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第一屆全國綠色學校節能環保研討會暨新技術新産品交流會圓滿舉行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19-01-08 | 責編: 曾瑞鑫

12月26日-29日,第一屆全國綠色學校節能環保研討會暨新技術新産品交流會在深圳圓滿舉行。本屆會議由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生態環境部宣教中心、中國品質認證中心聯合主辦,會議作為全國綠色學校節能環保領域的研討交流平臺,旨在弘揚生態文明理念;推進教育領域的能源資源全面節約和迴圈利用提升;建設綠色、智慧和面向未來的新校園;提高能源管理水準,創新能源管理機制。來自清華大學、復旦大學、人民大學等260余所高校,上海、河南、山東等10個省市教育行政部門,60余家企業的共700余名代表參會。

會議匯集政府、高校、企業、研究機構、行業組織的相關負責人和專家學者進行研討交流。廣東省教育廳後勤處處長程五一代表廣東省教育廳為會議致辭,指出要堅持發揮教育系統在公共節能減排領域的重點示範帶頭作用,為廣東省生態文明和美麗廣東建設貢獻力量。將繼續按照教育部的部署,大力推進省內綠色學校建設。

主辦單位主要嘉賓講話觀點:

中國品質認證中心主任陸梅指出,建設綠色校園需要政府、學校、企業和第三方專業機構聯合推進,發揮各自優勢,共同建立節能環保發展的新機制、新做法,為下一步更好地開展工作提供指引。中國品質認證中心作為權威、專業的第三方機構將與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共同搭建教育系統節能環保服務平臺。

生態環境部宣教中心副主任閆世東指出,在全國範圍內開展綠色學校創建,將有效提高學校師生的環境意識,推動生態素質教育,傳播可持續發展理念,對全球可持續發展教育起到重大影響和積極作用。

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副主任鄔國強詳細介紹了綠色學校創建的歷史沿革和綠色校園評價標準,全面分析了校園能源管理監管平臺的現狀和困難,指出綠色學校創建要做到學校事業規劃、校園規劃、能源資源使用規劃的多規合一,學校能源數據平臺要在規劃的頂層設計下統籌實施。下一階段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將搭建能源數據平臺,開展綠色教育,宣貫綠色學校標準,形成高校能源資源使用的解決方案,建設一大批綠色學校。

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主任陳鋒為會議作"強化教育系統綠色發展意識、爭做能效領跑標桿學校"的主旨講話,指出教育高品質發展是國家進入新時代、建設現代化強國對教育的要求,教育已經進入新的發展週期,隨著社會科技的進步,人工智慧等科技對各級各類的教育都提出了挑戰,促使我們思考教育的本質以及學習、創新的本質。

陳鋒介紹,基於此挑戰,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啟動面向未來的三大引領性創新工程,即綠色、智慧和面向未來的新校園、智慧學習工場、未來課題研究與實踐計劃。通過改變校園形態,打造新型智慧學習工場,植入人才培養模式與人工智慧科技,改變工業化時代的學習模式,突破現有教育模式的局限性。建設綠色學校,本質上就是要滿足廣大群眾對更加美好教育的需求,創造更加美好的教育環境,創建美麗校園。在實施建設綠色、智慧和面向未來的新校園工程中,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積極推進綠色校園評價體系建設;建立了教育能源數據平臺,正在逐步形成全國學校能源資源使用數據的資訊池;開展綠色學校課題研究,形成了校園能源資源相關工作指南和標準(建議稿);通過實施能效領跑者建設項目,搭建了校園能源改造項目全生命週期服務平臺;組建了中國綠色校園社團聯盟,搭建青年宣傳教育平臺;搭建學校綠色發展金融服務平臺,支援學校實施項目改造。

陳鋒指出,學校要不斷增強綠色發展的戰略意識,有敢為人先、爭做標桿的理念和精神,要轉變發展模式,推動綠色學校快速發展,要推動創新驅動,與社區、城市聯動協同發展,在新時代綠色發展進程中不斷取得新進展,以敢為人先的精神和擔當,爭當能效領跑標桿學校。

專家觀點:

中國建築節能協會會長、原住建部科技司巡視員武涌指出要以制度建設依法推進我國建築節能與綠色建築發展,分析德國、英國、美國、日本等國家綠色節能建築法律體系的立法思路,並在多維度多角度梳理全國範圍內建築節能法律法規的基礎上,對節能規劃在總則中進行約束,單獨章節推廣,最終達成以制度設計促進行業發展的新型探索思路。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原副巡視員周宏春提到,生態文明建設的主題是發展,轉型升級的主線是綠色,提高資源效率的途徑是迴圈,重大能源發展的戰略是低碳,並作了全面闡述。指出綠色學校創建就是要創造適宜的工作學習環境,做到資源能源節約集約利用,通過效倣食物鏈、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鏈等形式打造物盡其用、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和效益的迴圈經濟模式。

天津大學教授、原工業大學黨委書記張宏偉提到,高校水資源利用的現存問題與瓶頸是缺乏面向高校水資源的生態校園建設理念、成套技術、管理制度和工程經驗,並分享了天津工業大學以"循序利用-按需處理-零排放"生態校園水系統建設管理模式的理念,建設校園水系統供、用水示範工程的成功案例。

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宋波介紹了公共機構合同能源管理能對節能及能效提升的促進作用,指出基於公共機構的現實情況,只有結合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才能解決公共機構節能面臨的改造經費不足、缺少技術力量、運作維護等困難。他分享了公共機構合同能源管理在模式、財務管理、節能收益歸屬、平臺、招標、風險等方面存在的六大應用方式。

