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花園(國際)小學《熊貓課程》 樹立育人新理念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魏傑 | 時間: 2019-01-04 | 責編: 閆景臻

中國網1月4日訊(魏傑) 在成都市青羊區國際化教育思想和《熊貓課程》理念的引領下,作為《熊貓課程》項目學校的成都市花園(國際)小學,基於未來學校建設的國際化課程和交流活動的開發與實踐,組織教師團隊集體編創了《熊貓課程》教育分冊讀本,展示了花園小學作為青羊區國際化理解、國際化教育的開拓者和踐行者以熊貓課程為著力點的融合與創新。

image.png

樹立“新人文教育理念” 在教授知識中傳播文化

花園(國際)小學的《熊貓課程》包括教育文化課程、研學課程、匠人課程以及主題課程。其中“教育文化課程”以文翁石室為文化坐標,以文翁興學、錦江書院、紅色學校等為章節主題充實內容,講述青羊教育的優秀傳承,內容包含15個章節。每章讀本以故事引入,凸顯趣味性;以圖片呈現,凸顯直觀性;以活動體驗,凸顯參與性;以任務拓展,凸顯開放性。

花園(國際)小學國際部主任廖亭亭介紹,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轉變》研究報告中明確了未來教育要以人文主義為基。新人文教育理念的理論基礎是承認人的價值;教育目的觀是喚醒人的意識,學習如何學習;強調最重要的學習是對人有價值、有喚醒意義的技能和概念的學習;實質是關注人、解放人,關注人的人格與精神的成長髮展,也就是為所有孩子提供發揮自身潛能的機會,以實現可持續的未來,過上有尊嚴的幸福生活。

image.png

中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以科學性、時代性和民族性為基本原則,以培養“全面發展的人”為核心,分為文化基礎、自主發展、社會參與三個方面。綜合表現為人文底蘊、科學精神、學會學習、健康生活、責任擔當、實踐創新六大素養。基於此,教師不應該僅僅傳授知識,而應成為傳播文化的使者。

打造“無邊界課堂” 搭建師生互動交流舞臺

花園(國際)小學校長謝曉麗表示,《熊貓課程》應該是無邊界的課堂。即突破傳統課堂的時空限制,實現學科滲透和融通、促成思維跨越和創新,進行資源重構和整合的新型課堂模式。這種新型的課堂既可以是真實的常態課堂,也可以是網路化的虛擬課堂,還可以是現實世界的生活課堂。它重在關注學生的生活世界,關注學生獨有的文化,努力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通過基於學科的統整與銜接,基於現代資訊技術支撐,基於實踐活動以及轉變學習方式對“無邊界課堂”進行研究與探索。

“無邊界課堂”的內涵是“豐富學生學習經歷”的課堂,意在打破學習空間、時間、內容的局限,把各學科間、各學科與社會、自然的內在聯繫充分發揮起來,讓學習更符合社會、自然、生活的要求,整體提升學生的學習生活品質及整體素質。

謝曉麗介紹,在“無邊界課堂”設計理念引領下,學校通過課程整合、課堂改革,將課堂打造成師生交往互動的舞臺、學生探究知識的場所、引導學生發展的主要場所、教師教育智慧充分展示的所在等一系列基本認識。實現教學方法多樣化、學生學習的體驗式;教學過程不再拘泥于預設,形成師生是學習的共同體、學習活動的共同參與者,構建平等、民主、和諧的師生關係。

image.png

在教學實踐中,《畫説漢字》的堂課設計通過“‘無邊界課堂’的實踐與研究”打破學科間壁壘、融通課堂內外界限,提升了學生的學習生活品質,讓學生在浩渺的時空“穿梭”中,思接千古。使學生在不同內容和方法的相互交叉、滲透和整合中開闊視野,提高學習效率,借由“漢字”“認識中華文化的豐厚與博大,吸收民族文化智慧。  

image.png

“天府情 香江夢” 蓉港互訪再續友誼

2018年11月12日至13日,花園(國際)小學帶著《熊貓課程》走進香港課堂,為當地的小學生帶去了一堂天府文化精品課。周曉琴老師為香港大埔崇德黃建常紀念學校四年級的孩子們帶來了一堂跨界文化課《畫説漢字》The story of the Chinese characters。整節課堂師生們積極投入,課堂氣氛活潑有趣。

image.png

廖亭亭老師、陳彥希小朋友給香港孩子分享了印刷術,香港小朋友在感受中華文化的源遠流長同時,還體驗古老的印刷術,了解文化發展歷史和印刷術的偉大。香港孩子們積極參與,用心體驗,一張張書籤出現在大家眼前,漢字文化讓蓉港孩子溝通無界限。

image.png

此外,花園娃娃和青羊近百名學生閃現在香港天星碼頭,為香港市民和遊人帶來了一場濃濃的天府文化展演,花園孩子錶演的川劇變臉更是驚艷全場。

2018年12月14日,香港西貢崇真天主教學校(小學部)的40名同學和4位老師,來到了花園(國際)小學,再續蓉港情誼。這是繼花園師生代表11月訪港後友好學校的首次回訪,作為青羊區《熊貓課程》小使者之一的陳彥希,以《漢字同根、文化同源》為題分享了香港行的感受。

香港的師生們走進花園課堂體驗《熊貓課程》,花園(國際)小學羅紅老師的國畫體驗課《水墨花鳥畫》從傳統文化入手,逐漸引入到獨具特色的水墨花鳥畫教學,課堂氛圍生動活潑,每一個參與課程小朋友現場進行作品展示,組建出龐大的水墨花園。黃鶯老師在詩韻花園課堂中帶領孩子們一起品東坡文化,感受巴蜀文明,引領孩子們感受璀璨的青羊歷史,了解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

香港訪問團負責人在與校長謝曉麗互贈友好學校禮物時表示,本次活動的開展,進一步促進了蓉港友誼,花園(國際)小學以《熊貓課程》為載體,傳禮儀、點智慧、品蜀味,讓香港的小朋友們感受到了天府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