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國際動態 >

午餐必須吃完?日本中小學“光碟行動”引爭議

來源: 環球網 | 作者: 王歡 | 時間: 2018-11-06 | 責編: 王曉霞

【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歡】日本中小學的學生由於被老師要求必須吃光“給食”(學校提供的午餐)而拒絕上學或身體不適的情況接連發生。據《日本經濟新聞》11月6日報道,2017年成立的支援團體每天都能接到約10起相關諮詢。因這一問題,甚至出現老師因過度指導而受到處分和監護人提起上訴的事例。

“當著全班同學面,老師把魚塞進我嘴裏,盯著我咽下去”,日本千葉縣定時制高中的一名高三女生在上小學4年級的時候,由於被班主任強迫吃下自己不愛吃的魚而患上了厭食症,並拒絕上學。

老師説,“我們班剩飯多。誰不吃就不是我們班的人”。由於吃不完就會挨訓,所以那名女生就把飯菜含在嘴裏跑到廁所吐掉,這樣幹過好幾十次。在學校吃午飯成為“最痛苦的時間”。

為了對那些因被強迫吃乾淨學校午餐而拒絕上學或出現噁心和眩暈等症狀的人進行支援,一般社團法人“日本會食恐怖症克服支援協會”于2017年5月成立。協會代表山口健太曾在高中時代被社團活動的顧問要求吃光飯菜,導致其厭惡吃飯,甚至在自己家裏也不願吃飯。

山口透露,每天都會通過社交網站(SNS)收到10起左右學生和監護人的諮詢,截至9月共接到超過1千人的諮詢。

10月,一位小學一年級男生的監護人聯繫山口稱,“我兒子因為在午飯時沒喝牛奶,已經上課了仍被老師要求把奶喝光”。這位家長説,“好幾次被強迫吃飯吃到吐,這樣下去很危險”。

山口表示,“讓學生快樂地吃學校提供的午餐才是最重要的”。該協會每月舉辦一次把監護人召集起來讓家長們吐露煩惱的活動。

在歧阜市的公立小學,女老師逼學生吃飯在2年裏導致5名學生嘔吐。市教委在2017年9月對這位女老師作出口頭嚴肅警告處分。

2018年6月,靜岡縣長泉町的小學女老師強迫學生喝牛奶導致一名學生出現創傷性應激障礙(PTSD)症狀並拒絕上學。當時上小學6年級的男生和父母以長泉町為對象,提起索賠訴訟。

為什麼會出現過度指導的情況呢?日本文部科學省通過“學校供餐攝取標準”規定學校供餐的理想營養量,並通知各教委。這可能成為原因之一。但是該標準“充分考慮了各學校的實際情況,具有彈性”。

日本東北地區的一名小學女老師表示,“出於減少浪費食物的觀點,校方會稱各年級的剩飯量。達不到目標就會被校長批評,所以不得不要求學生吃光午餐”。

日本大妻女子大學教授石井雅幸(初等教育)表示,“過度指導問題以前就有,隨著社交網站的普及而越來越為人所知”。石井表示,學校午餐是讓“學生理解吃飯的重要性和喜悅的時間”,“希望老師能夠意識到,很多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挑食問題會自然好轉,以及每位學生的飯量大小不同,讓學生吃適量的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