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全國中小學科教融合•創新教育校長高峰論壇在京召開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18-11-13 | 責編: 吳雨航

中國網11月13日訊(實習記者 高春香)2018年11月11日-12日,全國中小學科教融合•創新教育校長高峰論壇在京成功召開。本次論壇由中國科普産學研創新聯盟、北京中科科技創新發展研究院、校長派•校長智庫教育研究院主辦,未來菁英國際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辦。

會議內容圍繞十九大“優先發展教育事業”的精神、《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國家教育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指導精神,聚焦新時代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創新教育辦學模式,促進創新型人才培養與學校特色發展,探索新時期學校教學品質提升,推動基礎教育學校創新發展。分為主題演講、專家講座、名校實踐分享、圓桌論壇等多個環節,多角度、全方位向大家展示專家學者、教育工作者的教育新觀點和實踐經驗。

據了解,來自中國科學院、北京科協、國家教育諮詢委員會、北京師範大學和全國各地教育局長、中小學校長近500人參加了本次論壇。

中國科普産學研創新聯盟理事長、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原駐會副主席徐善衍教授深度解析如何加快我國科技文化建設,解決科技文化發展較物質文化發展相對落後的問題。徐善衍表示,中國科普産學研聯盟將積極聯合社會教育各界人士,做好産學研三者之間的資源聯合,推進我國創新教育的發展。

中國科學院院士、全國政協委員武向平院士立足天文,分析科普與科學教育深度融合的有效方法,為創新人才賦能。中國科普産學研創新聯盟副理事長、著名教育家和化學家溫元凱教授分享了《諾貝爾獎是怎樣煉成的》這一重要研究,總結了諾貝爾獎獲獎的五大規律,分析我國教育、高端人才嚴重短缺這一問題的解決措施。鄭州市高新區社會事業局黨工委書記、局長田鴻鵬從政策理論等層面全面解析了教育均衡化發展下,中部地區教育強區的創新之路。

北京中科科技創新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中國科普産學研創新聯盟副理事長、秘書長葛勇詳細講解了中國科學院的科學傳播體系及開展的各項工作,同時分享了新興的科普力量中科創新院所開展的各種科普實踐活動,重點圍繞著由中科創新院作為主發起單位成立的中國科普産學研創新聯盟的相關工作進行展開。

國家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中國科學技術館原館長王渝生教授就當下科技發展現狀如何助力青少年科普教育步入新常態進行獨家分享。中科院網路科普聯盟科教創新專業委員會秘書長衛曉毅深度科普了中科院網路科普聯盟在科學教育線上線下的佈局,呼籲中小學校發展素質教育。

朱建民校長和辛峰校長從實際辦學理念理念出發,分析未來擔當人才的核心創新素養,從學生個性化和多元需求入手構建學校課程體系。歐洲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中國科學院北京奈米能源與系統研究所所長王中林院士,為與會人員介紹了奈米發電機的發展及其在能源和傳感方面的未來應用,為科學普及開拓新領域、搭建新平臺。

李亦菲教授從“教育目標、學習方式、實施路徑”三個維度切入,創新教育理念,從建構學科發展的角度詮釋了創新實踐教育的途徑和策略。齊寶海院長從培養學生科學素養角度出發,助力立德樹人全面發展。在圓桌論壇環節,鐘志兵、劉偉、李亦菲、柳雲虎、張超、趙曉林、徐啟天等嘉賓聚焦“科教融合”與“教育創新”,共同探討解讀科教教育,探索教育創新新路徑,促進創新型人才培養與學校特色發展。

本次會議旨在深化“科教融合”建設,建設特色鮮明的創新人才培養機制,充分發揮國家、企業等各方資源,有效與校園資源落實創新課程結合,在學校特色發展中注入創新辦學靈魂,探索基礎教育和科學普及貫通的科技與創新拔尖人才培養體系,搭建高素質青少年創新人才培養通道,為高等院校輸送優秀人才,服務創新型國家人才培養戰略的有益嘗試。

據悉,中國科普産學研創新聯盟理事長、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原駐會副主席徐善衍,中國科學院院士、全國政協委員武向平,經濟日報出版社副社長梁曦,世界能源領域“諾貝爾獎”—埃尼獎獲得者、歐洲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中國科學院北京奈米能源與系統研究所所長王中林,國家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中國科學技術館原館長王渝生,北京市科協副巡視員陳維成,鄭州市高新區社會事業局黨工委書記、局長田鴻鵬,中國園林博物館副館長黃亦工教授,中科院網路科普聯盟科教創新專業委員會秘書長衛曉毅,北京市海澱區科協主席李雲飛,中國科普産學研創新聯盟副理事長、著名教育家和化學家溫元凱,《科普時報》總編輯、中國科普作家協會常務副秘書長尹傳紅,德育報中小學德育工作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書生教育書院執行院長齊寶海,北京師範大學科學傳播與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國教育學會青少年創新思維教育研究中心理事長李亦菲,北京郵電大學自動化學院博士生導師劉偉,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學校長朱建民,北京科技教育促進會副秘書長鐘志兵,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昌平學校悅府校區小學部校長辛峰,北京市古建研究所副所長葛懷忠,北京翔達投資管理公司副總經理、紀曉嵐紀念館館長李新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夏令營村中國區主任柳雲虎,北京中科科技創新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盧思鋒,北京中科科技創新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中國科普産學研創新聯盟副理事長、秘書長葛勇,校長派總負責人、校長智庫教育研究院院長謝文輝,中海油人力資源部處長孟元凱等專家領導蒞臨大會現場,併發表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