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香港師生走進成都實小文苑 感受熊貓課程下的文化自信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羅鳳妮 程玉銘 | 時間: 2018-12-21 | 責編: 閆景臻

中國網12月21日訊(羅鳳妮 程玉銘)12月21日,香港九龍城浸信會禧年(恩平)小學的40余位師生到成都市實驗小學文苑分校開展文化交流活動。

image.png

在實小文苑小講解員的帶領下,香港師生參觀了學校的特色區域:1+6環保展示區、岩彩畫室、微田園、操場武術墻、水車花架和國畫室。實小文苑藝體社團的同學們表演了文藝節目:學校民族傳統文化特色課程葫蘆絲演奏--《龍的傳人》、《鈴兒響叮噹》,旋律拉近了在場同學的距離;中國舞《迎新年》和太極武術操《少年強》展現了傳統文化的魅力。節目表演結束後,蓉港兩地學生暢聊心聲、互贈禮物;成都實驗小學文苑校長陳翔與交流團代表老師互贈了文化交流禮物,並希望蓉港教育交流不斷深入,為兩地教育發展留下美好期許。實小文苑副校長孫鬱給蓉港兩地的同學們上了一堂“熊貓課程·節氣文化”課,讓同學們了解了有關“冬至節”的民風民俗。

image.png

特色課程體驗環節,香港師生分小組體驗了國畫大熊貓和陳氏太極武術操課程。在實小文苑老師的指導下,香港師生揮筆潑墨點染出憨態可掬的熊貓寶寶;握拳劈掌展現出精武少年的英姿颯爽。


image.png

“‘熊貓課程結友誼,天府文化潤童心。’願熊貓課程的實施與推進,增強孩子們對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讓天府特色文化在校園的國際理解教育中落地生根,在師生的國際交流活動中彰顯品牌。”孫鬱表示,傳統文化需要不斷地去傳承、去強化,實小文苑的思路是,學校是一所沒有“圍墻”的學校,這個沒有“圍墻”是指,要作為一個精神文明的輻射源,把學校的文化來影響一個社區,然後讓更多的人來構建良好的社會秩序和社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