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北大馬會組織參觀"偉大的變革 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19-01-02 | 責編: 曾瑞鑫

2019年1月1日,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會組織專題學習,赴國家博物館參觀"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社團指導教師、馬克思主義學院執行院長孫熙國,指導單位負責人、馬克思主義學院團委書記李石生及學會近30名成員參加了活動。

展覽現場合影

出發前,馬克思主義學會成員在馬克思主義學院共同發起了"求真力行"計劃,未來將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專題宣講團以及各類實踐調研活動,在深入社會的過程中學習提高,將馬克思主義理論知識學以致用。孫熙國表示,馬克思主義是一個開放的理論體系,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北大對新時代青年提出了"愛國、勵志、求真、力行"的新要求,其中"求真"和"力行"就是要求真學問,做實干家。他勉勵同學們在馬會要立足中國實際,學好理論,並在實踐運用中練就本領。

啟動儀式現場

展覽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主題,分為偉大的變革、壯美篇章、關鍵抉擇、歷史巨變、大國氣象、面向未來等6個主題內容展區,多角度、全景式集中展示改革開放光輝歷程、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在反映黨中央推進改革開放重大時間節點、重大歷史事件、重大決策部署的歷史照片前,在安徽小崗村18位農民按下包産到戶"紅手印"的雕塑前,在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等大國重器模型前,在體現40年來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歷史性成就與變革的實物和圖表前,在呈現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等圖片前,學會成員紛紛駐足,邊聽邊看,邊學邊記,紛紛感嘆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産黨、中國人民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力量,深刻認識到我們黨的理論是正確的、黨中央確定的改革開放路線方針是正確的、改革開放的一系列戰略部署是正確的,深刻認識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光明前景,堅定了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改革開放道路的信心和決心。

在一個多小時排隊等待入場的過程中,師生在凜冽的寒風中熱烈交流

認真參觀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2019年,馬克思主義學會將不斷加強理論學習,豐富實踐活動,在校團委和馬克思主義學院的指導下,努力發揚北大學習、研究、傳播馬克思主義的光榮傳統,守正創新,腳踏實地,埋頭苦幹,奮發有為,切實提高社團建設水準,為培養有理想有擔當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貢獻力量!

參觀結束後,同學們結合自己所學,發表了觀展感想和體會。

寧悅(馬克思主義學院2018級博士研究生,馬克思主義學會理事長):看著一件件帶著歷史氣息的展品,我深切地體會到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40年來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捨的,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幹出來的!",北京大學是中國最早傳播馬克思主義的陣地,始終與祖國同呼吸,與民族共命運。北大學子應當不忘初心,牢記青年使命,為人民的美好生活,為祖國的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 

馬寧(馬克思主義學院2018級碩士研究生,馬克思主義學會會長):改革開放是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的偉大實踐,它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轉變,這樣的轉變成為了我們現當代生活的基礎,我們周圍的科技産品和生活資料都是這種體現。正因如此,在當代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馬克思主義。北大學生在改革開放中更應當求真力行,勇做追夢者、圓夢人。

王昱博(國家發展研究院2016級本科生,馬克思主義學會團支書):四十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確實可以稱得上是"中國奇跡",從農村改革、城市改革到如今的全面深化改革,這是我們黨領導人民解放思想,堅持實事求是取得的偉大勝利,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又一次成功運用。我們學習馬克思主義,應當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立足中國實際,思考和解決當代中國問題,在開放的體系中學習、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求得真學問、做出真貢獻。 

賀俊峰(工學院2018級碩士研究生):這個展覽展示了我國的科技水準在改革開放的四十年裏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飛速發展過程。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北大是常為新的,我們每一個青年人都應當堅定理想信念,認真學習,掌握本領,將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與中國社會實際相結合,為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貢獻力量。

郭季豪(新聞與傳播學院2018級碩士研究生):原來只能在書中看到的糧票,米票,油票,豆腐票今天終於看到了實物,作為90後沒有經歷過那段艱苦的歲月,但也了解,正是改革開放讓他們成為了了歷史。在北大的課堂和學會的交流會上我學習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改革開放是馬克思主義的偉大實踐,改革開放的成功更加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開放性和正確性。

蘇治成(經濟學院2016級本科生):迎著2018年的第一縷曙光,我們來到了國家博物館參觀"偉大的變革"主題成就展。在這裡我們直觀地看到了從田野到都市,從人民生活到尖端科技,從體制改革到經濟發展的各個領域翻天覆地的變化,在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也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來到這裡,讓我們當代北大學生更了解國家的昨天走過了什麼,也更堅定國家的明天自己要貢獻什麼。

史錫哲(馬克思主義學院2018級博士研究生):我認為看待改革開放40週年的歷史要運用兩面"鏡子"。 我們每個人都是改革開放的見證者、參與者、貢獻者、繼承者,要運用生活的"顯微鏡",將改革開放40年的巨大成就與我們每個人生活的顯著改變加以對照。我們還要運用歷史的"望遠鏡",不僅要看到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還要看到新中國成立70年、乃至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歷史,由此才能真正體悟這40年的快速發展對於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真正意義所在,從而更好地指導我們的馬克思主義學習實踐。

王博(國際關係學院2016級本科生):今天有幸參觀改革開放四十年展覽,感到十分震撼,尤其是當參觀到一帶一路、中歐班列等對外開放新舉措的展示區域時,我作為一名國際關係專業的學生感到由衷的自豪。改革開放40年來,一代代國關人始終秉持"家國情懷,全球視野"的情懷,紮根人民,奉獻國家。進入新時代,作為國關人,我們更應學好馬克思主義理論,積極投身國家建設,在新時代書寫新輝煌。

李天旭(國際關係學院2016級本科生):在2019年的第一天參觀"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我感到意義非凡。回顧四十年的風雨兼程、砥礪奮進,我深刻感受到,偉大的成就離不開黨的正確領導,離不開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勤勞。美好的生活實屬來之不易,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作為新時代的北大學生,我們更要珍惜當下,永遠奮鬥,和祖國共成長。

何家唯(政府管理學院2016級本科生):新年第一天,我參觀了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大型成就展。在此次展覽中,我深刻感受到了黨中央推動改革開放縱深發展的歷史性意義和中華民族無限的發展潛力。四十年來,黨領導中國人民戰勝了無數艱難險阻,取得了人類史上空前的奇跡。當前,國內外形勢錯綜複雜,我們的改革同時面臨著機遇與挑戰。作為新時代的青年,尤其是新時代的北大青年,我覺得我們有責任自覺承擔起時代賦予我們的使命,為民族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李聞笛(政府管理學院2016級博士):作為一個政治學的博士研究生,我印象最深刻的首先是在大國轉型和制度變遷的過程之中,我們黨所主導的政治經濟改革的歷史和邏輯上的承續,脈絡清晰,改革思路明朗,改革前景一片光明。具體來講,主要是從以經濟體制改革為中心到全面深化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體制、黨的建設制度、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改革。這説明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和經濟範疇的相關論述和理論極大地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成為了改革開放四十週年的里程碑性質的錦繡文章、深刻理論和中國智慧。我們青年學生、尤其是我們北大學生,深感振奮,我們一定要去不斷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去年來北大在師生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一定要不斷實踐愛國、勵志、求真、力行的具體要求,做奮鬥者,做實干家,投身到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的浪潮當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