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家長群作業,你做還是娃娃做?被老師點名批評過嗎?

來源: 四川線上 | 作者: | 時間: 2018-10-18 | 責編: 段留芳

“你這樣將來孩子和你一樣可悲!”“昨天晚上賺了幾百萬?”這是江西吉安一名老師在家長群裏批評家長的話,起因是家長未批改作業。雖然我國多個省市教育部門都有相關規定,老師不得給家長佈置作業,然而,現實中因為學生作業問題,家長和老師間仍然衝突不斷。“看到其他家長在群裏曬孩子的作業,我就會特別焦慮,感覺自己比孩子還要脆弱、難受。”一位成都媽媽直言。天府早報記者就家長群作業一事進行了調查。

新聞背景

“你這樣將來孩子和你一樣可悲!”

近日,在江西吉安,有幾名家長未按老師要求批改作業,被老師在家長群裏點名批評。根據截圖顯示,老師毫不客氣地質問家長:“昨天晚上賺了幾百萬?”“你這樣將來孩子和你一樣可悲!”截屏被發至朋友圈,引發熱議。

根據曝光的聊天記錄,老師的意思是,學生作業應該先由家長批改,之後再交給老師檢查。為什麼要家長批改,因為“只有批改了才有效果,批改了我們才知道孩子哪沒有掌握,這樣才能更好的教學”。

作業要家長批改,不會還要被老師在群裏點名冷嘲熱諷,爆料人發問:你們所作所為對得起你的三尺講臺嗎?爆料人稱,被老師點名的家長中,有一位就是自己的親戚,看著挺生氣的,但擔心提意見後孩子被報復,不敢直接去學校反映,為了小孩子必須得忍。井岡山經開區學校校長證實,老師讓家長批改作業一事屬實,並就老師的不當言行向家長道歉。但校方稱,批改的目的是為了督促孩子完成作業,老師還會進行二次批改。

關鍵詞:小學班級家長群

查資料的作業沒完成

語文老師群裏點名批評

我國已有多個省市的教育部門發文明確規定,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老師不得給家長佈置作業,不能讓家長批改作業,在作業上簽字,並明確批改作業是教師的事。

然而現實並非如此,“你看嘛!這是數學老師佈置的作業!”王女士的大女兒圓圓正在讀小學4年級,她打開手機上一個名為“2015級三班”的QQ群展示給天府早報記者,上面有數學老師佈置的作業:“上週五下午考的3單元試卷已經發下來……本次試卷錯題重做,必須抄題,家長簽字!”家長們在下面紛紛回復説“收到”。對於這樣的要求,王女士表示不算太麻煩,還是比較認可的,“基本上每天的作業都要求檢查簽字,我覺得還是很正常的,孩子作業也不算太多,每天一個多小時就能做完。”

不過也有家長表示,雖然對老師們的辛苦工作表示理解,但其在群裏的言語有時會顯得“有些傷人”。張先生家的兒子目前在讀小學3年級,他透露説,比如孩子的語文老師上個星期就在群裏提出:“昨天家庭作業完成情況不容樂觀。多次強調抄寫、聽寫改錯的品質,不是能力問題,主要是態度問題……”記者在張先生展示的聊天記錄中發現,老師還特意寫出了聽寫改錯全對的同學名字。

如果這還算輕鬆的,那麼這位語文老師的另一條消息就比較嚴肅了,“之前給孩子們佈置過幾次查資料的作業,發現一部分孩子根本沒有完成,沒有把這個作業當回事。所以,前天要求把這項作業寫在練習本上……結果,有以下孩子仍然是一篇空白……”老師特意將沒有完成作業的孩子名字一一列出,同時還特別提出,“希望以上家長給孩子一定完成此項作業的條件和幫助。”

關鍵詞:培訓課家長群

英語課每天安排讀寫

家長花半小時輔導錄視頻

相較于學校老師佈置的作業,袁先生更想吐槽孩子的培訓課作業,女兒讀小學3年級的他直言,“學校老師一般不會讓家長批改作業,只會讓家長輔導,然後簽字,而家長們基本上也都是在群裏回復兩個字‘收到’,但培訓班就不一樣了,作業多得很,娃兒累,大人也累,但是又不能不上。”

袁先生的孩子報了3個輔導班,“週六中午上奧數課,下午是舞蹈課,週日上午是英語課,上完課還要做幾個小時作業,基本上就到了下午3點過。”不僅如此,老師們還會給孩子佈置各種作業,“比如英語課,每天都會安排讀寫6個單詞,還要求家長錄下視頻發到家長群裏,前後起碼要花半小時。”

天府早報記者訪問了10余名家長髮現,年級越高的孩子,學校需要家長監管作業的情況越少。“我現在已經幾乎不看學校的家長群了!”兒子讀小學6年級的伍女士告訴記者,“上學期開始,孩子學校的作業基本上都能自己完成,老師也不會特意在群裏説作業。”

不過伍女士也特別提 出 ,孩子的作業主要還是來自於各門培訓課,“孩子成績不是很好,但畢竟面臨小升初了嘛,我們壓得還是比較緊,雖然作業多,培訓課老師要求也多,但我們也是心甘情願的,就是為了能讓他考個好點的私立初中,實在考不上也就只能搖號了!”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