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第二屆京津冀研究生網路與資訊安全技術大賽在京舉行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曾瑞鑫 | 時間: 2018-11-09 | 責編: 段留芳

11月3日,第二屆京津冀研究生網路與資訊安全技術大賽在北京工業大學奧林匹克體育館拉開序幕。大賽由北京市教委、天津市教委、河北省教育廳聯合主辦,北京工業大學承辦。大賽旨在服務國家網路安全戰略和網路強國建設,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全國網信工作會議精神,宣傳普及網路安全知識,提高研究生網路安全防護意識和技能,加強研究生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不斷提高網路空間安全學科人才培養品質,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在研究生教育領域的交流合作。

開幕式上,教育部研究生司郝彤亮處長回顧了研究生教育工作發展歷程,指出了網路空間安全人才培養的重要性。教育部科技司舒華調研員強調了教育行業網路安全工作所面臨的複雜形勢,指出要把網路安全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對如何紮實推進教育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提出了要求。中國科學院資訊工程研究所荊繼武總工程師代表全體裁判員發言,清華大學博士研究生陳凱翔代表參賽選手發言。

北京市教委副巡視員葛巨眾在開幕式上做了動員講話。葛巨眾指出,這次大賽是落實習總書記關於加強網路安全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具體舉措,是京津冀三地提升研究生培養能力提升技能的重要抓手,是京津冀三地研究生網路安全技術的交流平臺。要統一思想,強化意識,落實責任,不斷推進教育資訊化工作,努力提高教育資訊化管理和技術水準,加快構建安全保障體系。

據悉,大賽賽制分為CTF奪旗賽和CTF攻防對抗賽兩個階段,內容涵蓋web安全,逆向安全,溢出,網路攻防等方面。CTF奪旗賽模式提供一系列不同類型的賽題,參賽隊伍通過解題獲得相應題目中的flag(旗標文件),並提交至評分系統,評分系統審核確認flag正確後,將自動將積分傳遞給選手,以獲得相應的分值。團隊攻防賽為CTF紅藍攻防對抗模式,平臺向每支參賽隊伍提供2個網路場景,包含2台工作伺服器和1台flag伺服器。各參賽隊伍之間的網路場景路由可達。參賽隊伍防守自己的操作機和伺服器,同時攻擊其他參賽隊伍的伺服器。攻擊成功後,可通過應用伺服器連接到flag伺服器,得到特定位置的Flag,在平臺提供的答題界面提交Flag。

按比賽規則,每支參賽隊伍由3人組成。經過初賽選拔,來自京津冀三地25所高校的36支隊伍、108位選手成功參加本次比賽。

最終,北京工業大學等12個單位獲得優秀組織獎,9名指導教師被評為優秀指導教師,清華大學代表隊獲特等獎,國際關係學院、天津大學、燕山大學代表隊獲一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