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去中國留學”成辛巴威學生第一選項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張玉亮 | 時間: 2018-09-13 | 責編: 段留芳

原標題:綜述:“去中國留學”成辛巴威學生第一選項

新華社哈拉雷9月12日電 綜述:“去中國留學”成辛巴威學生第一選項

新華社記者張玉亮

50名從辛巴威全國各地選拔出來的優秀學生將在一家中資企業資助下,前往中國海洋大學等高校攻讀本科、碩士或參加職業技術培訓。日前,辛巴威政府在首都哈拉雷為他們舉行歡送儀式。

2015年,中企青島恒順眾昇集團與津方簽署備忘錄,在2016至2018年間每年資助50名津優秀學子赴華留學。

獲得獎學金的學生紛紛表達感激之情,希望在中國學到更多知識和本領,為津中友好交往作出更大貢獻。

“去年我的父親去世了,家裏的頂梁柱塌了。”即將赴華留學的19歲高中畢業生姆維雷告訴記者,本以為家庭貧困,她將與大學無緣。“感謝資助我的中國企業,這改變了我的命運。”

近年來,“去中國留學”成為越來越多辛巴威學子的第一選項。2013年畢業于上海大學、如今在哈拉雷一家保險公司工作的金融分析師博魯辛加奇告訴記者,這兩年向她諮詢赴華留學政策的親友和熟人逐漸增多。“在辛巴威高中生眼中,中國的大學很受歡迎。”

“在我2007年去中國留學的時候,我的許多同學更青睞英國和美國等西方國家。”博魯辛加奇説,11年來,隨著中國經濟的崛起,尤其是考慮到中國企業在辛巴威經濟體系中影響力不斷增加,不少辛巴威學生把中國視為更具吸引力的留學目的地。

辛巴威教育專家馬坦巴那佐説,近年來,中國高校不斷取得進步,多個權威機構評選出的全球高校排名就可以證明這一點。另外,中國高校留學費用相對較低。這些都成為吸引非洲學生赴華留學的原因。

中國與辛巴威的教育合作歷史悠久。津總統姆南加古瓦就曾赴華學習政治和軍事知識。

據津教育部門統計,近年來,已有1300多名辛巴威學生獲得獎學金赴華留學。這些學生學成歸國後,在津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發揮了重要作用。與此同時,中國還在津援建了多所小學和中學,為津普通民眾接受更好教育提供了硬體支援。

中國與辛巴威的教育合作,是中非教育交流合作的一個縮影。在本月初舉行的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通氣會上,外交部非洲司前司長許鏡湖介紹,非洲國家領導人非常重視對青年的教育和培育,特別是解決青年就業問題。非洲方面重視的領域,也是中方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內所著重進行合作的領域。

據統計,自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以來,中國已為非洲培訓了20萬名各類職業技術人員,並提供了4萬個來華培訓名額、2000個學歷學位教育名額、3萬個政府獎學金名額。

不少專家對未來中國與非洲國家在教育領域開展更深層次合作表示樂觀。中國與全球化智庫主任王輝耀在媒體上撰文指出,中非在教育領域可以有很好的互利合作。一方面,非洲對教育有巨大需求;另一方面,中國在教育領域取得了很多成就,積累了許多可供發展中國家借鑒的經驗和方法。

王輝耀建議,要結合中方優勢同非洲自身稟賦來推動合作,助力非洲形成自主“造血”能力,幫助非洲培養更多加工製造業亟須的産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