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要聞 >

監考員給兩名考生改畫?涉事者監考工作被停止

來源: 北京青年報 | 作者: 李濤 張夕 | 時間: 2019-01-15 | 責編: 曾瑞鑫

有網友發帖稱,在吉林藝術學院的校考考場上,一名監考員給兩名考生改畫。昨天,吉林藝術學院發佈情況説明稱,學校已成立調查小組開展調查核實工作,現已停止涉事監考人員的監考工作。

監考員被指給考生改畫

有網友發視頻稱,1月12日下午,他在吉林藝術學院二考區的108考場參加素描校考時,發現有一監考員頻繁給兩個考生改畫。拍攝視頻的網友趙明(化名)告訴北青報記者,當日考的是設計類的造型基礎,考試時長3小時。12日下午,進考場前考生們向監考員出示了身份證、准考證,同時上交手機,趙明坐在改畫考生的前一排。

12日下午一點半開考前,監考員宣讀“不能作弊”的考試規定。隨後,監考員向考生分發有一張黑白人物照片的考題,考試開始。兩點半左右,趙明感覺座位後面有些吵,“這個監考員頻繁出現在兩個考生後面,直接上手畫素描。”趙明説。趙明交卷後從監考員處取回手機,並回座位收拾畫具。“我的手機開機時間需要很久,大概1分鐘左右。手機開機以後,這名監考員依然在給視頻裏的兩個考生改畫,我就拍了下來。”隨後,趙明向其他兩個監考員舉報。

考生稱是“搶卷子”所致

1月13日下午,北青報記者聯繫到被指改畫的山東考生岳清(化名)。岳清回憶,視頻中的監考員在與她搶卷子時,不小心把她素描上的人物臉部擦花。“那是(監考員)收卷子,我沒畫完,他非要跟我搶卷子,把我的素描擦花了。當時我特著急,就説讓我再畫一下,監考員於是給我補了兩筆。旁邊有個男生看到後,説他也要再畫一會兒,那個監考員也在他素描上面的手部畫了兩下。”岳清説,她並不認識那位改畫的監考員。對於網友指責其作弊的言論,岳清表示否認:“雖然我的頭像(素描)學了一個月,但並不是畫得很差,而且我不認識那個監考員。我感到很自責,這件事對這個監考員的影響應該更大。”

對於岳清的解釋,趙明表示質疑。趙明稱,監考員在考試結束前20分鐘曾告知考生可以提前交卷,而改畫的兩名考生交卷時,距離考試結束還差7分鐘左右,“當時沒有收卷子,哪來的什麼與監考員搶卷子呢?”

昨天,吉林藝術學院發佈關於“監考員改畫”的情況説明。説明中稱,1月13日,學校發現網上出現吉林藝術學院監考人員涉嫌為考生改畫的資訊。學校高度重視,立即成立調查小組開展調查核實工作。現已停止涉事監考人員的監考工作,相關調查結果將在第一時間向社會公佈。

文/本報記者 李濤 張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