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中國大學海外網路傳播力排名出爐 北大、清華及香港城大居前三

來源: 未來網 | 作者: 程婷 | 時間: 2019-01-09 | 責編: 曾瑞鑫

據了解,大學的學術傳播力數據來源於ESI數據庫,而ESI數據庫在世界範圍內都有較高的影響力和可信度。報告研究團隊將中國高校的學術傳播力排名和海外網路傳播力排名作相關性分析發現,兩者顯著相關,學術傳播力排名越高,高校的海外傳播力也越強。

未來網北京1月8日電(記者 程婷)“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美術學院、南京航空航太大學、南京大學、浙江大學、復旦大學、天津大學、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四川大學。”1月8日晚,《2018中國大學海外網路傳播力》報告在北京師範大學正式發佈,2018年內地高校中海外網路傳播力排名前十位的高校名單揭曉。

當晚,未來網記者在北京師範大學新聞傳播學院與光明日報智庫研究與發佈中心聯合舉辦的《2018中國大學海外網路傳播力》報告發佈會上了解到,該報告由北京師範大學新媒體傳播研究中心、北京師範大學教育新聞與傳媒研究中心、光明日報智庫研究與發佈中心以及中國日報網聯合發佈。

報告的研究團隊選取我國184所高校進行了考察,其中我國內地高校141所(涵蓋所有“雙一流”大學和原211大學)以及港澳臺地區高校43所。同時選擇了4所日韓大學、4所美國大學作為參照,通過挖掘Google、維基百科、Facebook、Twitter、Instagram、YouTube六個平臺數據,對中國高校的海外網路傳播力做全景分析。

研究顯示,高校海外網路傳播力排名與學術傳播力排名、QS排名呈強相關關係;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四地高校海外網路傳播力表現突出。

北大、清華、中國美院位居內地高校前三名

報告顯示,2018年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高校海外網路傳播力排名前十位的大學為:北京大學、清華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大學、中國美術學院、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台灣師範大學、澳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

  近四年中國內地高校海外傳播力前十名。未來網記者 程婷 攝

2018年內地高校中海外網路傳播力排名前十位的是: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美術學院、南京航空航太大學、南京大學、浙江大學、復旦大學、天津大學、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四川大學。

中國美術學院躋身2018年內地高校中海外網路傳播力排名第三名令現場一些學者頗為意外。對此,報告發佈方負責人指出,研究中發現中國美術學院十分注重海外宣傳,Twitter等賬號活躍度高。

對比近五年的大學海外網路傳播力前十強排行榜來看,有三所高校四年均入圍前十,分別是: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其中,清華大學蟬聯三年冠軍(2014、2015、2017),北京大學也始終保持在前兩位。浙江大學、南京大學三次上榜(2015、2017、2018)。南京航空航太大學異軍突起,近兩年入圍排行榜前十名。其他兩次入榜的高校包括中國人民大學和中山大學(2014、2015)。北京師範大學等15所大學曾入圍前十位。

傳統綜合性高校海外網路傳播力優勢明顯,一些有學科特色優勢的高校近年來獨樹一幟,在海外網路傳播力上也形成了自己的傳播優勢。

內地高校海外網路傳播力不斷提升 與美國高校差距不斷縮小

報告研究團隊將每年內地高校海外網路傳播力排名第一的大學與美國參照大學、日韓參照大學第一名、港澳臺地區高校第一名的大學得分相比,發現內地高校的海外網路傳播力不斷提升,相較于之前有明顯進步。

內地高校海外網路傳播力第一名由得分遠低於港澳臺高校第一名、日韓參照高校第一名逐漸發展成如今已經超越港澳臺地區高校第一名、日韓參照高校第一名。同時其與美國參照高校第一名的差距也在不斷縮小。

北京、上海、杭州、南京四地高校海外網路傳播力突出

報告顯示,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四地高校海外網路傳播力得分高。

在傳播力得分上,位於北京的34所高校海外網路傳播力平均得分為72908.35,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為北京高校中得分最高的兩所高校,同時也是我國內地高校排行榜的前兩位。

  中國內地高校海外傳播力前三十名分佈圖。未來網記者 程婷 攝

位於上海的14所高校海外網路傳播力平均得分為43104.76,復旦大學為上海高校得分最高,在我國內地高校海外網路傳播力總得分中排名第七。

排名第三位的中國美術學院位於杭州,位於南京的南京航空航太大學、南京大學兩所高校則居第四位、第五位。

根據報告,中國內地高校海外網路傳播力排名前十位中有八所高校位於這四座城市。前20名中有11所高校位於這四座城市,其中有3所北京高校,4所上海高校,南京和杭州的高校各有2所。

內地高校海外社交平臺建設較薄弱 與港澳臺、日韓高校差距較大

報告還顯示,我國內地高校普遍忽略海外網路社交平臺建設,海外社交平臺建設較為薄弱。內地高校中只有40座高校擁有Twitter賬號,擁有Facebook賬號的高校有134所,擁有Instagram賬號的高校僅有32所,擁有YouTube賬號的高校最少,為28所。

同時我國內地高校普遍缺少各個社交平臺的官方認證,缺乏公信力,僅有北大、清華在這方面做得比較完善。Twitter、Facebook和Instagram三個社交平台中,我國內地高校粉絲量偏少,獲得關注不夠,粉絲量與港澳臺高校相比差距巨大。

我國內地高校社交平臺活躍度不足,Twitter年發佈量超過一百條的只有五所內地高校。

大學學術傳播力排名越前 海外網路傳播力越高

據了解,大學的學術傳播力數據來源於ESI數據庫,而ESI數據庫在世界範圍內都有較高的影響力和可信度。報告研究團隊將中國高校的學術傳播力排名和海外網路傳播力排名作相關性分析發現,兩者顯著相關,學術傳播力排名越高,高校的海外傳播力也越強。

  高校QS世界排名與海外傳播力排名對比表。未來網記者 程婷 攝

學術傳播力排名前十的高校依次為: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南京大學、中山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內地學術傳播力排名前十位的高校有4所在中國內地高校海外網路傳播力的排名中位列前十。

2017年英國高等教育資訊和分析數據提供商QS發佈第14屆QS世界大學排名榜,中國內地進入排名前400的高校有14所,包括清華、北大、復旦等。對比報告顯示,這14所大學中有11所位居中國內地高校海外網路傳播力前20,且14所高校都位於中國內地高校海外網路傳播力排名前40。

建議:高校可將海外網路傳播力建設納入高校國際化整體戰略

根據2018年中國內地高校海外網路傳播力的情況,北京師範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研究團隊向高校提出了五點政策建議:第一,將海外網路傳播力建設納入高校國際化整體戰略;第二,實現高校海外傳播形象的品牌化;第三,海外網路傳播平臺建設矩陣化;第四,運營團隊的專業化;第五,海外傳播視頻化。

隨著中國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與世界深度融合,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中國高校是開展國際傳播的重要載體,更是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力量。

報告認為,隨著“雙一流”建設的持續深入,各高校應加快自身海外網路傳播力的建設,不斷提高自己的國際影響力,更積極主動地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

當晚,北師大新聞傳播學院執行院長喻國明、光明日報副總編輯陸先高、北師大國際交流與合作處處長程紅光、北師大教育學部教授曾曉東、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張毓強、中國人民大學新聞中心主任顏梅、北師大新聞傳播學院教授萬安倫等參會就報告相關內容展開了深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