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留學 >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提醒來英留學新生防範電信詐騙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 | 時間: 2018-08-22 | 責編: 吳雨航

原標題: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提醒來英留學新生防範電信詐騙(留學貼士)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16日發佈來英留學新生防範電信詐騙提醒。

根據提醒,近期,針對中國留學新生的電信詐騙案件逐漸增多。不法分子假冒駐外使領館、國內公檢法機關、快遞公司等名義進行詐騙,已有數名抵英不久的新生受騙,蒙受較大經濟損失。主要詐騙形式如下:

一、假冒使領館或快遞公司名義通知領取信函/包裹。詐騙分子謊稱當事人有重要信函、文件或包裹需要領取,要求當事人提供個人資訊以核實身份,進而以信函、文件或包裹內物品表明當事人涉案為由,要求當事人配合調查或接受“保護”,轉款至詐騙分子所持的“安全賬戶”。

二、假冒國內公檢法機關或使領館名義通知國內涉案。詐騙分子謊稱當事人涉嫌洗錢、偽造證件或販毒等罪行被通緝或者限制出入境,進而以配合國內公檢法機關調查為由誘導當事人將資金轉入所謂“安全賬戶”進行“資金清查”。

三、虛擬綁架。詐騙分子謊稱當事人或其父母涉嫌嚴重犯罪,如不配合“調查”將被逮捕或通緝,並以“辦案需要”為由要求當事人離開目前住址,入住賓館,並切斷手機、微信等通信渠道,誘騙當事人拍攝自己被捆綁、毆打、向家長哭訴要求解救等圖片或視頻,之後詐騙分子以此向家長騙取鉅額“贖金”。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鄭重提醒廣大新生提高警惕,嚴防各類電信詐騙,避免造成財産損失。

第一,中國駐英使領館不會以電話方式通知當事人領取包裹/信函或有涉及國內的案件需要處理,不會為當事人轉接國內公檢法機關電話號碼進一步聯繫,更不會索要賬戶資訊及密碼、要求轉賬或匯款等。國內公檢法機關不會使用社交軟體和電話偵辦保密案件。

第二,遇來電人要求“不要與家人朋友聯繫,以保證他們安全”,或接到陌生人電話通知“交通事故”“孩子被綁架”“親人意外身亡”等資訊時務必冷靜,待通過其他渠道核實情況後再處理。即便緊急情況下使領館電話通知當事人上述突發事件,也不會要求提供銀行賬戶及轉賬等。

第三,不要輕信以任何名義索取姓名、住址、家庭情況、銀行賬戶等個人資訊以及轉賬、匯款的要求。涉及匯款事宜務必認真判斷、謹慎轉賬。

如接到疑似詐騙電話,建議挂斷電話後撥打中國駐英使領館24小時領保電話或撥打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12308熱線請求將相關資訊轉使領館核實。

如不幸上當受騙,應及時向英警方和國內公安機關報警,同時儘快聯繫本人賬戶開戶行,要求採取止付、凍結等相應措施。受害人無法直接向國內公安機關報案的,可通過國內近親屬及時報案並向報案地反電信網路詐騙中心請求幫助(撥打110轉反詐中心)。

英國報警、急救電話:999(非緊急情況報警撥打101)

外交部全球領保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電話:+86-10-12308或+86-10-59913991