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要聞 >

四川政協委員:數學高考建議延長至3小時及以上

來源: 成都商報 | 作者: | 時間: 2019-01-15 | 責編: 曾瑞鑫

原標題:九三學社四川省委集體提案:數學高考時間 建議延長至3小時及以上

四川省政協委員張彬

  四川省政協委員張彬

思考的時間

“高考時間的長度,決定了答題時需要條件反射還是允許適當思考。時間短,必然要求考生不假思索地快速解答,對應的學習方法只能是海量的重復練習;時間長,就有允許考生略有思考的時間。”

思考的能力

“高考作為‘指揮棒’,如果將側重點調整到‘思考’能力,就會倒逼高中教學也在側重點上作出調整,用更多的時間教授學生掌握方法、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尹沁彤

攝影記者 王紅強

你的高考數學試卷做完了嗎?

此次九三學社四川省委在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上提交的集體提案做出了這樣的建議:將高考數學的時間延長到3個小時及以上。

這可不是拍腦袋想出來的提案,而是6位政協委員、教育專家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提出的建議。

2小時做22題

“速算競賽”致海量重復練習

在九三學社四川省委此次的集體提案中,一份名為《關於延長數學高考時間的建議》的提案十分亮眼。

提案提到,目前我國數學普遍的高考時間為2小時,題量為22題,“類似速算競賽的狀態”,而對應的結果,是考生“海量的重復練習”,對學生學習新知識興趣的消磨。同時提案也提出,緊迫的考試時間容易讓高考學生在遇到外界不可控的干擾因素時産生情緒波動,嚴重影響考生水準的發揮,從而偏離考試目的。

提案提出,結合數學學科內容廣泛、需要深入思考的特點,應將高考數學的時間延長到3個小時及以上,改變目前類似速算競賽的狀態,從而改變高中階段海量的重復訓練、磨滅學生對數學興趣的局面,為建設世界強國打好數學基礎。

“我們需要明確,數學需要條件反射還是思考”

四川省政協委員、九三學社四川省委常委張彬,也是四川大學電子資訊學院的教授,從教25年。這份集體提案,正是她和其餘5名骨幹成員在大量的調研基礎上完成的。

14日,張彬教授在會場接受了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的專訪。

張彬教授的專業課是光電技術,這是一門對數學要求極高的學科。“對於很多學科,數學都是基礎,是解決問題的工具。”“解決問題”這個詞,張彬強調了很多次,她認為這正是大學教育與高中教育二者側重點之間的裂痕。“我們需要明確,數學,需要的是‘條件反射’還是‘思考’。”

而在常年的教學實踐中,張彬發現,“條件反射”成為了高校學生學習的壁壘。“速算競賽一樣的考試,讓學生在高中裏學會死記硬背,記的是知識點,卻沒有培養邏輯思維能力,不懂得數學的應用方法。”張彬説,長期為應試刷題,削弱了學生深入思考的能力,而脫離了應用的數學知識點很容易在考試後被遺忘,這讓學生在要用數學“解決實際問題”的大學和之後要步入的行業裏,手足無措。

海量重復練習的另一個弊端,是削弱學生對知識獲取的積極性,磨滅學生的學習興趣,“這導致很多習慣刷題的學生後勁不足。”張彬説。

為什麼是高考?高考作為指揮棒 倒逼高中教學調整側重點

張彬再次重復,數學不應該只是知道“1+1=2”,而是應該用數學解決問題。解決問題,就要“學會思考”,大學和社會需要的人才不應是“記憶好”的,而是能“獨立思考”的。“而高考,是目前最為公平的人才選拔機制、大學錄取的絕對主流方式。”

延長數學的高考時間,是她和5名九三學社四川省的骨幹委員在調研的基礎上提出的建議。張彬訪學日美,了解到國際數學測試PISA考試時間是3小時15分鐘;美國的通用考試-推理測驗,包括閱讀、寫作和數學,考試時間為3小時45分鐘;日本考試時間雖然是1小時,但只有4道題……“並且美國的數學考試,方程式都印在了卷子上,不需要背,但題幹很長,是一個具體的事例,需要學生讀完題幹後認真思考,再把知識點作為工具進行解答。”

“高考時間的長度,決定了答題時需要條件反射還是允許適當思考。時間短,必然要求考生不假思索地快速解答,對應的學習方法只能是海量的重復練習;時間長,就有允許考生略有思考的時間。”張彬表示,高考作為“指揮棒”,如果將側重點調整到“思考”能力,就會倒逼高中教學也在側重點上作出調整,用更多的時間教授學生掌握方法、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

可行性大嗎?已有省份試點 從“快速”向“高品質”轉變

延長數學高考時間,可行性大嗎?張彬保持樂觀態度,她認為高考一直不斷在做嘗試。“比如英語,大家已經意識到學科的工具屬性,可以考兩次。”數學考試時間的延長,自然也應是可行的。

“並且不是一味延長考試時間,而是保證學生的思考時間。同時在考題品質上也應有提高,更多地考察學生的思考能力。”張彬認為,橫向和其他國家相比,我國高考的知識點已經是前置的,但如何用好這些知識點、如何自己主動獲取知識點,我們學生的能力還是薄弱的。她表示,從我國發展階段來看,過去一直強調“快速發展”,高考過分對速度的要求實際上也是這種思維的延伸,推崇“快速反應型的聰明”。而現在,高品質發展成為發展的主旋律,依靠創新來推動發展、依靠品質來夯實發展成為共識。“創新需要深度的思考而不是熟練地重復,那麼在價值導向的高考形式及時間約束方面,也應該與時俱進,這影響著我國選拔人才的效果。”

張彬指出,目前作為我國高考試點的江蘇省,理科考生數學考試時間已經延長到2.5小時,希望四川也能勇於探索嘗試。“知識點是永遠學不完的,方法,卻是一生受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