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大學生創業為未來中國賦能

來源: 中國教育報 | 作者: | 時間: 2018-10-17 | 責編: 段留芳

——第四屆中國“網際網路+”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創客秀觀察

  “將來我們的平臺要更加關注老年慢性病患者,為他們提供更多服務。”北京大學“眾維健康網際網路基本公共衛生”項目負責人孔寅飛説。

  今天下午,在“青年紅色築夢之旅”賽道展區,記者遇到了從此次“紅旅”賽道脫穎而出的“眾維健康網際網路基本公共衛生”團隊。

  孔寅飛所做的,是依託網際網路、生命科學、大數據等技術提升基層醫療機構的公共衛生服務水準和滿意度。目前,該項目已經成功在浙江和廣東等地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得到應用,覆蓋了100個鄉鎮的700萬人口。

  常州大學“貴在植染”是一項以雲貴地區常見的植物藍草等為原料,生産植物染料並提供技術服務的項目。項目負責人戴繁琢説:“同樣的一畝地,種植水稻可以賺2000元,而種植藍草可以賺1萬元。隨著858畝藍草在貴州省三都縣種植,將成功帶動當地143戶農戶脫貧,平均每戶增收9600元。”

  福建農林大學“引鳳計劃”展位桌上擺放著“黃金百香果”。

  “我們為鄉村引進的是‘金鳳、玉鳳、雛鳳’,也就是創新創業領軍人才、鄉村創業人才和在校大中專學生。我們搭建了一個工作站,以它為載體,為服務鄉村的人才提供政策諮詢、技術指導、專項培訓等。”項目負責人裴錦澤説,“黃金百香果”就出自“引鳳計劃”中的一名福建長汀返鄉創業青年,他通過百香果品種改良,降低了百香果的酸度,受到市場歡迎。

  2012年,裴錦澤在學校成立了“三農”愛心社,並在2014年發起“引鳳計劃”,如今已經成功吸引“金鳳”27名、“玉鳳”340名、“雛鳳”12700名,幫助13個單品進行了品種改良、管理改進和産銷對接。

  裴錦澤説,作為農林院校的學生,對於自己的努力能夠得到認可感到非常激動,這也來源於學校多年來服務基層氛圍的感召。

  “微創手術是目前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等脊柱疾病的主流,但有限的暴露視野,增加了神經損傷的風險。我們通過神經可視化技術,幫助醫生更容易地開展手術。”四川大學“神經可視化脊柱微創手術導航系統”項目指導教師、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骨科醫生王賢帝説。

  王賢帝夢想,假以時日,如果廣大的基層縣醫院能夠掌握這項手術技術,將大大便利患者就醫。

  溫州醫科大學“星海賦能”項目負責人駱美辰最初關注孤獨症群體是在2012年,當時還在讀大一的駱美辰與同學做了一項關於孤獨症人群的課題研究,同時還在孤獨症特殊學校當志願者。

  “當時家長是很抗拒我們的,後來我們跟他們熟悉了之後發現,孤獨症家庭面臨非常大的經濟、精神壓力和殘酷的現實,得到的社會關注遠遠不夠。”駱美辰説。

  2016年,這一經歷成為駱美辰的創業方向。他們突破了以往以兒童為中心的干預理念,聚焦孤獨症患兒家長的培訓,希望建立以家長為核心的孤獨症教育康復的新模式。

  “我覺得作為一名醫學大學生要醫者仁心,不僅僅是治病救人,還要去傳播關懷。”駱美辰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