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激昂青春夢想 第四屆“網際網路+ ” 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完美收官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18-10-16 | 責編: 段留芳

中國網10月16日訊(記者 吳雨航)由教育部等13部委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廈門大學承辦的第四屆中國“網際網路+“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昨日在廈門大學圓滿閉幕。

第四屆中國“網際網路+“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閉幕式現場。 攝/吳雨航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出席此次大賽閉幕式,轉達習近平總書記對參加大賽和“青年紅色築夢之旅”活動全體同學的親切問候。

孫春蘭指出,中國“網際網路+”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是全國“雙創”活動周的重要活動。本屆賽事265萬學生參賽、創歷史新高,來自47個國家和地區600多支團隊同臺競技,1000多家企業和投資機構支援參與大賽,70萬大學生參加“青年紅色築夢之旅”活動,涌現出一大批優秀創新創業項目。她希望廣大青年學生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定理想信念,紮根中國大地,在創新創業中增長智慧才幹,在艱苦奮鬥中錘鍊意志品質,用創新創業的生動實踐匯聚起民族復興的強大力量。

總決賽冠軍“中雲智車“項目負責人倪俊閉幕式發言。攝/吳雨航

北京理工大學“中雲智車———未來商用無人車行業定義者”在15日的決賽中獲得140位評委中113位的投票支援,以1150分的成績奪得大賽總冠軍。該團隊曾在6年間裏,研製出世界領先的無人駕駛賽車、全線控重型無人車、純電動無人賽車等。

閉幕式上,作為冠軍團隊負責人倪俊透露:“在明年博士畢業之後,他將繼續從事無人駕駛技術的研究工作,為我國的汽車工業發展與國防安全建設貢獻畢生力量。”

本次大賽亞軍得主,來自廈門大學“羅化新材料:全球鐳射熒光陶瓷的領航者”項目指導老師、廈門大學教授解榮軍表示:“羅化團隊的故事,是全國六十萬支參賽項目團隊的一個縮影,他們身上的理想、勇氣、執著和堅毅,就是當代青年學子精神面貌的生動寫“。同時,據他介紹,目前大學生的創新創業實踐得到了所有高校在人力、財力和物力上的全面支援。此外,一些高校還設立了符合學科特點的專項基金。

中國“網際網路+”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于2014年首次舉辦,前三屆大賽累計有225萬名大學生、55萬個團隊參賽。本屆大賽於今年3月全面啟動。大陸(內地)共有2278所高校的265萬名大學生、64萬個團隊報名參賽,超過以往三屆的總和。本次最終有376支隊伍進入總決賽,分別參與了主賽道、“青年紅色築夢之旅”賽道、國際賽道三大賽道的角逐,共産生金獎96個,銀獎211個。

據悉,此次比賽共有200余支優秀項目團隊,600余家來自全國和福建省內的企業、創投機構、孵化器及園區代表參加對接交流。據不完全統計,對接交流會現場有50余個項目與投資機構達成投資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