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我國7歲兒童近三成"觸網" 超6成小學生有手機

來源: 北京晚報 | 作者: 孫樂琪 | 時間: 2018-09-12 | 責編: 段留芳

昨天下午在京發佈的《青少年藍皮書——中國未成年人網際網路運用和閱讀實踐報告(2017-2018)》透露,我國未成年人首次觸網年齡持續走低,手機擁有率正逐年提升,微信成為未成年人獲取新聞的第一渠道。

首次“觸網”年齡走低

藍皮書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和中國少年兒童發展服務中心、中國青少年宮協會聯合發佈。藍皮書對比近十年來的數據,發現未成年人首次觸網年齡持續走低。2017年底的調查數據顯示,被調查未成年人網際網路運用的總體普及率高達98.1%,10歲之前觸網的比例高達72.0%,比2010年的55.9%顯著增加。其中,2017年底7歲觸網比例達到27.9%。

2007年的調查顯示,城市未成年人網際網路接觸率為87.9%,農村為68.8%;十年後,2017年調查發現城鄉未成年人的網際網路接觸率已經看不出什麼差異,城市為98.7%、農村為97.9%。

未成年人超7成有手機

被調查未成年人擁有自己手機的比例達到73.1%,其中城市未成年人“擁有自己手機”的比例達75.4%、農村達67.6%。小學生“擁有自己手機”的比例達64.2%,初中生為71.3%,高中生為86.9%。

藍皮書指出,未成年人獲取新聞資訊的途徑和方式正在全面更新,微信超過電視成為未成年人第一新聞獲取渠道。2017年被調查未成年人總體的微信使用率高達84.6%,其中通過微信獲取新聞資訊的比例為49.2%,超過電視的45.1%,成為未成年人獲取新聞資訊的第一渠道。

作業太多影響課外閱讀

藍皮書調查發現,看課外書是未成年人最喜歡的課外活動之一,高於上網、看電視和體育運動。2017年被調查未成年人年平均閱讀紙質圖書13.8本,是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公佈的2017年我國成年人紙質圖書每人平均閱讀量4.66本的三倍。其中,26.2%的人看課外書“1至5本”、24.8%的看課外書“6至10本”、19.4%的看課外書“11至20本”,還有1.9%的人為0本。未成年人課外閱讀以紙質圖書為主,但是未成年人使用電子設備閱讀的行為也較為普遍,隨著年齡增加學生網路閱讀行為也大幅增加。被調查學生普遍反映功課太多、作業太多,沒有時間是影響自己課外閱讀的主要原因。本報記者 孫樂琪 J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