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本網獨家 >

青少年近視率不斷攀升 教育部:納入政府績效考評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吳雨航 | 時間: 2018-10-30 | 責編: 曾瑞鑫

中國網武漢10月30日訊(記者 吳雨航)電子産品"全麵包抄"、課內外負擔不斷加重、使得青少年近視問題近些年來尤為嚴重。今年8月30日,教育部等八部門印發《綜合防控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將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上升為國家戰略。10月29日,教育部在武漢舉辦新聞發佈會,就《實施方案》的貫徹落實情況及下一步工作重點進行解讀。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稱,青少年體質健康問題在過去連續二十多年持續下滑的背景下,在最近五年裏很多指標開始回升。但是視力不良的問題一直沒有解決,還在不斷地攀升。而且過去在農村,視力不良問題沒有那麼嚴重,但是最近這幾年,農村學生的視力不良上升速率已經開始超過城市,這已經成為一個全社會都高度關注的問題。

"根據調研數據,估計目前全國近視眼中小學生超過1億人。青少年近視率排在東亞和東南亞國家前列,而近視人數高居第一。"上海交大附屬第一人民醫院副院長孫曉東介紹時説道。

青少年近視呈現高發、低齡化趨勢,嚴重影響孩子們身心健康,如何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還孩子們"光明的未來"?

孩子"健康第一",拒絕"短視"行為

9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強調指出,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

"如果不能從根本上解決"短視"的問題,我們就不可能解決近視的問題。"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説道,要解決"短視"的問題,需要我們不管是對我們自己的學習、生活和工作,還是對孩子們未來的發展,不能只看眼前、只看一時一事的得失,讓孩子多看幾個小時的書、多背幾個外文的單詞, 不能不顧兒童青少年身心健康和諧發展的現實,這是一個非常艱巨但是又是非常重要的、必須做好的一件事,我們要在全社會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

據黑龍江省教育廳副巡視員趙廣介紹落實情況時稱,黑龍江省全面加強學校體育工作,上足上好體育課,堅持開展每天一小時課外鍛鍊活動,讓學生動起來、練起來、賽起來。目前,全省中小學開設冰雪課程、冰雪活動的學校達到2909所,佔全省中小學校總數的76.51%;全省中小學生參加百萬青少年上冰雪活動的人數達到300萬,佔全省中小學學生總數的86.33%。同時,在保障學生充足睡眠時間上,規定小學一、二年級不佈置家庭作業,其他年級書面家庭作業完成時間不能超過60分鐘,初中不得超過90分鐘,高中階段要合理安排作業時間,寄宿制學校要縮短晚上學習時間,讓學生有足夠的休息時間。

學生近視率納入地方政府考評制度

據王登峰司長介紹,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是一個政府和社會的總動員,對家庭、學校、醫療衛生機構、學生,對教育部門和政府其他部門提出明確的要求,父母應該指導孩子合理使用電子産品,幫助孩子更多地參與體育鍛鍊和戶外活動。政府、學校要做好視力保障的照明等物理條件的改善,加強對電子産品的管控等。

同時,《實施方案》要求把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總體近視率和體質健康狀況納入政府績效考核。王登峰稱,這樣可以極大的調動政府解決學校硬體方面問題的積極性,也就是從客觀上保障了我們兒童青少年的視力健康和身心健康水準。

"今年年底之前,我們要摸清全國各省兒童青少年視力狀況的一個底數,用這個作為參考,到明年年底,我們再來看各個省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的下降有沒有達到目標,以此作為對各省級政府問責的依據。"王登峰強調。

據了解,考評數據是由專家按照隨機分層抽樣,以及各個省報的數據,這三個數據最後進行匯總,由專家研判,確定下每個省今年的基數,明年也會按照這樣的方式去判定各個省兒童青少年視力狀況。

武漢市教育局局長孟暉在談到落實情況時稱,按照教育部統一部署,武漢市開展了中小學生近視率摸底建檔工作,年底完成了全市15個區百萬中小學生近視率篩查建檔工作。將中小學生視力健康管理學校建設、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總體近視率和體質健康狀況等納入到績效考核目標,市、區、校逐級簽訂責任書,統籌青少年學生近視防控過程管理與指標結果考核,強化第三方評估的監管效果。

《實施方案》還明確,到2023年,力爭實現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在2018年的基礎上每年降低0.5個百分點以上,近視高發省份每年降低1個百分點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