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教師招聘公告不嚴謹致考生無法筆試 教育局:公告沒問題

來源: 中國青年網 | 作者: 李華錫 | 時間: 2019-01-03 | 責編: 曾瑞鑫

中國青年網北京1月3日電(記者 李華錫)1月2日,有參加教師公開招聘考試的考生向中國青年網記者反映,江蘇省淮安市教育局2019年公開招聘教師時,由於公告不嚴謹,導致多人無法參加筆試,成績為0。問題集中出現在公告未説明筆試前需要提交的相關報考證明、未説明待業人員如何參加筆試、未説明招考流程有變動、未説明相關證明無法使用複印件等方面。

淮安市教育局組織人事處相關負責人回應稱:教師招聘公告沒有問題,是考生沒有仔細閱讀公告和准考證,並稱部分考生缺乏社會責任感和誠信,現在正協商解決給部分未參加筆試的考生退還100元報名費等事情。

  圖為考生在網路爆料。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華錫 供圖

考生:招聘公告不嚴謹 諸多問題未寫清楚

2018年12月10日,淮安市教育局通過官網發佈《淮安市教育局2019年公開招聘教師公告》,公告要求12月19日完成網上報名、資格初審等項目,12月27日至28日可列印准考證,2018年12月30日參加筆試。

1月2日,淮安市教育局在官網公佈筆試成績,其中,有358人筆試成績為0分。

當日,有考生向中國青年網記者反映,導致358人考生筆試0分的原因是教師招聘公告不嚴謹、內容不充實;筆試前,考生無法提供在職人員需攜帶的相關證明,無法進入考場考試,所以成績為0。

“大部分人都是沒有託管證明,不允許考試,公告沒有明確指出哪些人需要證明,哪些人不需要證明。”一考生説。

“有考生提供了證明,但不是原件,也不允許考試。”參加此次考試的考生告訴記者,考試還存在網上報名審核不嚴格情況,所有報名考生均報名通過,並可以繳費列印准考證。“另外,有考生反映待業人員也無法參加筆試,招聘考試流程今年也有變化,公告也沒有説明。”

  圖為考生列印的准考證及注意事項。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華錫 供圖

教育局回應:公告沒有問題,並對具體問題進行回復

針對以上考生反映的問題,1月2日下午,中國青年網記者致電淮安市教育局,該教育局組織人事處相關負責人對考生反映的問題進行回復。

該負責人稱:今年的招聘流程進行了改革,變動了一些流程,“改革是正常的,但流程在公告中寫得很明白,一切以今年公告中的招聘流程為準。”

針對有358人筆試成績為0分的情況,該負責人稱,358人中並非全是未提交相關材料、複印件、待業人員考試資料等情況導致的0分,而是相當一部分考生沒有參加筆試,“沒有來參加考試的考生,分數當然是0。”

針對教師招聘公告不嚴謹、內容不充實,導致考生筆試前無法提供“在職人員筆試前需要攜帶的相關證明”這一問題,該負責人告訴記者,在職人員筆試前必須攜帶相關證明方可參加筆試,這一點在公告中已寫清,並用黑体著重區別強調。

該負責人表示:“公告和准考證上都有寫明,而且為了醒目,特別設置了黑体字和宋体加粗。另外,證明必須提交原件,複印件不具有真實性,無法辨別真偽!”

記者在淮安市教育局招聘公告和考生提供的准考證照片中,看到筆試地點及要求、准考證注意事項分別為黑体、宋体加粗,區別於其他未加粗字體。

針對待業人員無法參加筆試的情況,該負責人稱待業人員是可以參加筆試的,筆試時也不需要提交證明,“待業人員是到筆試之後、面試之前提交證明,沒有參與筆試的考生是因為遲到。”

有考生告訴記者:“考試當天所有人都沒遲到,是他們核對准考證的時候被攔在門外,後來讓我們去問領導,之後請我們去電腦教室不讓我們走,一直到9:30保安才讓我們走,9:30就是材料齊全也算遲到,不讓考了。”

該負責人對網上報名審核不嚴格情況回應稱,網上提交報名就默認通過,默認資訊是真實的,就可以繳費列印准考證。“可到現場確認時很多資訊都是假的,不符合考試要求,不能參加考試,成績按照0分計算。”

針對考生反映公告內容不充實的問題,該負責人稱,有不明白的問題在報名後、考試前都可以根據公告裏的諮詢電話進行諮詢,及時向教育部門反映。記者查看該招聘公告,公告中顯示有政策、報名諮詢和監督舉報電話等資訊。

  圖為淮安市教育局網站發佈的招聘公告。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華錫 供圖

教育局:多數考生不提交在職人員單位同意報考證明,缺乏社會責任感

該負責人稱,大多數考生不能參與筆試,是因為不符合“提交在職人員需要單位同意報考的證明”這一項目,大部分人不能提供。

該負責人解釋説:“教育局招聘教師,錄用了就要上課,如果單位不同意報考,就形成人事關係爭議。我們錄取了,單位不放人,調人調不到,新學期就沒有老師給學生上課。”

“我們報名的條件需要原單位同意考生報考,這也是對考生負責,對原單位尊重和負責。”該負責人稱,現在很多考生缺乏責任感,缺乏誠信,有考生和原單位簽約幾年,還來報考教師招聘,每年都有考上了,調人調不到,就形成了教師崗位無人上崗的狀況。“我們多少孩子配幾個老師是有數的,老師調不來,學生沒法上課,家長投訴我們,我們也沒辦法。”

“考生沒有社會責任感,沒有契約精神,瞞著單位來報考,考上了原單位不放人,造成我們崗位流失。我們不錄取考生,可以向下遞補,調動的時候又不能調動,又沒有向下遞補的機會了。”

該負責人稱,考生中相當一部分考生就是來碰運氣的,原來有工作,希望可以跳槽到更好的單位,想來換一下工作環境。“他們的心情我們是理解的,但不能因為人多就可以不交證明就考試。”

  圖為招聘公告中字體為黑体的部分內容。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華錫 供圖

教育局:正在協商解決退還100元報名費問題

目前,淮安市教育局和不符合要求參加筆試的考生溝通後,正在研究如何給考生退還100元報名費。“這種情況以往是不退費的,學生們既然提出來,當時我們請示領導,學生們也不容易,領導最終同意退還100元報名費。”

該負責人稱,理論上退費是現場來參加考試,卻又不符合報考條件的考生可以退費,“但是我們還在溝通,到底是沒有參加考試的全部退費,還是退一部分,正在協商。退費是個很大的工作量,我們財務工作也很困難。”

另外,有考生反映無法到達考試地點進行退費,並要求按照繳費路徑退費。針對具體退費路徑,教育局相關負責人還在進行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