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深圳:以公辦普惠幼兒園為學前教育兜底

來源: 深圳晚報 | 作者: | 時間: 2018-09-12 | 責編: 段留芳

深圳今年在推動學前教育發展方面將有大動作。市教育局近日透露,深圳將強力推進150所新型公辦園建設任務,定期督辦督查。目前,深圳市正在制訂《深圳市新型公辦園建設實施方案》,進一步完善新型公辦園的經費投入機制,加大對普惠園的獎勵性補助力度。

深圳今年在推動學前教育發展方面將有大動作。市教育局近日透露,深圳將強力推進150所新型公辦園建設任務,定期督辦督查。目前,深圳市正在制訂《深圳市新型公辦園建設實施方案》,進一步完善新型公辦園的經費投入機制,加大對普惠園的獎勵性補助力度。預計至2020年,公辦園和普惠園佔比將達到80%以上。

生育政策逐步放寬後,學前教育資源必然更緊張,壓力將更大。據預測,全國每年將新增300萬名學前兒童,按照現有學制3年內會新增900萬名入園兒童。人口增加對教育公共服務挑戰很大,首當其衝的是學前教育,五年內即可能遭遇新需求的疊加壓力。在當前我國積極應對老齡化、鼓勵“全面二孩”的大背景下,從投入和師資兩個要點入手,加強教育供給側的結構性改革,下大力氣補齊學前教育資源的短板,既與民眾生活密切相關,也是國家發展與和諧穩定的需求。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提出,要建立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公辦民辦並舉的辦園體制,要大力發展公辦幼兒園、積極扶持民辦幼兒園。既要大力發展公辦園,也要積極扶持民辦園,任何一個方面都不能偏廢。而且,大力發展公辦園優先於積極扶持民辦園,因為公辦園是政府實現其學前教育底線責任的保障,是國家不會輕易放棄的責任。作為一項兜底性的公共服務,公辦幼兒園應該遵循政府邏輯,即政府在發展學前教育時,應該更加注重公平性。保證公辦幼兒園的合理佔比,既是為保障政府的底線責任,也可以使政府在發展普惠性民辦園時有一個品質參照,從而激勵政府出臺更多惠及教師的扶持性政策,實實在在地提高學前教育品質。

學前教育是基礎教育的底座基石,但就深圳的現狀而言,學前教育可謂短板,跟城市的經濟文化發展水準格格不入。截至去年9月,深圳幼兒園共1683所,其中公辦園只佔3.7%,該比例在全省墊底,與上海70%、杭州60%、北京50%和廣州30%的公辦園相比差距巨大。因此,深圳發展學前教育,亟待進一步強化政府責任,加大財政投入力度,優化學前教育辦學結構,構建以新型公辦幼兒園為核心,普惠園為主體,機構類型和服務形式多樣化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新體系。

教育辦得好不好,直接影響城市競爭力和環境,影響市民的幸福感。推行普惠式學前教育,讓更多的家庭能夠享受到價格合理、品質有保障的學前教育,應當是未來的發展方向。此前,深圳市政府已將“新建新型公辦幼兒園150所”列入2018年重點工作和民生實事項目重點推進;今年7月,新型公辦幼兒園建設任務分解下達至各區。通過加快公辦幼兒園建設步伐,至2018年底,全市公辦園佔比將達到10%以上。補齊深圳教育發展在學前教育領域的短板,可以説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