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考上當地最好高中 15歲少年被確診白血病

來源: 武漢晚報 | 作者: 王愷凝 胡冬冬 | 時間: 2018-09-13 | 責編: 段留芳

同濟醫院血液科病房,汪涵正在接受治療

如果沒有這個意外,15歲少年汪涵現在應該在湖北大悟最好的高中上學。然而,7月2日的一紙“急性髓係白血病”診斷書改變了他的人生軌跡。 12日上午,記者在同濟醫院血液內科病房見到汪涵,眼睛大而清澈,雖然戴著口罩,也難掩清秀之氣。

“我想打籃球。”汪涵跟姐姐汪溢念叨,“我到底啥時候能好啊。”

公佈中考成績前一天被確診為白血病

“弟弟生病以來我最開心的一天,就是醫生告訴我骨髓配型成功的那天。”1986年出生的汪溢説,汪涵已經做了三次化療,就等病情緩解後排倉移植了,“希望一切順利。”

汪涵很會讀書。6月19日,中考前一天,汪涵起床後發現左下臉頰有個囊腫,媽媽帶他去醫院檢查,做了血常規,醫生説是重度貧血。為了不影響考試,汪涵輸了消炎藥水就趕往縣城備考。

“我表哥在北京當醫生。”汪溢告訴記者,當天她把汪涵的結果發給了表哥,表哥看後説要趕緊到大醫院再做一遍檢查。

6月22日,媽媽帶著汪涵到大悟縣人民醫院,檢查結果還是貧血,另外淋巴結腫大,要輸液一週消炎處理。

一週後再查血,並沒有太大的改善。

“要麼去武漢檢查,要麼來北京檢查。”表哥告訴汪溢。6月30日,婚後隨老公定居蘇州的汪溢趕回老家。

7月1日,汪溢帶著汪涵趕到北京朝陽醫院做了血液和骨髓的相關檢驗。

7月2日,汪涵的所有檢查結果出來:急性髓係白血病。晴天霹靂。

7月3日,汪涵的中考成績出來,466分,如願考上當地最好的高中大悟縣第一中學。得知成績後,汪涵很開心,從北京返程的路上和姐姐説個不停,暢想未來。

汪溢不敢告訴他真相,只跟他説他的血象值還是有問題,要到武漢同濟醫院血液內科接受進一步治療。

父親去世後媽媽撐起這個家

汪涵一家多災多難。汪溢本來還有個哥哥,但2000年,剛剛16歲的哥哥因意外去世。白髮人送黑髮人,父親接受不了這個事實,一蹶不振,家裏一下子沒有了經濟來源。媽媽強忍悲痛,支撐起這個家,打零工供女兒汪溢繼續讀書。

2003年,汪涵出生。這一年,汪溢的媽媽已經44歲了。“很多人説我爸媽重男輕女,就是為了要兒子。”汪溢很氣憤,“不是這樣的,我從小體弱,媽媽想著有個伴,將來好互相照應。”

汪涵的到來,讓汪家重新有了歡聲笑語,爸爸有了新的希望,開始工作了。雖然家境不好,但父母堅持供汪溢讀完了大學。

2014年,不幸再次降臨。父親在下班途中遭遇車禍身亡。“法院判了賠償,但是對方60歲了,家境也困難,無法履行責任。”汪溢回憶道。

父親去世後,媽媽是家裏唯一的經濟來源,在當地醫院做保潔,工資並不高。

每次做骨穿他都説不疼

年少喪父,家境貧寒,和一般少年比,汪涵要內斂很多。7月5日,汪涵第一次上化療,從早上9點打點滴至第二天淩晨兩三點,如此往復連續一週。

有一天,汪溢出去有事,護士將催款單放在床頭櫃。汪涵看到一天花費高達1.6萬元,完全接受不了,等姐姐一回來就吵著要出院:“我覺得我越治越難受,越治越虛弱,肯定治療方式有問題,我們不治了,回家吧。”

那時候汪涵還不知道自己得了什麼病,汪溢也不敢告訴他,只跟他説讓他放心配合醫生治療,費用她來籌備。

7月中旬,第二次化療後汪涵病情有所緩解,汪溢才跟他説出真相。汪涵蒙頭大哭一場。

整個採訪過程中,汪溢都強顏歡笑。直到提到骨髓穿刺,終於繃不住情緒,眼淚刷刷直掉:“骨穿看著都疼,可弟弟每次做骨穿連哼都不哼一聲,他説不疼。怎麼可能不疼呢……”

治療費用可能需要100萬元

值得欣慰的是,汪溢和汪涵的幹細胞配型已經成功,只要汪涵順利度過化療期,就能接受骨髓移植。但醫生説,整個治療費用,可能需要100萬元。

這對汪家來説,無疑是天文數字。為了挽救弟弟的生命,汪溢曾在某網路平臺發起求助,加上大悟當地愛心人士及親友,共籌得30余萬元。

汪涵在治療過程中會降低自身的免疫力,很容易受到病菌的感染,再小的病菌對於汪涵而言都是滅頂之災。汪涵媽媽只能在醫院旁租了一間房,每日做飯送給病床上的兒子吃,而她經常就吃2元錢的清水煮麵。

因為汪涵的病,全家過得黑夜白天顛倒。媽媽和姐姐24小時無休換班照顧汪涵。

今天是汪涵第三次化療結束。汪溢發了一條朋友圈:“10天的化療結束,會有一個血象低谷期。時間久了習慣了,我和弟弟可以當玩笑談論:會不會今天血小板突破個位數?我説8,弟弟猜是24。”

11點,護士來記錄今天的血小板結果,25。“這次弟弟贏了。”

躺在床上的日子很難熬,汪涵很想回到學校上課。説著説著,汪涵沉默了,所有人都沉默了:“我想抓緊化療結束,進入移植倉。我想康復,我一定可以的。”

得知配型成功

姐弟倆笑中帶淚

汪溢:我今天很高興,我跟你配型成功了。

汪涵:啥叫配型成功?

汪溢:就是我的骨髓可以移植給你了。

汪涵:啥叫骨髓移植?

汪溢:説了你也不懂,反正是件特別好的事。

汪涵:為什麼得你移植給我?我不能用自己的嗎?

汪溢:你的已經壞了,不能用,得用我的。

汪涵:那你移植給我了,你用什麼?你會死嗎?

汪溢:不會。我們都會好好活著。

汪涵:那你要多吃點。我挑食,你吃了我就不用吃了。反正用的是你的骨髓。

汪溢:好好好,我吃我吃。

如果您願意幫助這個陷入困境的家庭,或是想給汪涵送上鼓勵,可與汪溢聯繫:13771931367(記者 王愷凝 胡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