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2018年北京市學生海洋文化節”在北京市第十二中學附屬實驗小學開幕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段留芳 | 時間: 2018-11-05 | 責編: 段留芳

2018年11月3日,“2018年北京市學生海洋文化節”活動在北京市第十二中學附屬實驗小學拉開帷幕。此次活動以“走向深藍 守護海疆”為主題,圍繞加強海洋科普教育和推廣海洋科技教育來展開。文化節活動主要包括:海洋知識競賽決賽、創意船模製作賽、智慧無人航行器競賽、貝殼創意作品畫展、海洋主題話劇匯演、海洋主題攝影繪畫優秀作品巡展、海洋科普展覽、海洋科技嘉年華、海洋大講堂等內容。其中智慧無人航行器競賽為北京市在全國範圍內屬於首創的海洋科技競賽項目,目的為廣大學生將各種學校中學習的各種科技實踐技能融合貫通,逐步形成有北京教育特色的海洋科技創客大賽。本次活動豐富多彩,各方著力營造良好的海洋內容教育氛圍,為全市10余萬參賽中小學生帶來一場別開生面的海洋文化盛宴。

亮點一,智慧無人航行器競賽:本項競賽結合模型製作、3D列印、機器人編程,電子電路測試和船舶設計技術等多項在北京市屬中小學開展的科學實踐活動和社團活動內容,有針對性的設置科目和競賽路線,讓孩子們在動手實踐中融會貫通所學習的相關知識,從而産生深入研究的興趣愛好。

亮點二,海洋科技嘉年華體驗日:本次海洋文化節特別設置海洋科技嘉年華體驗日活動,北京市海洋教育活動組委會聯合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海洋出版社等多家單位,為孩子們提供諸如艦載機VR模擬器、蛟龍深潛器體驗倉、全息地球氣象儀、斯特林發動機等等一系列體驗黑科技項目,讓參加本次活動的孩子們親身體驗海洋科技的魅力,近距離了解海洋工程科技發展的前沿成果,讓孩子們從課本走入近距離實踐體驗。

亮點三,海洋科普展覽及讀物:北京市學生海洋教育活動組委會經過一年多的組織工作,成功開發了海洋生物科普展品、海洋災害科普展品、海軍發展歷史科普展品、海洋科普讀物系列教材、智慧無人航行器系列教材等一系列適合學生的教育教學和展覽展示資料,為北京市學生海洋教育工作提供了多層次、系統性的教材,配合學校多領域的海洋教育活動並開展不同層次的海洋科普工作。

近年來,北京市教委針對學生的不同年齡特點,開展不同層次的海洋教育。小學以海洋科普教育為主,培養學生廣泛的海洋學習興趣;初中結合人生規劃開展獻身海洋事業的理想教育;高中以研究性學習開展較為深入的海洋專題學習。探索各具特色的海洋意識教育模式,逐步推進,深入開展。要使學生了解我國海洋國土權益、明晰我國海洋戰略利益、結合當前海洋資源開發、海上維權執法的現狀,提高學生對我國海洋國土觀的整體認識,激發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樹立正確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生觀的教育。持續利用海洋日、科技節等時機舉辦海洋主題活動。廣開思路,為學校搭建能展示各方面工作的平臺。通過設計不同主題和競賽規則,實現學生和教師海洋教育在內容和形式上突破和創新。

與此同時,北京市教委依託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雄厚的資源優勢,聯合組織中海油、中遠集團、中國船舶工業集團等單位開放沿海水警基地、大型造船廠,大型工業企業,涉海類科研院所,海軍軍工科研單位等,在上述單位設置更多以參觀、考察、體驗、學習為內容的學生活動基地,為學校開展社會實踐活動提供獨特的體驗機會,讓學生們近距離感受中國工業現代化成果和輝煌成就。通過與上述大型涉海類工業企業、科研院所的實踐學習相結合,開發適合不同學生需求的海洋課程體系,發現、培養、打造海洋事業優秀後備人才的培養平臺,我們將之統稱為“蛟龍計劃平臺”。

海洋意識教育是近年來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的一種新內容、新形式,成為學校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生觀教育工作的創新點。在各級領導的關注和指導下,北京市學生海洋意識教育工作取得了長足進步。本次海洋文化節由北京市學生海洋意識教育活動組委會、《現代艦船》雜誌社、北京市宣武青少年科學技術館、豐台區教育委員會承辦。中國海油海洋環境及生態保護公益基金會、海洋出版社、北京市第十二中學附屬實驗小學等單位協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