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95後男生退伍後考上大學 自願報名擔任同級學生軍訓教官

來源: 中國青年網 | 作者: 左橙 | 時間: 2018-09-04 | 責編: 段留芳

中國青年網北京9月4日電(記者 李華錫 通訊員 文利 蔡長亮)近日,各地高校正在進行大學“第一課”——軍訓,重慶電信職業學院軍訓現場,有一位特別的指揮教官。

  他是該校人工智慧與電子學院汽車與電子專業2018級的新生王鵬智,那麼,他為何會成為學校教官隊的一名特別指揮教官?

  原來,2015年王鵬智高三畢業後,與即將踏入大學的眾多學子一樣,對未來充滿了期待同時也十分迷茫。在這樣的迷茫中,參軍的想法從腦海中一閃而過。

  

圖為王鵬智近照。中國青年網校園通訊社重慶電信職業學院通訊站供圖

  “炫酷的迷彩服,挺拔的身姿,在軍營中颯爽風姿。”王鵬智説,熱血有幹勁的軍旅生活,擊中了他的內心。他對軍旅生活産生了深深的嚮往他認為青春就該不一樣,於是王鵬智在家人的支援下報名參軍。在100多餘人中選取3名偵察兵,他脫穎而出成為其中一名,在正式加入部隊。

  王鵬智回憶説,新兵三個月訓練,是最難熬卻又最難忘的日子。新兵要求學會疊豆腐塊被子,疊不好就扔樓下繼續疊。而新兵前三月是一個過渡期,三個月之後就會減少訓練強度。其實並不是因為訓練強度的減少,而是因為身體已經習慣了這樣的強度。

  

圖為王鵬智在為新生軍訓。中國青年網校園通訊社重慶電信職業學院通訊站供圖

  兩年的軍旅生活中不斷磨練自己的意志,得到了別人沒有的人生經驗、堅定的意志力,和一份十分珍貴共患難的戰友情。他表示,現在退伍了再想起以前的時光,他才發現,那真的是一段刻苦銘心的經歷,我也很榮幸能得到這樣的一段經歷。

  2017年退伍後,王鵬智選擇繼續深造,於今年重新參加高考並被重慶電信職業學院錄取。

  

圖為王鵬智在為新生軍訓。中國青年網校園通訊社重慶電信職業學院通訊站供圖

  進入大學後,由於接受過軍事訓練,王鵬智自願報名2018級新生軍訓指揮教官。他在軍訓中用自己在部隊學到的技能協助訓練,幫助同學規範動作,以及自身修養和實際行動,將理想信念和軍人的品質傳遞給同學們。“我看見同學們在訓練時就像看見了自己以前的身影。”

軍訓期間,受訓同學也是對王鵬智倍感崇拜,大一新生潘科全表示,自己從他身上看到了軍人的氣質,“以前我也有想過去當兵,經過軍訓這期間,在他的指導下進行軍訓,使得我現在更是有了去當兵的想法。”

  

圖為王鵬智在為新生軍訓。中國青年網校園通訊社重慶電信職業學院通訊站供圖

  “他退伍回來,繼續保持在部隊培養的習慣,不管是生活起居,還是做事時效性都很好。現在在我這邊擔任輔導員助理,協助我每天負責新生軍訓以及日常管理工作,是一個非常得力的助手。”輔導員劉楓華老師對王鵬智表示認可。

  身為95後的王鵬智少了一些同級學生的青澀,他説,重新回到大學校園,對自己來説十分的珍貴。脫離部隊生活的王鵬智仍然感覺到自己美中不足,“要堅持走自己的路,在未來的大學生活中為自己定下了一個新方向、新起點、新目標,並從中不斷的充實自己,完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