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要聞 >

仔細看好這張表 你以後參加的英語考試要有變化

來源: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 | 作者: | 時間: 2019-01-18 | 責編: 曾瑞鑫

原標題:仔細看好這張表,你以後參加的英語考試要有變化了!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近日,教育部考試中心與英國文化教育協會聯合發佈雅思、普思考試與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的對接研究結果,標誌著中國英語語言能力標準與國際考試接軌,助力“中國標準”走出去。據了解,基於量表,我國高等教育階段的英語能力等級考試正在研發中——設九個等級、以語言運用為導向、構建多層級指標體系。

  量表是首個面向中國學習者的英語能力標準  劃分為三個階段,九個等級

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是首個面向中國學習者的英語能力標準,從低到高劃分為“基礎、提高和熟練”三個階段,共分九個等級。而雅思,全稱為國際英語測試體系,它的成績則分別按聽力、閱讀、口語、寫作四個技能和總成績進行報告,每個技能分數及總成績的等級分為1-9分,按0.5分為一檔進行報告。

對接結果呈現了雅思、普思考試各技能和總成績對應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相關等級的臨界分數。如:雅思聽力得5分,即達到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四級水準;閱讀得5.5分,達到五級水準;雅思口語得6分,達到六級水準;雅思總成績得8分,即達到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八級水準等。教育部考試中心副主任于涵在接受中國之聲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希望通過此項研究,樹立語言測試與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對接的研究規範,促進我國外語測試領域研究的發展;傳遞效度驗證重要性的理念,推動我國語言測試改革。同時,體現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的應用價值,研究不同地區英語學習者語言學習規律與學習模式,讓中國外語語言能力標準得到國際認可,為語言教育領域貢獻中國智慧。”

教育部考試中心外語測評處處長吳莎對此表示:“持續開展效度證據收集工作,隨著量表的推廣及考試的發展,及時更新對接研究結果;編制考試與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對接工作手冊,以幫助其他考試的對接研究科學規範地開展。”

  量表為英語能力水準提供統一標準  招生或用人單位更合理地選拔人才

為促進中國外語教育改革與發展,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熟練運用外語、通曉國際規則的新時代人才,國務院在《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中提出加強“外語能力測評體系建設”的明確要求。其中,研製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是外語能力測評體系建設的重要任務。外語能力測評體系建設專家組成員韓寶成對此表示:“第一點,等級量表的發佈對保障英語考試的品質提供了基礎,英語考試量表研製出來,對英語測試的各個環節提供了非常可靠的保障依據,這樣使得命題人員、閱卷人員以及將來成績的報告都有了透明的標準。第二點,英語能力等級量表為各種不同的考試之間的對接、對比提供了統一的尺規,這樣便於國內外考試之間的互認。第三個方面的作用是為多元測評提供有力的支撐,對教學的不同環節、不同階段都提供了透明清晰的參照,有利於教學當中多元評價的發展。”

車同軌、量同衡,量表發揮的作用就是有提供客觀穩定且相對統一的能力描述。三個階段九個級別,涵蓋了每個人的英語學習水準。但是量表不是教學大綱,也不是考試大綱,只是為英語測試、學習和教學中談論語言能力水準時提供共同參考,量表的九個等級也並不是對學生的強制性要求。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副校長、外語能力測評體系建設專家組成員劉建達指出,“比如哪個公司,需要口語能力強些的,可能口語方面定得高點,這個量表可以多樣性的多方面的使用,而不是固定規定誰一定達到什麼級別,不是説所有都要達到9級。根據各自需要,劃分9個級別,至於達到哪個級別根據情況去定。”

基於量表的英語能力等級考試正在研發  考試會在未來逐步推出

目前,我國學生從踏進校門開始,就接受目的各異又側重不同的英語考試,那麼未來我國的英語考試是否有望統一?于涵回應稱:教育部考試中心已著手研發基於量表的英語能力等級考試。

“目前的工作是在對應高等教育階段在研發英語能力等級考試,至於對應其他學段的考試,我們是分步研發分步推出。量表分為9級,大家可以對應量表的級別和它對應相應的水準給予認定,考試會在未來逐步推出。至於它與其他考試的關係,這是考試政策的問題,正在逐步研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