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香港師生代表到訪成都鼓樓小學 “棋”樂融融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宋佚 | 時間: 2018-12-05 | 責編: 閆景臻

中國網12月5日訊(宋佚)“蓉港一家親·姊妹學校情”。12月5日,基督教香港信義會信愛學校的四十余名師生代表們走進成都市鼓樓小學,進行友好交流訪問。

image.png

鼓樓小學作為棋類特色學校,校園棋文化建設是一大亮點。香港師生代表與鼓樓小學師生不僅互贈了特色紀念品,還在鼓樓小學同學們的帶領下參觀了校園,了解、感受學校的棋文化。在鼓樓小學李芳老師的“熊貓課程”棋文化的體驗課中,香港師生代表在繽紛多彩的棋藝世界中感受中華民族棋文化的魅力。李芳老師還介紹了一種四川特色棋類遊戲——象棋翻翻棋,增添了香港同學們在棋藝世界的見聞。

image.png

“下棋可以讓人慢下來,在靜靜的思考中來鍛鍊邏輯思維能力,啟迪智慧,對學生一生的發展來説,是一個很好的階段性訓練,鼓樓小學的棋類文化教育給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基督教香港信義會信愛學校校長趙劍眉介紹,在香港,大家的生活節奏都很快,就算有給學生的棋類教育,也是借助電子産品來完成,並且還要收費。而不是像在這裡,雖然也可以實現用電子産品來完成教學,但她們並沒有這樣做,而是用一種可以“觸摸得到”的方法來實現,這對學生的成長和智力啟發有著很積極和重要的意義,同時也保護了學生的視力不受電子顯示屏的傷害。

image.png

鼓樓小學校長李衡向香港師生代表介紹了學校的棋類特色教育的發展。他表示,鼓樓小學以棋類特色項目建設為抓手,申請成為了成都市第一批“特色掛牌學校”。自立項以來,學校堅持“以棋培德、以棋促智、以棋冶情、以棋養性”,提升校園文化品位,打造精緻校園,努力促進師生和諧成長。在特色建設中,提出了“人人會下棋”的目標,引領學生充分認識豐富多彩的棋類世界,將棋文化教育與學生學習、學會做人教育等相結合,從而推進素質教育,提升辦學品位。為此,學校成立了棋類傳統項目建設領導小組,專門負責棋類特色項目推進工作,做到專人負責管理,專人落實,將特色建設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同時作為青羊區特色品牌學校,重點打造學校的棋類特色品牌,依託青羊區教育局的國際理解熊貓課程,鼓樓小學創編了《熊貓課程——棋藝文化》國際理解體例的讀本,用於學校乃至青羊區國際理解對外交流的課程推廣教材,重點宣揚中華棋文化。

李衡表示,2018年11月,鼓樓小學作為青羊區“熊貓課程”的項目學校走進了香港,進行了蓉港兩地的教育交流活動。本次活動中,鼓樓小學迎來了香港學校的交流回訪,加強了蓉港兩地的聯繫,為彼此的友好關係增添了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