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本網獨家 >

付興:站在西藏教育改革最前沿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18-09-10 | 責編: 祝穎麗

中國網2018年教師節特別報道(記者 祝穎麗)援藏,意味著艱辛與奉獻。2013年7月,付興積極響應黨和國家“到基層去,到邊疆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號召,懷著對西藏教育事業的無限熱愛,踏上了奔赴邊疆援藏的列車。2016年7月,3年援藏期滿,他克服家庭困難和痛風等疾病困擾再次援藏。

5年來,他堅持黨的教育方針和政策,始終站在西藏教育改革的最前沿,大膽創新,勇於開拓,創造性地做了大量的工作,為民族團結和邊疆穩定做出了積極貢獻,譜寫了一曲北京援藏工作的新時代頌歌。

“舍小家,為大家”

2016年,他在北京工作的愛人懷上了寶寶,為了能讓遠在萬里雪域高原的丈夫安心援藏,他的愛人默默地提前辦好了住院手續,孩子出生前一天才告訴他。當他風塵僕僕地趕到醫院,看到臨盆待産的妻子,深深的自責和愧疚涌上心頭,淚流滿面的他,只是抓著妻子的手,不停地説著:“我回來晚了,對不起……”。

受援單位的工作實在離不開,孩子還未滿月,付興就帶著深深的愧疚與不捨,含淚再次踏上援藏征程。妻子懷孕期間,他沒有向單位申請休一天的陪護假、探親假,沒有悉心照顧妻子一天……付興用自己無言行動,詮釋了“舍小家,為大家”的真正含義,踐行了北京援藏幹部“不忘初心、甘於奉獻”的錚錚誓言!

十九大勝利召開,他發起成立西藏高校首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研究機構,針對西藏大學生的學習特點,主持編寫適於西藏高校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教材,推動西藏高校十九大精神學習宣傳活動邁上新臺階,為十九大精神進校園、進課堂、進頭腦奠定了堅實基礎。

援藏近五年來,他克服西藏高寒缺氧的惡劣自然條件和痛風疾病困擾,在拉薩師專籌建了學校新教務管理系統,實現了學校紙質手工錄入資訊到電子化辦公的飛躍,惠及全校3000多師生的工作和學習,推動了學校教學管理工作的現代化。

長期在基層一線教育部門工作的他對教育懷有深情,他深知西藏高校管理人才和師資緊缺制約著藏區的發展。為此,在第一個三年援藏期滿後,他主動申請繼續留藏為西藏教育發展獻智獻策。在繁重的管理工作與授課之餘,他對依法治藏和依法治校等問題深入研究,積極參與學校與西藏自治區相關課題研究。近1年多來,先後撰寫發表學術論文10余篇,為法治西藏和西藏高校依法治校積極建言獻策,為相關部門決策提供智力支援。

付興常説,他的成長離不開黨和政府的培養,離不開好心人的幫助,他唯有拼命工作,竭盡所能為西藏做實事,才能報答黨恩。

“援藏好老師”把先進教育理念帶進藏區

當得知拉薩師專緊缺法律教師時,他主動發揮專業特長,在本職管理工作之餘,義務幫學校承擔10余門法律課程的授課工作,課時量達3000余節。在海拔近4000米的高原上課,呼吸困難,他不得不隨身攜帶氧氣瓶。一絲不茍備課,全心全意授課,風趣中肯的語言,內容充實的課堂……他是學校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大家都暗暗豎起大拇指,親切地叫他“援藏好老師”,學生則不無尊敬地稱他“興興老師”。

在完成本職管理和教學工作之餘,他放棄週末和假期休假時間,把送法下鄉和送教下鄉作為自己的使命。作為主講人為拉薩市行政執法人員講授法律課程近100場,走遍拉薩8區縣,培訓人員近20000人,學員們對他好評如潮。課後他經常接到學員諮詢電話,他總是不厭其煩地解答,無私地給予幫助。作為國培計劃(送教下鄉)的主講老師,他不畏山高路險,深入到西藏最偏遠的昌都等地,把北京先進的教育理念送到西藏最邊遠的學校,溫暖了藏區師生的心。

他積極發揮援藏幹部橋梁紐帶作用,力促受援與援派單位的交流交往交融。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目前,首都師大與拉薩師專已形成定期交流機制,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支援拉薩師專的升本工程與發展。近5年來,首都師大持續加大援助力度,增派近100名支教老師到拉薩師專授課講學,定期接收師專骨幹教師到京挂職學習。他多次邀請北京專家學者到拉薩師專舉辦講座和論壇,開闊師生視野,增進京藏人民之間的感情。

他積極與相關部門協調溝通,為拉薩師專捐贈圖書近200000冊,與拉薩師專的學生、西藏SOS兒童村的小朋友結對幫扶,捐款捐物,全力幫助拉薩林周縣藏雄村的10余戶農牧民順利脫貧。2017年12月,他發起西藏與內地小朋友心連心活動,為藏雄村和繞賽社區的孩子募集價值近50000元的嶄新羽絨服,把溫暖傳遞到藏區同胞的心中。他積極為西藏患先天性心臟兒童赴京治療奔走,日喀則、昌都地震發生後,他不僅自己捐款,還及時聯繫北京的慈善機構和朋友為地震災區捐款捐物。

傳承優良家風,實現報國情懷

付興的祖父付夢飛和父親付建國都是老黨員,是家鄉遠近聞名的鄉賢,他們經常拿出自己綿薄的工資和積蓄接濟鄉親。祖父為他取名付興,對他寄予厚望。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使他備受鼓舞。他説,能為民族復興的中國夢去奮鬥、奉獻,這將是他全部的人生價值。

他把組織分配的裝有暖氣、制氧系統的援藏公寓兩居室讓給援友,自己住進學校簡陋的宿舍,全身心撲在學校的工作中,撲在孩子們的學習和生活上。在西藏維穩任務繁重時,他總是替同事值班守夜,睡在學校大門口值班室,他總是笑稱,自己是一個單身漢,睡在哪都一樣。

他把總書記和北京對西藏同胞的感情內化於心,外化于行,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甘於奉獻”的好幹部形象,先後被授予北京青年五四獎章、西藏青年五四獎章、西藏教育系統優秀共産黨員、北京援藏指揮部優秀共産黨員、拉薩市優秀援藏幹部、拉薩師專先進教育工作者、首都師大青年五四獎章等榮譽。

天下沒有遠方,有愛就是故鄉。付興以他熾熱的工作熱情、無私奉獻的精神和知識分子的家國情懷為新時代青年樹立了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