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本網獨家 >

學前教育走向公益普惠,家校雙豐收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曾瑞鑫 高春香 | 時間: 2018-12-09 | 責編: 吳雨航

中國網濟南12月9日訊(記者 曾瑞鑫 實習記者 高春香)學前教育是基礎教育領域至關重要的一環,但總體上來看,學前教育仍是整個教育體系的短板,入園難、入園貴、公辦園教師不足等方面阻礙其發展。

為此,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加快學前教育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若干意見》),對新時代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作出重大決策部署,進一步明確了學前教育改革發展的前進方向和重大舉措。

為認真貫徹落實《若干意見》和加快省學前教育改革發展,今年5月,山東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若干意見》,明確提出:到2020年全省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90%,普惠率達到80%,將學前教育工作成效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強化各級政府主體責任。山東省採取了重規劃,強化公共服務佈局;擴資源,解決入園難問題;核編制,解決機構和隊伍問題等一系列措施。

寓教于樂,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和成長

“讓一讓,讓一讓…”循著聲音看過去,呀,是一個個小小建築師在搬運“木材”,搭建“房子”,後面還有小小駕駛員們在“馬路”上井然有序地行駛著。山東省濟南市歷下區景城幼兒園園長時霞告訴記者,通過這種情景遊戲的方式,既能讓孩子們樹立起交通規則意識,又能讓孩子們體驗到角色扮演的樂趣。幼兒園還設有手工課、機床課、皮影課、茶藝坊、食藝坊、編織坊等等,孩子們在玩的過程中,通過讓孩子自己動手和體驗,鍛鍊孩子的專注力和創造力,同時還能學習到中國的一些傳統文化。

山東省濟南市景城幼兒園的孩子們(高春香/攝)

“自然中奔跑、遊戲中綻放、書海中徜徉”是山東省淄博市高新區傅山幼兒園的辦園宗旨。幼兒園一樓是淡綠色,創設了綠色森林的感覺,體現自然中奔跑;二樓是淡黃色,暖暖的如同家的溫暖,創設了傅山大街、藝術長廊、棋藝小屋等遊戲公共區域,孩子們打破班級限制自由的遊戲,在遊戲中綻放天性;三樓是淡藍色,體現探究的奧秘,大班教室、科學發現室和雲教室在三樓,給了大班孩子更多的探究空間。對於幼兒園的孩子們來説:小小的小人國,走廊、廣場、露臺,都是一個個夢想空間;大大的童話王國,巴布城堡、樹房子、探秘屋,都是一個個遊戲場。

山東省淄博市傅山幼兒園的孩子們正在繪畫(高春香/攝)

在傅山大街上,孩子們都有著自己的“事業”。有賣燒烤的,有做煎餅的,有開餐館的,還有開醫藥館的......他們大聲招攬顧客,嫺熟地做著自己手上的事情,熱情禮貌地詢問小顧客們對於“食物”及“商品”的需求,還提供“現金支付”及“刷卡”等各種支付服務。通過這種角色扮演的遊戲方式,不但讓孩子體驗到遊戲的快樂、交到新朋友,還讓孩子們在這過程中學會了如何去當一個經營者,以及生活中的一些小常識。

近年來,有某些學校傾向於學前教育“小學化”,對於在這個年齡階段小孩子來説,不利於他們身心健康成長。對此教育部明確提出:要糾正“小學化”教育方式,整治“小學化”教育環境;小學要嚴格執行免試就近入學,堅持零起點教學;嚴格規範各類社會培訓機構辦學行為,嚴查以學前班、幼小銜接等名義提前教授小學內容的行為。

浙江省安吉縣踐行“安吉遊戲”教育理念,安吉的幼兒園以遊戲點亮幼兒的生命為信念,全縣整體實施“安吉遊戲”課程,杜絕了小學化傾向。

“入園難、入園貴”不再成為煩惱

11月28日,教育部在山東濟南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在介紹《若干意見》時強調:為了擴大學前教育資源,將會採取四個方面的措施,其中一個措施,就是規範小區配套幼兒園建設使用並開展專項治理,將小區配套園建成公辦園或委託辦成普惠性民辦園。淄博市高新區上城名府幼兒園就是這樣一所普惠民辦園,它是高新區第一家免房租的幼兒園,根據小區的大小規模,優先服務上城園,目前在園幼兒350人。學生每月可享受260的補貼,除此之外,每生每年還可享受1200的補助,這樣算下來,每個家庭每月只要繳納幾百元的費用。在政府的支援下,從2011年開園時,受減免的人不到60人,到2018年,享受減免的人數已經達到270人 。

據記者了解,山東省淄博市已確定其市幼兒園生均公用經費財政撥款和生均經費補助標準最低標準為:市本級及省教育工作示範縣每生每年810 元,其他區縣每生每年710元,自2018年起正式執行。

作為山東省濟南市一類幼兒園的佳樂幼兒園,是歷下區教育局認定的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它的生均定額補助標準是2400元每人每年,每個學生每月會有400元減免,最終每個家庭只需繳納少量費用。

同時,在山東省濟南市歷下區景城幼兒園,所有來的孩子都能免費入園(保險費、體檢費等均無需繳納),只需要每天交17的伙食費,它輻射周圍四個小區,能基本滿足孩子的入園需求。其實,佳樂幼兒園和景城幼兒園在濟南並非個例,在濟南市註冊的幼兒園有1499處,其中,提供普惠服務的幼兒園1284 處,佔總數的85.66%。

加強師資隊伍建設,“他們”這樣做

教師是學前教育健康發展的重要支撐,辦好學前教育,實現幼有教育,首先需要配備一支高素質的幼兒教師隊伍。對於完善幼兒教育培養培訓機制,山東省政府表示將會繼續實施師範類學前教育專業初中起點五年制專科和七年制本科貫通培養,鼓勵師範類(高等)院校在校生輔修學前教育第二專業。實施公費師範生鄉村幼兒教師培養計劃,按照公費師範生培養政策,2018年—2020年每年招收1500名公費師範生,為鄉鎮中心幼兒園培養高層次幼兒教師。

“近四十年的發展歷程中,幼兒園的教職工在各級領導親切的關懷下,一步一個腳印,一年一個臺階,我們也取得了一些成績,是省十佳學校,教師的能力也得到了有效的提升,我們涌現了全國萬人計劃教學名師,而全國萬人計劃教學名師在全國的幼教界只有三位,”淄博市實驗幼兒園園長宋文霞自豪地跟記者説。

山東省淄博市實驗幼兒園(高春香/攝)

傅山實驗幼兒園園長解菊介紹説,傅山幼兒園共有34名老師,配套一半公辦教師另一半是非公辦教師。非公辦老師只要考核合格,就可以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提高非公辦教師的待遇,確保其工資及時足額發放、同工同酬。

據了解,山東省未來預計將有1700多所公辦幼兒園新納入機構編制管理,通過挖掘現有編制資源,新核增編制6000余名。並會實施公費師範生鄉村幼兒教師培養計劃,每年招收1500名,新進教師需具備專科及以上學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