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首屆高校電腦專業優秀教師獎勵計劃頒獎典禮在京舉行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18-11-07 | 責編: 吳雨航

中國網北京11月7日訊(記者 吳雨航 實習記者 齊思原)11月6日上午,2018年度“高校電腦專業優秀教師獎勵計劃”頒獎典禮在北京大學隆重舉行。來自國內9所高校電腦學科的26位優秀教師成為首屆獲獎者,獲得由教育部高等學校電腦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中國電腦學會(CCF)、中國教師發展基金會聯合頒發的獲獎證書。出席頒獎典禮的領導和嘉賓有:圖靈獎獲得者、中國政府友誼獎獲得者、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約翰·霍普克羅夫特(John Hopcroft),北京大學校長郝平,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張希,教育部原副部長、中國工程院院士趙沁平,教育部原黨組成員、部長助理、中國教師發展基金會理事長楊周復,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中國科學院大學黨委書記、校長李樹深院士,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徐青森副司長、教師工作司劉建同巡視員,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教育部高等學校電腦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建平,中國電腦學會副秘書長唐衛清以及來自國內教育界、科技界、企業界的領導和專家、相關高校師生代表、部分新聞媒體近200人參加頒獎典禮。

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政策局原局長鄭永和主持頒獎典禮

深秋的燕園,銀杏燦燦,書聲瑯瑯。伴隨著輕快的開場音樂,頒獎典禮拉開帷幕。北京大學校長郝平首先代表承辦單位致辭,對與會嘉賓的到來表示歡迎,對獲獎教師表示祝賀,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的高度,充分肯定了獎勵計劃對高校人才培養工作的重要意義。吳建平院士在講話中表示,新一屆電腦類教指委將全力支援獎勵計劃的推廣實施,為建設世界一流的電腦學科貢獻力量。

郝平校長致辭

吳建平院士講話

獎勵計劃由約翰·霍普克羅夫特教授和中國電腦學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高文教授發起,是定位於民間設立、企業支援、政府指導的公益性獎勵計劃,得到了教育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的支援與指導。近日,教育部高等學校電腦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中國電腦學會、中國教師發展基金會已簽訂合作協議,將聯合協助獎勵計劃發起人,繼續推進獎勵計劃的實施。

在頒獎典禮上,79歲高齡的霍普克羅夫特教授簡要回顧了自己向李克強總理建議提升中國大學本科教學品質、完善人才評價體系的背景,對協助將自己的設想付諸實施的十家企業以及高文院士、北京師範大學鄭永和教授等人表示由衷的感謝。他進一步呼籲各高校都能夠高度重視本科教學,關心學生和年輕教師的成長。

霍普克羅夫特教授講話

高文院士介紹了獎勵計劃的評審過程。2018年上半年,獎勵計劃在國內9所高校試點實施,選取電腦專業相關的本科生基礎課程,組織同行專家對課堂教學進行評價,對教學優秀的教師給予獎勵。按照霍普克羅夫特教授的提議,評價標準包括教學內容、師生互動、關注學生、學生參與和總體評價5個方面。各參評高校都積極參與,反響強烈。經過評審委員會認定,從106位參評教師中遴選出26位作為首批獲獎教師。

高文院士介紹相關情況

獎勵計劃得到了字節跳動、創新工場、滴滴出行、百度、微軟亞洲研究院、商湯科技、阿里巴巴、科大訊飛、聯想、360等十家有重要社會影響力的高科技企業共同出資支援。在頒獎典禮上,霍普克羅夫特教授、高文院士和楊周復理事長共同為十家企業的代表頒發捐贈證書,以肯定他們支援教育事業的社會責任感。字節跳動技術戰略研究院院長張宏江博士作為捐贈企業代表發言,表達了相關企業對高科技人才求賢若渴、希望團結協作引領人工智慧領域技術發展的共同心願。

字節跳動技術戰略研究院院長張宏江博士

頒獎典禮的高潮部分是由參加會議的領導和嘉賓向獲獎教師頒獎。各位獲獎教師一一走上臺,從頒獎嘉賓手中接過獎牌和證書。全場觀眾以熱烈的掌聲向他們表示祝賀。清華大學電腦係胡事民教授代表獲獎教師對獎勵計劃表示感謝,並分享了自己對高校教師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高等教育均衡化發展等問題的思考。西安交通大學王樹國校長代表參與獎勵計劃的各高校講話,高度讚揚了獎勵計劃設立的重要意義,並表示西安交大將繼續支援相關工作,在相關領域做出更大貢獻。

清華大學胡事民教授發言

西安交通大學王樹國校長講話

頒獎典禮結束後,參加會議的領導和嘉賓與獲獎教師合影留念。隨後,還將召開企業代表與獲獎教師的座談會、下一年度評審方案討論會等一系列活動,未來將邀請國內更多高校的相關院係共同參與獎勵計劃。

參加獎勵計劃頒獎典禮的領導和嘉賓與獲獎教師合影

獎勵計劃以全面貫徹落實全國教育大會、新時代全國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為己任,充分體現“以本為本”“四個回歸”、加強本科生教育教學品質的新要求,充分發揮高科技企業的影響力,引導社會力量共同促進高等教育教學品質提升,得到了教育部門領導和各方面的高度認同和廣泛讚譽。

該獎勵計劃是第一次由十家高科技企業出資的共同行動,旨在通過對高校教師教學評價和教師獎勵,促進高校更加重視本科課堂教學,有效改善教學和科研關係,推動中國電腦專業教學品質的整體提升。獎勵計劃的設立一方面反映出社會、行業、企業對提升電腦創新人才培養品質的強烈需求,另一方面也為其他行業的社會力量如何推動創新人才培養提供了借鑒。

附:2018年度“高校電腦專業優秀教師獎勵計劃”獲獎教師名單

(按姓氏筆畫排序)

鄧倩妮(上海交通大學)

田永鴻(北京大學)

劉先華(北京大學)

劉 嘉(南京大學)

孫大烈(哈爾濱工業大學)

李全龍(哈爾濱工業大學)

吳 飛(浙江大學)

吳辰曄(清華大學)

張彥航(哈爾濱工業大學)

張 敏(清華大學)

陳 鄞(哈爾濱工業大學)

武港山(南京大學)

羅敏楠(西安交通大學)

周志華(南京大學)

胡事民(清華大學)

姜守旭(哈爾濱工業大學)

姜忠鼎(復旦大學)

駱 斌(南京大學)

翁 愷(浙江大學)

唐平中(清華大學)

黃 宇(南京大學)

崔 勇(清華大學)

董 劍(哈爾濱工業大學)

韓勁松(西安交通大學)

曾 明(西安交通大學)

戴開宇(復旦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