府給到了一定的補貼。普惠之後面臨了報名報不進的現象,基本上學位都是要提前一年來預定。”

而《北京市普惠性幼兒園認定與管理辦法(試行)》也規定,認定為普惠性幼兒園後,市級財政將向普惠性幼兒園提供生均定額補助、租金補助、擴學位補助;區教育行政部門將及時向社會公佈普惠性幼兒園名單、財政扶持經費及收費情況等,並開通舉報電話接受社會監督。普惠性幼兒園由區教育行政部門負責認定,認定有效期為3年。區教育行政部門將在日常工作中按月開展對普惠性幼兒園安全、品質方面的常態化督查。市區兩級教育督導部門也將定期對普惠性幼兒園的辦園品質開展督導評估。

將對全市幼兒園打分定級

對辦園方向和標準做出明確規定

為了加強對幼兒園的監督監管,提升幼兒園的辦園水準和保教品質,本月15日,北京市對外正式公佈《北京市幼兒園辦園品質督導評估辦法(試行)》,明確將對全市幼兒園進行打分定級,評估結果將直接影響幼兒園的生均補貼、表彰獎勵、幹部考核等。同時發佈的品質督導評估標準,對幼兒園的人員條件、空間設施、機構管理等方面也都做出了明確規定。

《北京市幼兒園辦園品質督導評估辦法(試行)》明確,北京市面向3至6歲兒童提供保教服務的幼兒園(點)均需要參加督導評估。督導評估的主要內容包括人員條件、空間與設施、機構管理、保育教育、辦園成效等方面。同時,對應《北京市幼兒園辦園品質督導評估標準(試行)》打分,總分設為1000分,評估結果設A、B、C、D四個等級。如果幼兒園出現歧視、體罰、變相體罰、侮辱、虐待幼兒等情形,將視情節給予降級處理,直至降為不合格。儲朝暉表示:“原來相對原則性的要求比較多,現在評定實際上就更加細化了、具體化了,把各個項目在辦園評估當中的權重、分值都把它做細化了、明確了。這樣一來,幼兒園有一個最明確的辦園要求,通過自評,然後再經過相關督導評價部門的評價,就更進一步明確自己的辦園方向和標準,使得辦園本身是相對一個更規範的操作。”

對於公眾關心的幼兒園安全問題,標準中也做了具體的規定。比如,幼兒園公共活動區域視頻監控全覆蓋、在機構重點部位安裝緊急報警裝置等將作為評估的重要標準。

督導評估辦法要求,各區組織具有豐富管理經驗和教學經驗的學前教育專家開展督導評估,也可通過委託第三方機構等方式完成。市級組建督導評估專家組,組織開展對區級督導評估結果的抽查復核工作。督導評估採取網上評估與實地核查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每三年為一個督導評估週期。督導評估結果將作為對幼兒園開展績效管理、生均補貼、表彰獎勵、幹部考核等的重要依據。為保證評估的客觀公正,建議更多地讓第三方評價機構來參與評估,儲朝暉建議:“因為政府督導部門,從某種意義上説,它還是政府的一個部門。我建議完全採用第三方評價的方式,可能更加客觀,更加能夠經受得起社會各方面的質疑。”

央廣記者:劉會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