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英國高校呼籲恢復PSW簽證吸引“搖錢樹”留學生

來源: 參考消息 | 作者: | 時間: 2018-09-06 | 責編: 段留芳

原標題:英國高校呼籲恢復PSW簽證吸引留學生:不想失去“搖錢樹”

英媒稱,英國大學校長們集體呼籲政府改變現行的簽證制度,恢復深受海外學生歡迎的PSW(Post study work)簽證,允許來英國留學的海外學生在畢業後能滯留兩年尋找工作機會。英國大學校長們稱,恢復PSW簽證能增強英國大學在拼搶激烈的國際留學生市場上的競爭力。

英國高校呼籲恢復PSW簽證吸引“搖錢樹”留學生

  英國高校呼籲恢復PSW簽證吸引“搖錢樹”留學生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9月4日報道,英國傳統上是國際留學生的首選國家之一,海外留學生人數一直排在大學數量多出英國數倍的美國之後居第二位。但是近年來,其他國家如澳大利亞,加拿大、法國、德國等正在緊追其後,澳大利亞甚至大有趕超英國之勢。過去10年中,赴美國留學的海外學生人數增長了40%,澳大利亞增長了45%,加拿大猛漲了57%,同期相比來英國的海外留學生只微升3%。

英國大學校長們稱,10年間的此消彼長,PSW簽證是關鍵因素之一。英國大學行業機構英國大學聯合會主席史密斯爵士指出,美國和加拿大允許留學生畢業後滯留3年找工作,而挖英國的“墻角”最兇的澳大利亞,允許留學生畢業後滯留4年。

報道稱,在2012年以前,來英國留學的海外學生在畢業後可以向英國移民局申請時長為2年的PSW簽證,畢業生不需要任何的sponsor(擔保/資助人),擁有該簽證的學生在英國沒有任何工作限制,也不一定非要找到工作,這就給了學生一個試探就業市場,獲取職場經歷的機會,因此PSW簽證深受留學生、包括眾多留英中國學生的歡迎。

然而2012年,時任英國內政部大臣的特雷莎·梅大筆一揮,把留學生劃在“凈移民數據”之列,同時一筆勾銷了PSW簽證,斷了畢業生在英國實習找工作的後路,被中國人親切地稱為“梅姨”的特雷莎在留學生中也因此有了一個綽號——“留學殺手”。

報道稱,海外留學生對英國的經濟舉足輕重,他們的消費為英國創造的直接就業機會達20萬個。每年留學生的學費、生活開銷、旅行等費用加起來總值達260億英鎊,僅稅收一項就為英國國庫繳納10億英鎊,同時,海外留學生交納的學費也是英國大學不可或缺的現金來源。英國精英大學集團,羅素集團的負責人布拉德蕭説,羅素集團大學中海外留學生佔了幾乎三分之一。因此可以説,每一個海外留學生,就是一顆搖錢樹,如同“cash cow”(“現金奶牛”)。

而在海外留學生中,中國留學生對英國的經濟和英國高校的貢獻首屈一指,在英國留學的45萬海外學生中,中國留學生就佔了近10萬人,穩居第一。

報道指出,當初特雷莎·梅取消PSW簽證的主要理由是PSW簽證為移民開了後門,她聲稱有10萬海外學生利用PSW簽證滯留不歸。但史密斯爵士指出,這與事實不符。英國出入境管理統計數字顯示,2018年簽證到期的留學生中,97%都“按時離境”。英國民調機構ComRes剛剛公佈的最新調查顯示,75%的英國人不把留學生看作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