淮海工學院副院長許興友,作為校園節能工作的分管領導,大力倡導與社會資本合作,力推通過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實施校園節能改造,並與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共同實施了能效領跑者建設項目。許院長結合學校自身工作開展情況,熱情洋溢地介紹了學校節能工作的理念和舉措,為全國學校開展能源工作提供了典型案例。

會議展示了豐碩的工作成果:

學校能源資源項目改造的綜合服務平臺已經形成。

兩年來,通過不斷探索實踐,務實認真、踏實推進,能效領跑者建設項目得到了學校和企業的認可,一批學校積極申報、一批企業積極加入、一批項目成功落地。在這過程中,我們不斷完善、不斷創新、不斷延伸,學校能源資源項目改造的綜合服務平臺已經形成。這裡有項目全生命週期的專業服務,有全國各地補貼政策的匯總和諮詢,有全國知名專家在內的專家庫,有實力強、信譽好的企業庫,更有節能環保政府部門的大力支援。未來將更好地為學校提供全面專業的一體化服務。

自能效領跑者建設項目發佈以來,共收到180所學校近600個申報項目。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統籌組織項目實施,根據項目計量、節能空間等因素,確認42所學校為第一批能效領跑者建設項目實施單位,涵蓋能源資訊監管平臺、暖通空調、照明系統等10大類別的122個子項目,總投資金額超過5億元。開展了校園整體節能改造方案的編制工作,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召開項目推進會100余次,實地調研45所學校,完成70余份項目方案,其中企業庫30家成員配合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參加42次實地項目勘察,完成19份技術方案,企業庫正在為項目提供實施層面的技術支援。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北京化工大學、淮海工學院等11所學校的能效領跑者建設項目已經進入實施階段,並在會上進行了項目展示。能效領跑者建設項目將保持常態化實施,隨時接受學校申請。項目企業庫也隨時接受申請,定期發佈。

項目實施離不開專家的支援,會議新聘任在高校後勤工作的24名實踐和理論研究經驗豐富的專家,為學校實施能源改造提供智力支援。目前中心後勤領域專家庫成員達到63人,參加項目調研、方案核查等工作93人次,將為學校的節能改造工作提供科學的決策和服務。

教育能源數據平臺建設完成。

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利用整合大數據和雲計算技術以各高校已經建成的建築節能監管平臺為基礎,建立了全國教育能源數據平臺,形成了我國教育能源資源使用數據的資訊池,涵蓋教育能源資訊平臺、教育能源高校服務平臺、教育能源公眾服務平臺等三個子平臺,將實現數據統計分析、數據對標、諮詢服務等功能,為學校實施項目改造提供全面專業的數據支援。目前,已聯繫走訪學校100余所,已成功接入39所學校的數據。2019年,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將繼續推動數據平臺的建設工作。

校園能源管理理論體系架構基本形成。

為服務綠色學校發展,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著眼于頂層設計,以建立用於指導綠色學校各領域運作和管理的標準、規範、實施意見、技術導則及工作指南等一整套長效運作機制為宗旨,並成立了學校綠色發展研究基金和課題組。目前第一期課題項目已經順利結題,並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包括研究報告54份、工作指南與技術規範37項,發表論文59篇、申請專利13項,軟著1項,編寫專著2部。通過對成果的梳理,基本形成了校園能源管理的理論體系架構。

中教能源研究院正式成立。

中教能源研究院在本屆會議上正式成立運作。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主任陳鋒和中國品質認證中心主任陸梅為中教能源研究院揭牌。

中教能源研究院頂層架構包括由院士組成的指導委員會,和長江學者、科學家組成的運作團隊。全面支撐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開展綠色學校能源資源管理工作,並籌建國家工程中心,實施頂尖技術攻關和成果轉化。

中教能源研究院具有強大的綜合服務能力。通過實施能效領跑者建設項目,項目全生命週期的綜合服務體系已經形成,涵蓋項目實施政策諮詢,技術支援、智力支援等服務功能;中教能源研究院具有強大的資源整合能力。教育部、發改委、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生態環境部等部門給予政策指導和支援,中國品質認證中心、環保部宣教中心、國家節能中心、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協同合作,中國建築節能協會、中國節能協會等一批行業組織密切配合,頂尖專家、優質企業為落地實施提供強力保障。研究院具備可靠的金融服務功能。通過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組建的金融服務平臺,為學校、企業提供可靠的投融資服務和財務諮詢。

為大力倡導節能環保理念,進一步加強宣傳力度,會議聘請2004年奧運會10米跳臺冠軍胡佳先生作為綠色學校節能環保形象大使。胡佳先生退役後,一直從事節能和綜合能源服務行業,致力於推廣綠色發展理念,願意為綠色學校節能環保事業作出更大的貢獻。

目前學校節能項目服務平臺、校企合作平臺、能源大數據平臺、宣傳交流平臺、理論研究體系基本形成,一大批學校、科研機構、企業、行業組織正在積極參與。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以建設綠色、智慧和面向未來的新校園為核心,完善統籌推進公共機構能源資源節約和生態環境保護的工作機制;以理論研究推動標準形成,發揮標準引領提升作用;調動社會資本參與學校節能環保事業,推廣市場化模式;以中教能源研究院為載體定期開展學校節能環保的研究,推廣綠色技術産品,深化能源資源計量工作,支撐大數據分析。希望更多的教育同仁積極參與到綠色學校節能環保工作的管理提升和機制創新中來,為綠色學校創建,為中國生態文明建設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