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成都青羊“熊貓課程”走進香港 展示天府文化獨特魅力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宋佚 李小野 | 時間: 2018-11-19 | 責編: 閆景臻

中國網11月19日(宋佚 李小野)近日,成都市青羊區近百名學子作為天府文化的小小使者,在香港展開了為期五天的交流活動,與香港的小夥伴進行文化和教育方面的交流,同時將青羊“熊貓課程”帶進香港學生的課堂。

image.png

香港是“熊貓課程”走出去的第一站,“走出去”是對“熊貓課程”的一種豐富、拓展和再開發,未來“熊貓課程”還將去到更多的地方,形成屬於青羊模式的國際理解教育。

image.png

“熊貓課程”涵蓋九大課程體系,由區域內相關學校歷時兩年共同打造而成,內容涵蓋地域文化、歷史文化、建築文化、非遺文化、民俗文化、川劇文化、詩歌文化、教育文化、棋藝文化。“熊貓課程”的開發和運用,旨在立足於宣揚和傳創凸顯青羊特色的天府文化。在對外交流中,“熊貓課程”擔當文化輸出的特色品牌;對內幫助學生在對本民族傳統文化充分了解和認同的基礎上,培養學生的文化自信和愛國主義情操;在國際交流互動中,形成民族平等意識和民族團結合作精神。此次參與“熊貓課程到香江”交流活動的近百名青羊師生,均來自“熊貓課程”項目學校,5天時間內,他們帶領香港的小夥伴在活動實踐中,共同體驗天府文化的獨特魅力,並向香港小夥伴發出友好邀請。

image.png

成都市少城小學英語教師羅方方為香港學生帶去了一節別開生面的川劇變臉課。“這其實是我們學校長期開設的一門校本課程,在對外交流中,我們常常使用雙語上課,與國外友好學校進行視頻連線。”羅方方説,該課程主要從成都、從天府文化入手,逐漸引入到獨具特色的川劇變臉,課堂氛圍生動活潑,並且會有學校的小朋友現場進行川劇變臉的展示。

image.png

交流活動中,青羊區“熊貓課程”項目聯盟還與香港大埔區小學簽訂“蓉港教育聯盟協議”,青羊區的15所學校與香港學校簽訂姊妹學校協議。未來,雙方將在教育、文化、藝術等方面展開更多的交流與合作,共同架起友誼的橋梁,“讓孩子走向世界”。

青羊“熊貓課程到香江”少年團的孩子們還到香港歷史博物館和星光大道,進行“熊貓課程”民俗文化和歷史文化課本知識的拓展與延伸;到訪香港世界地質公園,結合“熊貓課程”的教學課題任務,與團組成員和學生代表進行現場討論,研究“熊貓課程”相關地理知識的編撰要點,增進團組成員和學生代表對地球科學的認知;並在香港中環天星碼頭,開展“熊貓課程”的主題快閃表演,展現天府文化的藝術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