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國際動態 >

在韓工作中國留學生:韓企氣氛死板 上升空間小

來源: 中國僑網 | 作者: | 時間: 2018-11-27 | 責編: 王曉霞

中國僑網11月26日電 據南韓《亞洲日報》報道,雖然南韓和中國經濟交往密切,南韓有很多工作崗位需要中國人,但由於韓企的企業文化較為死板、外國人上升空間小等問題,中國人在南韓工作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容易。

據南韓教育部9月10日的統計數據,今年在南韓的留學生一共有14.2205萬人,其中中國籍學生為6.8537萬人,佔比48.2%。

薪水高,但外國人上升空間小,沒有話語權

每一位留在南韓工作的中國留學生都將“待遇好”作為自己留韓的主要原因。但實際上外國人在南韓工作,除了語言和交流有一定的挑戰之外,還存在上升空間較小等問題。

目前在南韓工作的Z表示,自己之所以選擇在南韓工作,是因為南韓工作環境好,薪水高,但升職的空間並不大。“自己雖然薪水豐厚,但自己是外國人,發展的機會比不上在中國。”另一位受訪者K這樣説。

韓企較為保守的企業文化也是阻礙中國人在南韓工作的原因。

現在已經選擇回中國的R表示,自己之前也有過先在南韓工作一段時間再回中國的想法。但是在南韓實際工作一段時間之後,發現韓企文化比較死板,而且經常加班沒有工資。她説,這些方面中國反而做得比較好,而且中國發展機會較多,工作環境相對自由。

畢業于南韓名門大學,現在在一家企業從事財務工作的S説,在南韓工作需要遵循的規矩較多,而且上升空間較小;中國國內氛圍較為活躍,升職機會也較多。另一位H也非常贊同這一點,他説:“在南韓工作雖然掙得多,但上下級分明,而且外國人沒有什麼話語權”。

就業資訊來自網路和朋友推薦

雖然目前南韓就業率比較低,但受訪者大多都是在畢業前或者畢業一個月之內找到了工作。今年剛畢業的C和Q,在剛寫完論文的時候就找到了工作;而K則在畢業一個月之內找到了工作。S也是在畢業之前,就被朋友推薦到了現在的崗位,她幽默地説:“還沒開始就找到了。”

目前已經在南韓工作的中國人,獲得招聘資訊的渠道大多是朋友推薦、學校就業網站、南韓專門的求職網站以及企業的官方主頁等。據了解,南韓很多大學都有專門的求職網站,方便企業到學校招聘職員。首爾市每年會舉辦外國人就業博覽會,為在南韓生活的外國人提供就業機會。該博覽會從2014年開始,每年舉行一次,今年為第5次。今年參加該博覽會的外國人約2000名,參展企業達70多個。

作為南韓比較大的求職網站,Job Korea一直是求職者尋找求職資訊的第一選擇。該網站有關人士表示,目前網站並沒有專門針對外國人的求職活動。但是記者打開該網站的主頁,用韓語輸入“中國”或者“中國人”的話,會搜索出很多招聘中國人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