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國際動態 >

芝加哥大學取消SAT/ACT強制性要求

來源: 廣州日報 | 作者: 李瓊 | 時間: 2018-08-23 | 責編: 劉昌

標準化成績仍是美國大學挑選學生的重要參考標準,不可掉以輕心。李瓊攝

近日,芝加哥大學宣佈取消對本科申請者的SAT/ACT成績的強制要求。眾所週知,芝加哥大學是美國排名前十的知名學府,這一舉動在教育界引起了廣泛關注,直接引發了“跟風”效應,一批名校也緊隨其後宣佈了相似的政策。

SAT和ACT考試都是美國大學本科的重要入學考試,被稱為“美國高考”。中國學生擅長學習和考試,一般都能在SAT或ACT考試中取得高分,當這一優勢不再被美國高校看重,中國學生在申請時還有何“利器”?該如何準備今後的美國大學申請呢?

需提交替代考試成績

免去了SAT/ACT的要求,申請過程似乎輕鬆了不少。然而,對於從小沒有在英語環境學習的中國學生來説,復習準備SAT/ACT的過程能對日後進入美國大學學習提供一定保障。

國際學生是不是就不再需要SAT/ACT成績了呢?芝加哥大學官網上是這麼表述的:“因為無法區分申請者所就讀高中的差異,所以還是會建議國際生提交SAT/ACT成績。”那麼對於國際生,SAT/ACT要求如何呢?官網表示,“國際生如果不提交SAT/ACT標準化考試成績,需要提交替代的考試成績。”替代的考試成績包括IB、A-Level、至少有三門的SAT2成績(其中至少一門是數學或科學,至少一門是英語、歷史、社科、藝術、世界語言和文化),或者學生上AP課程並考了三門或以上的AP考試(對於AP考試科目也有要求)。

綜上所述,對於國際生來説,除非你有官網列出的替代考試IB、 A-Level、SAT2、AP且成績有絕對優勢,不然,在激烈的名校申請中還是要準備充分,託福和SAT/ACT仍是“敲門磚”。

“高分低能”者受影響

近期的報道中還提到,除芝加哥大學外,還有很多學校也不再強制要求提供SAT或ACT的成績,其中最著名的有哈佛大學、耶魯大學。這些學校的政策不太一樣,有的是本國學生和國際生都可選擇是否提供成績的政策,有的則是可以用其他的考試,比如AP、A-Level等來替代SAT/ACT成績。雖然政策不一,但理念都是相似的,就是希望能更全面地審核申請者的狀態,選擇更合適的學生入學。

琥珀教育廣州分公司運營部項目經理黃慧表示,美國大學不強制看SAT/ACT考試成績,淡化標準化考試成績的作用,説明大學越來越看重申請者的能力和特點,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可能會對學術背景好(分數高),但綜合素質一般的學生造成一定的影響,想去美國讀名校,可能會變得更難。

建議:還是要積極備考SAT

標準化成績是很多美國大學挑選學生時參考的重要標準,所以,想讓芝加哥大學等知名大學在招生時完全不看標準化成績,可能性不大。而替代成績AP、IB課程的難度往往比SAT/ACT還要大,所以,建議同學們還是要好好準備SAT/ACT標準化考試成績,成功沒有捷徑可走。

對於準備參加SAT/ACT考試的考生來説,大量的閱讀量、良好的理解能力、較高的閱讀速度、大學英語寫作中的標準用語習慣、數學及推理能力都是必須的,這也是完成美國大學學業必備的能力。

同時,SAT/ACT考試都很注意在學科之間進行平衡,閱讀、文法均涉及到文學、科學等多個領域,需要考生具備相關的學術知識和理解能力。

最後,SAT/ACT考試都注重對於邏輯推理能力及批判性思維的考查,比如SAT中的選項需要考生尋找差異,對比、求證;ACT的科學推理需要考生閱讀實驗步驟和圖表並對數據進行推理,得出結論。(全媒體記者李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