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打造世界級産業集群

來源: 央廣網 | 作者: 張沛 | 時間: 2019-01-16 | 責編: 劉昌

“世界唯一讓機器達到真人説話水準的語音合成系統在科大訊飛實現。”

1月14日上午,安徽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省長李國英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點名”科大訊飛,作為科技創新重大突破和源頭創新成果的“安徽典範”。

這已不是科大訊飛第一次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了。

2018年初舉行的安徽省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在總結創新型省份建設取得重大成果時提出:科大訊飛智慧語音入列國家人工智慧四大開放創新平臺。

哪些安徽科技全球領先?哪些安徽模式在全國試點?哪些實用場景我們可以期待?

作為紮根安徽、堅守智慧語音和人工智慧産業20年的民族科技創新企業,科大訊飛在源頭核心技術、行業産品應用和生態體系建設上也給出了答案。緊跟著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一起解讀吧。

突破源頭技術

報告摘要:2018年安徽科技創新實現重大突破,世界唯一讓機器達到真人説話水準的語音合成系統在科大訊飛實現。

科大訊飛是最早代表安徽在語音合成國際大賽上摘冠的企業。2006年,首次參加國際語音合成大賽便獲得錯誤率和自然度兩個指標雙料第一;2018年的比賽中,科大訊飛蟬聯13冠,成為這一賽事中獲得測評項目第一數量最多的機構。

探索在“無人區”的科大訊飛,2018年共獲得12項語音/人工智慧相關獎項的“世界第一”,涉及語音識別、語音合成、圖像識別、自然語言理解、機器閱讀理解、機器翻譯等,代表安徽和中國實現在源頭核心技術上持續突破和國際領先。

2018年12月29日,央視新聞頻道新年特別報道專題《中國永遠在這兒》,演播廳內的連線主持王言意外發現:有一個和自己極其相似的聲音通過電視直播端傳過來;連線的那一頭是坐落於安徽合肥的演示廳內的一台機器。

“王言你好,我是主持人王小言。今天我會在中國聲谷,向大家展示這裡的新變化,也歡迎大家來這裡參觀學習,我會一直在中國聲谷等著你們。”這位“王小言”主播不僅用地道的四川話向觀眾們問好,還用印地語道早安。這讓演播廳內的王言頗感震驚,感嘆“就像找到了自己失散多年的親弟弟。”

這位“弟弟”的聲音從何而來?科大訊飛留聲團隊進行了揭秘:背後所採用的是科大訊飛個性化智慧語音合成的黑科技——聲音復刻,只需採集十段話語料,訓練三分鐘時間,即可實現“栩栩如聲”的聲音復刻,與發音人幾乎一樣。

此前,訊飛的語音合成技術已使用在《創新中國》紀錄片中,全片採用人工智慧配音,真實還原已故配音大師李易的聲音;還打造了虛擬主持人“康曉輝”參與央視直播互動。

現在,這樣的黑科技並非明星專屬,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擁有專屬自己的復刻聲音。通過訊飛閱讀、呀呀伴讀,可讓你的聲音和愛近距離的陪伴家人和朋友。

改善民生服務

報告摘要:2019年安徽將切實保障改善民生,推進健康安徽建設。加快推廣“智醫助理”,今年項目應用再增加50個縣(市、區);探索建立基層智慧醫療標準規範,為全面推開打好基礎。

核心技術持續創新的科大訊飛,也強調“應用是硬道理”,公司董事長劉慶峰將發展戰略描述為“頂天立地”、“平臺+賽道”。

在賽道的選擇上,“一定要是解決社會剛需且可持續發展的,代表著這個社會的發展趨勢。”科大訊飛將全球先進醫學影像技術、認知智慧相關技術以及智慧語音交互技術應用於醫療領域,使中國每一個偏遠的農村,每個社區,每個家庭都能夠享受到人工智慧線上診療的服務。

訊飛醫療將醫療認知智慧技術、醫學知識圖譜技術結合智醫助理通過執業醫師資格考試筆試評測的能力運用到家庭醫生服務過程中,構建適合於醫療衛生機構的人工智慧應用,提高基層醫生的診療水準、診療效率和服務品質,助力分級診療,雙向轉診,從而助力構建智慧醫療和健康中國。

2018年3月2日,到安徽合肥廬陽區雙崗社區醫院就診的李阿姨發現,診室內多了一名“機器人醫生”。它可以在醫生問診的過程當中,根據醫生和患者之間的問詢自動生成病歷,並在病歷的旁邊列出相似診斷和醫學指南供醫生參考。

此外,在基層,醫生在遇到稍微複雜和並不常見的病情診斷時,它還可以查看輔診結果,了解診斷詳情,有時候還能火眼金睛地發現之前問診中沒有考慮到的地方,讓診斷更精確。

這是科大訊飛與清華大學聯合研發“智醫助理”。能被《政府工作報告》點名推廣,可見本領不小。早在2017年,它就高分通過國家臨床執業醫師資格考試綜合筆試評測,是全國乃至全球第一個通過國家執業醫師資格考試綜合筆試評測。

