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上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證啟動報名 18日結束

來源: 北京晚報 | 作者: 牛偉坤 | 時間: 2019-01-16 | 責編: 段留芳

北京晚報訊(記者牛偉坤)2019年上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今日啟動報名,持續至本月18日結束。記者從不少培訓機構了解到,為落實教育部門對校外培訓機構整改的相關要求,機構已經向暫未取得證書的老師們作出必須報名的要求。不少培訓機構表示,對未通過此次考試的老師,培訓機構將不再錄用。

記者了解到,去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意見明確了培訓機構的設置標準,比如場所、消防、環保、衛生、食品經營、師資等方面要求。其中,關於師資部分,意見提到,從事語文、數學、英語及物理、化學、生物等學科知識培訓的教師應具有相應的教師資格。之後,教育部辦公廳又下發《關於切實做好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整改工作的通知》,重申培訓機構應嚴格掌握教師資格條件,同時明確應將教師的姓名、照片、任教班次及教師資格證號在其網站及培訓場所顯著位置予以公示。

精華學校師資部校長白彥彬介紹,相關政策發佈後,學校第一時間組織了機構內未取得教師資格證的老師進行報名,並進行了相應的科目培訓以及考試指導。在進行新老師招聘時,“教師資格證”也成了硬指標。“在這之前,我們學校內80%的老師已經取得教師資格證,還有的老師本身教學經驗很豐富,只是非師範類專業出身,所以沒有考證。”精華學校不是唯一受此政策影響的學校。記者去年跟隨本市教育部門對違規培訓機構進行現場突擊檢查時,不少拿不出教師資格證的老師都表示,已經報名參加考試,正在等待成績。

線上教育也不是“法外之地”,不少線上培訓機構也緊跟政策對機構內的老師持證工作進行了部署。記者注意到,不少線上教育機構將老師們“已取得教師資格證”進行明確標注;或對教師資質的最新進展加以明確,如標注為“已通過教師資格證考試,證書認定中”等。有數據顯示,國內培訓機構取得教師資格的學科教師平均不到50%。因此,培訓機構出現教師扎堆考證的現象。2018年上半年教師資格證筆試報名的人數近200萬,2018年下半年教師資格證筆試報名人數驟增至450萬。

由於報名人數激增,教師資格證的通過率與往年相比也有了一定程度的下降。此次報名啟動後,不少培訓機構對上次考試中由於資訊填報有誤等原因未報上名,以及上次考試沒有通過的老師再次發出了“必須報名”的通知,並且表示,如果此次未能通過考試,將不再對其錄用。新華社供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