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高校 >

上海交大成功舉辦“海洋水下工程技術發展論壇”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18-11-22 | 責編: 曾瑞鑫

中國網11月22日訊 由上海交大海洋水下工程科學研究院主辦的“上海交大海洋水下工程技術發展論壇”在上海交通大學徐匯校區成功舉行。上海交通大學黨委書記姜斯憲和中國軍事科學院原副院長糜振玉、北海艦隊原司令員王繼英等領導出席。

論壇召開當日,正值上海交大海洋水下工程科學研究院建院四十週年。幾十年來,該院在我國海洋水下工程科學研究領域,始終瞄準國際先進水準,一次次填補國內空白,一次次取得技術突破,302m 氦氧飽和潛水實驗創造了亞洲飽和潛水深度記錄。在無人遙控潛水器(ROV)的研製方面,“海馬”號ROV的研製成功標誌著我國全面掌握了大深度無人遙控潛水器的各項關鍵技術,並在關鍵技術國産化方面取得實質性的進展,是我國深海高技術領域繼“蛟龍號”之後又一標誌性成果,實現了我國在大深度無人遙控潛水器自主研發領域“零的突破”,先後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5項,省部級獎40余項,主編國家及行業標準18項,獲得專利授權及軟體著作權40余項。目前上海交大海洋水下工程科學研究院已成為國內唯一集水下工程技術研發、工程施工、專業設備開發銷售、潛水培訓和潛水生理醫學為一體的綜合性水下工程技術研發單位。

當前,國家正在大力推進軍民融合,實現民用高技術服務軍隊建設,這既是推動發展、改革、奮進的一個重要契機,也是邁向新征程、開創新輝煌難得的歷史新機遇。此次論壇的召開,旨在為政府、業界、行業以及企業搭建一個討論交流、思想碰撞、資源整合、相互協作的平臺,共同把脈海洋水下工程技術領域的現狀並探討研究今後的發展方向。論壇嘉賓一致認為,今後要以更高的歷史站位、更廣泛的國際視野、更深銳的戰略眼光,加強合作,共謀發展,抓住國家海洋開發的寶貴機遇,為實現國家海洋戰略做出更大的貢獻。

交通運輸部救助打撈局系統、科技部中國21世紀議程管理中心、中國潛水打撈行業協會、上海市隧道工程軌道交通設計研究院、國內從事海洋及水下工程、潛水醫學、水利工程的高校和企業的同行、專家共400余位嘉賓參加了此次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