作為2018年省級民生工程的一個推進項,“智醫助理”在當年3月正式上崗,目前已在合肥廬陽區以及安徽省天長市、阜南縣、金寨縣、鳳陽縣五個區縣“服役”,可進行近千種疾病的輔助診斷,並在近2000家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落地,輔助上萬名基層醫生。

具體可為醫生做啥?一方面是醫學知識檢索,醫護人員可以通過語音、文字等多種交互方式完成醫學知識檢索獲取;另一方面,針對基層門診和住院場景下醫護人員的全科醫生輔助診療系統,可覆蓋基層醫院各科室病種。

來就診的居民和病患可以在家門口就得到精準的診斷和治療方案,享受醫療和慢病管理服務。

打造産業生態

報告摘要:2018年安徽持續加強創新驅動,培育高品質發展新動能,製造強省建設和數字經濟發展取得明顯成效,合肥智慧語音入選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培育試點。

報告摘要:2019年安徽將大力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加快發展人工智慧産業和數字經濟,推進“中國聲谷”規模化、市場化、産業化發展,打造世界級人工智慧及智慧語音産業集群。

人工智慧時代充滿機遇和挑戰,也容得下千帆競發。2010年,訊飛在業界率先發佈了訊飛開放平臺,全面開放業界領先的核心技術能力,為軟硬體開發者降低整合門檻,為企業提供行業解決方案,截至2018年12月31日,訊飛開放平臺開發者總量達92萬,總應用數達57.7萬,累計終端用戶數22億,日均服務量達 47億次,AI大學學員總量26.21萬;以科大訊飛為中心的人工智慧生態正在持續構建中。

與此同時,作為全國首個定位於人工智慧領域的國家級産業基地,“中國聲谷”從人工智慧産業集聚區升級為世界級人工智慧及智慧語音産業集群,目前入駐企業超400家;科大訊飛居於中國聲谷“一核兩區多園”發展規劃中“一核”的中心地位,在技術界和産業界起到引領帶動的作用,基地內形成了從源頭技術創新到産業技術創新的全生態創新格局和良好的集聚帶動效應。

如果你有意投身人工智慧及智慧語音項目創業,中國聲谷無疑是一個好的根據地,以科大訊飛為龍頭的人工智慧核心技術服務平臺,為你提供成熟完善的技術與服務配套。

在美國當地時間2019年1月11日落幕的國際消費類電子産品展(CES)上,科大訊飛作為中國聲谷龍頭企業與聲谷聯合亮相,為北美觀眾帶去了多款最新的孵化企業代表産品:包括訊飛翻譯機2.0、訊飛聽見系列産品、阿爾法蛋家族産品、iFLYOS、訊飛智慧辦公本、咪鼠智慧語音滑鼠等,全方位展示了A.I.走進生活和工作中的更多可能。

如果你有意做軟硬體産品的開發,將天馬行空的想像落地,堅信“只有生態才生生不息”的科大訊飛將為你提供全方位的平臺能力。

2018年5月,在科大訊飛AIUI3.0發佈會上,現場四個開發者利用訊飛開放平臺來開發應用。試題有四個:“程式員字典、我唱你猜、新電影推薦、會場抽獎”。晚上7點半開始,8點半便開發完成、現場展示成果。相比于原先動輒幾週甚至幾個月的開發,在而今訊飛開放平臺上,開發者的效率極大地提升、成本也就相應降低。

同年10月24日,訊飛又進一步升級了自己的平臺能力:雲端語音作業系統——iFLYOS,全鏈路IoT開放平臺——iFLYIoT亮相。前者可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讓開發者一週之內即可完成産品的軟體開發,也有超過100多項的技能、並接入大量信源,把眾多服務商的人工智慧系統帶到消費者面前;後者則是智慧硬體的連接平臺。未來,基於這兩者,科大訊飛將打造家居、機器人、車載、客服、醫療、行銷六大行業平臺,互聯萬物可能只要三小時便可實現。

被《政府工作報告》點讚和點名要大力推進的三個關鍵詞,正式科大訊飛發展的關鍵邏輯。

今年是科大訊飛成立20年,對於創業之初就堅持要讓中文語音技術由中國人做到最好、中文語音産業由中國人自己掌握的訊飛,已將夢想逐步落地。

科技是第一生産力,創新是安徽的基因。

站在20年後的今天,面對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科大訊飛勇闖“無人區”、搶佔核心技術制高點和産業發展主動權;堅持技術頂天、應用立地,將技術落地在各行各業、讓人工智慧像水和電一樣深入行業與生活。在此基礎上,開放平臺能力,讓更多人站在人工智慧的肩膀上同行,去創造更多元應用、更美好的世界。(張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