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北京教科院陶禮光教授:做研學旅行需要匠人精神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小寧 | 時間: 2018-09-29 | 責編: 段留芳

9月20日,由國內研學專業機構世紀明德舉辦的2018未來教育論壇暨“一帶一路”沿線實踐教育主題峰會在陜西省西安市開幕。記者對北京市教科院基礎教育教學研究中心綜合室主任陶禮光進行了專訪。

陶禮光:“教育沒有那麼多的轟轟烈烈,它是和風細雨的,每一處細節都能誕生偉大的教育。因此,做研學旅行最需要的是注重每一個細節的匠人精神,急功近利是做不好研學的。”

在新時代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研學旅行小荷露角,逐步上升為教育界熱詞,現已正式納入國家必修課程體系。陶禮光認為,其根本原因是研學旅行符合國家“立德樹人”的全面型人才培養需求,符合教育的四個規律。

規律一,“沒有愛,就沒有教育。”陶禮光説這是教育最根本的規律。對學生而言,研學旅行的整個教育過程中都是充滿愛的。規律二,“沒有興趣,就沒有學習。”把研學的載體設定為旅行,從一開始就讓學生産生了興趣。規律三,“成功的教育一定來自細節之處。”在旅行途中處處都是師生之間、同學之間的行為交互、思維碰撞,偉大的教育正是在這些細節裏誕生的。規律四,“學生的成長一定是在其自身的活動中完成的。”旅行中的研學少了一些生硬説教,多了親身體驗的過程,這對於學生的成長是極為利好的。

在研學事業飛速成長的過程中,把握其成長點至關重要。對此,周禮光提出了自己的建議。首先,“要設置有邏輯關聯的主題活動,為學生提供綜合性的活動項目。”與國際接軌的跨學科聯合的主題教育是世界教育的發展潮流,融合式的學習更有利於學生的全面發展。其次,“在研學的路上,讓學生做一個創客。”在國家“全民創新,萬眾創業”的政策指導下,研學旅行可以讓學生對自身未來的發展産生更豐富的設想和規劃。最後,“要在研學中嵌入相應的技術手段和教師的智慧。”真正有效地實現在實踐中育人、樹人。

高熱度事業在沒有嚴謹規劃的初期必然存在亂象。以研學為幌、盈利為核的辦學機構比比皆是。如何把研學旅行項目真正做到國際化、規範化,真正實現為社會培養全方位發展型人才,是教育者面臨的重大挑戰。周禮光説:“研學旅行並不僅僅是玩樂,其重點在這個‘研’字上。教育者應該做的是潛心、專心起來,認真、嚴謹、科學、規範地設計好研學旅行的每一個環節。”

2017年,教育部頒布的《中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指導綱要》中明確指出,中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應以培養學生價值體認、責任擔當、問題解決、創意物化等方面的意識和能力為基本目標。這為研學旅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明確的指導。

模具作象形,規矩成方圓。如今的研學旅行産業需要規範,要認真做真正的“研”,摒棄形式主義。研學旅行過程中的教育應當基於項目研究展開,讓學生知道整個研學過程都是嚴謹、規範的。關於研學旅行中的規範設定周禮光也提出了建議。其一,“在研學旅行的開始階段設定神聖原則。”即在任何情況下都需要遵守的原則,例如:安全第一、樹立價值體認、明確責任擔當等。其二,“在課程開始之前,把時間序列、待完成事項明確告知學生,讓學生能在相應的時間聚焦到他需要做的事情上。”其三,“要引導孩子在活動中學會對自我和他人進行評價。”

為什麼要強調研學旅行的規模化、邏輯化、系統化呢。陶禮光説:“做一個單一的活動並不難,難的是做一系列有規劃、有體系的活動。而系列的、有規劃和目的的活動所産生的力量是單一活動無法比擬的。因此,研學旅行的課程設計應該是非常嚴謹、有科學性、有深度、有廣度、有規劃的。”成體系的研學旅行模式會給學生以循序漸進且源源不斷的教育供給。

最好的學習在路上。陶禮光説:“在研學中,學生的身份不再是單一性的聽講者,而是變成了小科學家、小工程師、小設計師。他們更像是社會實踐者,或者説社會工作者、志願者。研學旅行為學生創新能力和綜合實踐能力的提升提供了強大的助力,這是其他課程做不到的。”

提及研學旅行的前景,陶禮光滿懷希望。相較於以前的遊學旅行,陶禮光認為研學旅行是一種質的飛躍。以前的遊學旅行只屬於校外課餘活動,而研學旅行則被正式納入了必修課程。“這種改變是振奮人心的,表明我們的教育模式正在與國際接軌,正在發生著擁有未來化眼光的改革。”

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門發佈的《關於推進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的意見》中指出:“開發一批育人效果突出的研學旅行活動課程,建設一批具有良好示範帶動作用的研學旅行基地,打造一批具有影響力的研學旅行精品路線。”2017年末,教育部辦公廳公佈了第一批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營地名單。大環境的發展、國家政策的指導和扶持,為研學旅行創造了巨大的機遇,也提出了巨大的挑戰。

陶禮光認為,研學旅行的形式可以是豐富多樣的。對於低齡學生,在研學旅行的最初,校園周邊、社區周邊這樣的小範圍區域都可以作為目的地。“只要有目標、有規劃、有體系,這種由近及遠、由易入難、循序漸進的開展模式會更有利於學生的實踐能力培養”,陶禮光如是説,“但無論現在還是未來,在研學旅行的發展之路上,匠人之心是所有參與者永遠不可丟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