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浙江試點中小學教師職稱自主評聘改革

來源: 中國青年報 | 作者: | 時間: 2018-09-13 | 責編: 段留芳

  據浙江省教育廳消息,杭州市第二中學、舟山中學等全省30所中小學校日前獲得高級教師及以下教師職稱自主評聘改革試點資格。中小學教師職稱聘任終身制被打破,逐步形成科學的用人和評價機制。

  根據浙江省教育廳、省人社廳印發的《2018年中小學教師職稱評聘改革試點方案》,試點學校在核定的崗位總量和結構比例內,根據本校教師隊伍建設規劃,充分考慮崗位的統籌使用和可持續發展,編制2018年度職稱自主評聘計劃。

  據介紹,該省試點中小學教師職稱評聘標准將體現重師德、業績和能力的政策導向,體現教學的中心地位和日常考核結果的應用,把一線教學水準、學生管理能力和教育教學業績擺在重要位置,淡化學歷和資歷,原則上不再將發表論文作為評聘職稱的前置條件,逐步建立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的考核評價體系。

  對於獲得中小學教師標誌性業績和成果的教師以及師德特別突出的教師,該省探索建立特別優秀教師直接聘任辦法。

  浙江省試點中小學教師職稱評聘委員會將由學校領導、教務、政教等教育教學管理部門負責人、專家和教師代表組成,人數一般不少於17人,設主任委員1名、副主任委員1~2名。此外,可視情況聘請部分校外專家參加。自主評聘結果經評聘委員會三分之二及以上人數通過方為有效。

  參加此次改革的試點中小學學校,被要求承擔起用人主體的責任,淡化資格、強化聘任,進一步優化崗位設置,實現職稱評聘與崗位競聘相結合,既要發揮好崗位等級的階梯作用,又要鼓勵優秀教師脫穎而出。

  浙江這項改革旨在探索建立分類評價、分級管理、學校自主評聘和政府宏觀監督管理的中小學教師評價體系,推動中小學教師職稱評審與崗位管理、競聘上崗、聘期考核和績效分配等人事改革的深度融合,進一步調動和激發中小學教師的積極性和創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